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我们在故事中触摸感动
日期:2019-01-17 19:00: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让我们在故事中触摸感动

  每当期中期末考试临近,累了老师,苦了学生。考试、阅卷、讲解、纠错成了复习常态重复单调。看到老师手拿试卷走进教室,总有几个胆大的学生,爆出一副苦不堪言状态说:“又要考试!”我截住话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命根。趁早把又字去掉!”

  只要应试制度不变,强化训练,精练精讲,势在必行。“山珍海味天天吃,也想尝尝大白菜味道。”于是,我利用下午一节课,在班级开展亲情故事比赛活动。之前没有“预热”,纯属“临场发挥。”

  人教版五年级上第六单元是一组亲情文章父母之爱的宽广无私深沉伟大诠释淋漓尽致。本单元的习作训练也是要求写父母之爱的。类似题材学生很难写出新意。无非就是,病中陪护熬红双眼;雨中送伞湿透衣衫……这次,我换一个思路,让学生讲讲与隔代人的的亲情故事。当我在屏幕上投出“有一种情叫隔代亲”时,有的学生很茫然地问我“老师,什么叫隔代亲?”何振很精准地说:“和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就是隔代。”接下来,我展示出讲故事的要求。稍加构思,就有同学举手发言。

  第一个登台的同学,尽管感情充沛语言流畅,但缺乏事例。我随时做出调整,以便下一个登台的同学能扬长避短。果不出我所料,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这次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张学诚、袁语辰、王迎、张奥翔。

  张学诚长得像个白面书生。大眼睛,爱笑。他故事的内容是:有一次,妈妈看他书写认真突然火冒三丈脾气暴躁的妈妈拿起笤帚就要打他,姥姥见状死死拉住妈妈,嘴里不停劝说:“孩子还小,等他大大自然会改好的……”说着说着,他竟然抽抽搭搭地哭起来。哭,这种情绪是最容易感染的。见另外几个孩子也抹眼泪,我赶紧带头鼓掌安慰了几句,欢送孩子回座位

  王迎,性格开朗活泼,包括上台发言,用她自己的话说也要露出八颗牙。她讲的是和姥爷之间发生的事。初学三轮车,买鸡蛋时,因为摔个子,把鸡蛋都摔碎了,姥爷非但没有斥责他,而是把碎鸡蛋做成各种菜肴。知道她不爱吃鸡蛋,就让她吃排骨。看似很习以为常小事被她幽默腔调描述,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教室里的气氛热烈起来。

  袁语辰,外表看起来像粗线条。可通过她讲述和姥姥的故事中,我分明感受到她的细腻。讲到姥姥身体不好,不愿意去住院,更拒绝家人照顾时,她也是哽咽地说不下去。待稳定情绪后,她又娓娓道来,让听众感受到她对姥姥深沉的爱。

  最后压轴的是张奥翔。他活脱脱一个小品演员。一上场就喜笑颜开肢体语言夸张,他讲小时候爷爷、姥爷分不开,胡乱叫,惹得家人爆笑;讲姥爷生病住院自己忐忑,姥爷出院后的开心;讲和姥爷下棋时的欢乐时光……下课铃响后还滔滔不绝……

  此外,讲述比较好的还有孙兆阳、刘鹏鹏、姜清轩、禹华峰、李雨菲、何振、吴逸凡、郑修泽、寇涵雨……

  亲情故事会,对孩子们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不仅锻炼组织语言的能力,还通过司空见惯的事例触摸到感动情愫感恩不仅仅是一个词汇,而应该是真实有效行动。由此足见,这堂课意义非凡,这远远比做一张测试重要得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我们在故事中触摸感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