文章吧手机版
披肩是女人的小情人
日期:2019-01-17 12:02:55 作者:太湖梅子 来源:太湖梅子 阅读:

披肩是女人的小情人

  披   肩

  文:太湖梅子

  过了腊八就是年,小艾在群里问,大家的新年衣裳准备好了么?冷冷清清的群瞬间开出了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花:叽叽喳喳吱吱呱呱......女人说起自己心爱的衣物来,再古板的人也会一往情深滔滔不绝。 

  小艾问梅子姐的衣裳呢?我悠悠答:没新衣裳,新买了两条披肩。一条暗红,重磅提花真丝绢纺,一条黑色,纯羊绒

  用来搭配我的那些半旧旗袍。            

  近年来莫名喜欢披肩,陆陆续续添了长长短短厚厚薄薄许多条。喜欢披肩,披肩既有旧时代优雅温婉,又有现代都市潇洒风情。披肩既不是服装,也不是饰物,却能兼得服与饰的实用观赏价值,是介于服与饰之间的第三味元素,而且永不过时

  年轻时候,不懂得欣赏披肩的美妙,觉得披肩是年长女专利,披肩一搭平添几分老气,而老,好可怕哦。

  然而不管你有多怕,也不管你多么瞧不上老女人,终于自己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衰老,变成了年轻女孩眼里的老女人。

  然后你才发现,年轻的自己有多浅薄。人到中年的时候,会发现的的确确有女人是越老越好看的。

  如老友荞,典型的梨型身材,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大腿很粗,如今中年女人了,大腿粗的问题越来越不明显,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腿部肌肉会慢慢流失。对于健身教练来说,瘦腿是千古难题,但对于岁月来说,瘦腿是水到渠成

  另外一个朋友莉近几年也越长越美,很多人问她是不是做了线雕、打了瘦脸针。其实她什么都没做,只是随着脸上胶原蛋白的流失,昔日红苹果似的脸,慢慢消瘦,有了尖下巴和下颌线。

  所以你瞧,觉得年龄只会让女人变丑是多么幼稚想法啊……我呢,与腿粗和圆脸的朋友不同,最近感触最深的是,终于可以仪态端庄地用披肩了,可以戴翡翠珍珠了。年轻的时候,真是没有那个味道

  披肩是很挑人的。它不适合萌萌哒少女,也不适合新潮达人,披肩散发出的那种端丽秀雅唐诗宋词般的婉约味道,只适合与它的气味语言契合女子。“束身旗袍,流苏披肩,阴暗花纹里透着阴霾”,这是女作家张爱玲传说张爱玲一生最爱旗袍和披肩。那些泛黄的老照片里,张爱玲永远穿一件旗袍,或灰色,或紫色,或淡青,仰着头似笑非笑有看着这个人间。

  据说披肩的注释里说“爱披肩的人,都属于没有安全感的人,那柔软贴心包裹,像是一个温暖承诺,像是一双修长手臂的抱揽。”

  张爱玲系出名门,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写情写爱文笔如此犀利透彻,轮到自己反倒糊涂了。

  她笔下小说,揉杂着民国的繁华苍凉。她的人生,充满着坎坷孤独凄凉悲惨。在上海滩,她留下耀眼光芒,在爱情中几度沉浮,不得欢愉,最终,她华丽转身,远去天涯

  与胡兰成相识之后自己说“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骨子里,张爱玲是缺爱的女子,那个凉薄男人带给她的温暖或许还不如一条披肩。

  电影《滚滚红尘》里,月影婆娑的露台上,林青霞用披肩裹住深情款款的两个人,和秦汉甜蜜拥吻。披肩款款,郎情妾情,披肩与怀抱合二为一,可谓人间美事。可是,披肩易得,那知情识趣的男人,去哪里找?

  女人的包里,手机钥匙银行卡口红香粉梳子外,一条披肩不可少。入室脱去大衣,戴上披肩,可在五星酒店里喝咖啡看小书;也可着旗袍在凉风骤起的小巷款款而行。飞机上,旅途中,一条披肩可披可盖可风情可婉约,再没有比披肩更实用的单品了。

  披肩的质地重要,尽可能材质好的。素色的披肩是大家闺秀,可与任何俏丽的花衣相配;花色的披肩是京剧里的青衣,俏丽活泼素色的衣衫因了它而活色生香。

  墨绿色的香云衫长袍搭一条酒红色的羊绒披肩,高贵雅致;暗红的棉麻旗袍搭地条黑色的重磅真丝大披肩,婉约秀丽

  天寒地冻天色暗沉,枝枯叶萎,江南的冬天一如张爱玲文字底色。坐在书房里,着一袭半旧棉袍,披一袭柔软细腻的羊绒披肩,煮一壶老白茶,翻翻旧书音响里祝英台柔媚动人的唱: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红妆,梁兄你愿不愿配鸳鸯

  往后余生,披肩是最好的伴侣

  憧憬有一天,当我老了,头发白了,梅花盛开的日子里,晚来天欲雪,我躺在摇椅里,围着厚厚的披肩,在炉火旁打盹,那时候,能静静地想起你,想起你明亮的大眼睛温柔如水的眼神,远方传来你悠扬歌声,我垂下头来,你拥我入怀,轻轻地呢喃,那爱情的往事……

  太湖梅子往期文章

  红

  今天穿什么?

  在坝上草原跳一支舞

  珍重身上衣珍惜前人

  出书一年间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读书给你最美的姿态

  【作者简介

  太湖梅子,无锡人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爱尘世间细微美好

  我手写我心

  30万字散文集《人间味》热销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披肩是女人的小情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