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听雨
日期:2019-12-25 14:50:13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听雨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雨天要么充满诗情画意要么充满伤感,全在于听雨的人吧。

  记忆中关于雨天的最早的应该是童年时期堂哥堂姐追风看云偷西瓜回忆了。小时候世界好像特别安全放学了排着队和同学一起回家,不用像现在这样,每当快放学的时候,无论是幼儿园小学甚至是中学,都排起长长的接送队伍小孩子怕丢了,毕竟现在到处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确实不安全而且容易迷路,至于初中生,接女儿家长比较多,毕竟不安全的因素隐患各种报道上太多了,而家长们也担心自己孩子,所以即使早上不送出门,放学是一定要接回来的,风雨无阻

  而我们小时候,那放学了是可以约上三五玩伴大街小巷的玩耍的,不到路灯亮起不到肚子饿了是不会跑回家的,毕竟小时候也没有那么的补习班,我们饿作业也可以轻轻松松的写完,不像现在的孩子,每天不但要按时上学,放学了还有各种补习班,中午那点时间还要抽空去琴房练琴或者其他特长练一练,更不要说假期了,那真的是比上学的时候时间安排的还要满。现在的不要说小朋友自己出去玩了,初中生晚一点回家家长都担心的了不得,就害怕在外面遇到什么坏蛋

  也许是因为生活节奏太快了,也许是因为人们的生活压力太大了,听雨的人也少了吧,更或者是因为现在城市的各种噪音太多,掩盖了雨声,以至于听不见。记得童年遇到过一场超级大的雨,那是在无忧无虑的一个夏天,跟着哥哥姐姐在城东的小河那里玩,因为要下雨的原因天空中特别的壮观。那种风起云涌场面太过震撼,我们几个孩子就一字排开坐在河边,望着头顶变幻莫测的高高的天空,那云朵忽而犹如千军万马在天空中交战,忽而又像成群的骏马在天空奔跑狂欢,忽而又如动画片里面妖怪要出来的样子,黑压压的仿佛要盖住整个地面

  哥哥姐姐说要下雨了,我们是否应该快点躲起来。可是尽管这么说着,没有一个人离开,还是呆呆的盯着变化莫测高深的天。果然过了不久一场大雨铺天盖地的砸下来,我们抱着头奔跑在雨水欢快的像鱼儿一样一般,最后躲在一个看西瓜的瓜棚中,又一字排开看着外面的雨,看着绿油油的瓜地,想着小心事,口水却忍不住流下来,看看四周除了茫茫的雨雾根本空无一人,然后我们终于把视线从雨水中收回来,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笑得狡诈无边。那天偷了瓜农的一个西瓜,但是没有熟透,还没有吃完那么大的雨说停就停了,吓得我们把瓜撇了一地又都心虚的疯跑到了外面。

  每当大雨来临的时候,脑海中还是会浮现那高高而又空旷的天,那天空下一字排开仰头望天的小孩子,还有大雨中那一片绿油油的瓜田。

  今冬别的地方已经下过了好几场雪,可这里依然不慌不忙的把雨水洒向人间。早上醒来就感觉外面有点安静果不其然,走进窗边才依稀听见,外面果然在下雨,淅淅沥沥,如泣如诉,不知道是对大地思念,还是对迟到的雪花不满。撑伞走进雨中,感觉不到冬的严寒,却仿佛身临江南,尽管未曾去过,可总觉得江南应该如这般,空气清新湿润朦胧,仿佛所有祝福都如路边的花坛,你走进一点,尽管冬季,但是依然会看见属于冬天的翠绿,不是死亡枯寂一般的光秃秃的枝丫,甚至墙角还有未枯萎为被冻僵的月季独秀枝头,带着甜笑点点。是礼物惊喜吧,给有心人带去笑意一点。

  听雨独坐玻璃门前,行人有点少,刚好可以把时间留给自己,去和自己交谈,马上就要进入2020年,是否心里还有很多未达成的心愿肯定有啊,可是总结完了才发现,尽管有时烦恼有时怨,可是总体来说幸福还是比难过多一点,这大概就是生活中最好的甜。路程远一点,过程难一点没有关系,只要出发了,就离目标近一点,那触手可及的幸福就不会远,留一点空白明年继续汗水去填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听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