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摔跤吧爸爸》看父子关系的密码
日期:2022-03-24 03:04: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从《摔跤吧爸爸》看父子关系的密码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这三重境界完全可以用来破译父子关系变化的密码。我说的是父子,父女一般对撞性不那么强烈。有人说父子是前世的仇人,儿子是来讨债的,不尽然,但较为形象的比喻了父子关系的变化和复杂。从动物世界来看,狮子王是家庭中的父亲,而当儿子成长为雄狮,只有打败父亲才会成长为新的狮子王。这隐射了人类社会中的父子威权对抗。当儿子小的时候,父亲是山;当儿子成长为青年,感觉父亲已经不是山了,不那么强壮且思想过时;等人到中年,再看父亲,还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这最后一点,是狮子与人的最大区别,狮子只会以力量来区分,而人是能以思想来区分的。

  《摔跤吧爸爸》,我也不大喜欢子承父梦那种强迫,尤其是把孩子当成实现自己未竞的梦想的继任。可能这是对影片诟病比较多的一个方面。但基于印度女人地位的社会现实,其实这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这时候,看父亲是山。

  当随着女儿成长,进入国家队训练,新的环境、新的训练方式、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价值观,逐渐的迷失、遗忘了父亲的教诲。其他男人的光环、权势、形象气质,开始逐渐的替代父亲原有的一些影响。技术老了,方法过时,并且通过打败父亲而获得了内心的满足感。那种更强烈的内心的膨胀、盲目的自信,充斥于心灵,已经失去了正确的思维和判断。

  此时,看父亲,已不再是山!

  当忘掉父亲教的一切,杀向国际比赛时,注定要失败,并且失败两次才符合常态。第一次失败归咎于客观,第二次失败才碰触灵魂。这才有了第二次剪发——断发更适合一些,断发明志!第二次剪发,还是亲手剪的,隐射剪掉了自己不安分、躁动的灵魂!唯有这样,才能蜕变出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此时,看父亲还是山一样的存在!

  在父亲的陪伴、训练、指导下,终于冠军有望。但,故事总不会平铺直叙的。最关键的一场比赛,父亲缺位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隐喻,无论父亲对我们多么重要,总会有一天离开我们,而我们必须要学会独自面对,这才能真正的成长为“狮子王”!

  以上,是这部电影带给我的关于父子关系的思考。其实,这部电影还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那个教练,很像我们有些队的教练,偏执、倨傲、短视、自以为是……比如那些基层的官员,即使没有贪腐,有时候不作为,也是一种严重的祸患……比如那些芸芸众生,之所以还是在底层的旧习、还是因循旧轨、还是市侩……比如爸爸带给我们的启迪,那种坚定、隐忍、执着、择善固执……

  戏里人生,戏外舞台,谁是看客迷客?左眼铅华,右眼宿命,谁能说得清楚!不过一场电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摔跤吧爸爸》看父子关系的密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