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社会实践体验心得
日期:2019-08-27 23:28:33 作者:樊紫媚 来源:曦望社会实践队 阅读:

社会实践体验心得

  2019年7月中旬,我随我们数计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罗镜中心小学行为期12天的下乡支教实践活动。途中差不多经历了5个小时旅程,路上坎坎坷坷,终于顺利抵达目的地。初到罗镜中心小学,感觉那里的一切都那么陌生,但在校长主任领导帮助下我们队员很快地适应了那里的生活。三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她告诉了我,没有一个人的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即使是河中穿梭航行自如船只也难免颠簸,因此生活受伤难免,失败跌倒错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一蹶不振失去了人生方向。只要你没有因此失去方向,你就会欣赏独特的风景。

  三下乡的第一天,我们进行了招生工作,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家长距离交流沟通。在招生工作开始的前一晚,我们每个组都有工作安排,为第二天招生工作做好准备。在招生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道家长是否接送孩子上下学,从哪个门口接送,如果孩子自己回家,是否需要过马路,这些我们都要记录下来,为我们以后放学送孩子工作做好准备。很快我们将报名的学生分为了ABCD班,我每个班都去逛了一下。A班的学生比较真可爱又很听话班主任和她们讲的注意事项也差不多记下来;B班的学生也很听话,在她们自我介绍时候都纷纷说:我今年8岁9岁10岁。听到的时候觉得哇好小啊,不经感慨自己老了;C班和D班的学生都比较安静内敛一点点,没有AB班学生那么活泼

  支教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除了日常在课室上课外,我们还举办孩子们期待已久的趣味运动会,我们共建组为这个运动筹备了几天,想出了一个有趣安全游戏给孩子们玩。这个趣味运动会开幕式首先是我们队伍的人举旗进场,一边喊着我们曦望的口号“曦望之光,照亮前方”一边进场。在这之前,我们又一些队员们早就在相应的位置举着少先队员的旗在此等候。开幕式顺利举行之后,我们队员一起搬桌子、搬椅子、搬器材,各项目负责人在指定位置做好准备,等待九点钟的趣味运动会;班主任在班上跟同学讲解注意事项及游戏规则,做好趣味运动会的前期准备工作。

  而我负责的运动项目是搭桥过河,是五位同学自行组队为一组,开始时站在起点上,开头的同学手持6块报纸,由第一位同学向前搭放报纸,第五位队员不断地把身后的报纸收起来后传给第一位队员,五个人踩着“小地毯”前进,待五人到达终点并全部过界,则游戏结束,40秒内完成视为通过,孩子们个个玩的津津有味。除了搭桥过河这个运动项目之外还有抛绣球、吹乒乓球快乐抱抱爆、运篮球障碍、打乒乓球、抢凳子、单人跳绳、铁人三项、撞保龄球等运动项目。小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释放学习压力享受运动的无限乐趣,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笑容,每一个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所有运动项目结束后,C班和D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拔河比赛,共建组和调研组小伙伴迅速组队PK。运动比赛结束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分别ABCD班的小朋友颁奖,看着她们一个个露出灿烂的笑容,自己内心很开心

  我们还开展记念五四活动100周年活动。早上八点多就开始忙活,一起贴气球,贴出一个100的形状,然后一起贴我们之前下乡前就一起准备的海报,还有一些孩子们的作品,把活动场地打扫干净,前期工作就差不多完成了。然后回到班里给孩子们发放小红旗还有贴纸,叫小朋友们一起出来排队,接下来就是队员宣誓,我是中国青年,我是祖国忠诚儿女!五四火种在心,先辈夙愿在胸,复兴大任在肩。今天,面对国旗,我们庄严承诺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和孩子们录视频拍照,这些结束之后就和孩子们一起看展览,也就是看我们的海报,给孩子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知识,还有一些历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个说说心里话课程,我面对的是一个女孩子,那个女孩子超级超级害羞的,刚开始问她叫什么名字的时候还不肯说,叫她在我手上写一下她自己的名字,更是不肯了。于是我就和她说了我的名字然后在她手上写我的名字,和她说了一下话,她就自己告诉我她的名字还有在我手上写出她的名字。这次我下乡这么久以来,第一次与小孩子这么亲近,在她自己愿意告诉我她的名字还有在我手上写出她的名字的时候,我内心有一丝丝的暖意,慢慢的她开始提问问题,问什么你们穿的衣服有一些人的不一样,我回答说,浅蓝色的衣服是老师队服,曦望蓝衣人般的存在紫色的是老师在学校的院服。和这个小女孩聊了一会之后,我感觉她就慢慢敞开心扉,和我说她的故事。她说她有两个妹妹,一个妹妹读幼儿园,一个还没有读书,爸爸妈妈在外面工作,过年才能回家,平常都是爷爷奶奶带着,爷爷奶奶接送上下学。虽然这些事情看起来没有什么,但是这些从这个小女孩嘴里说出来,我觉得就非常的不容易。小女孩开心扉之后问了我一些问题,你和这些老师都很熟悉吗,老师最擅长的是什么等一些问题,原来小孩子内心想法都是很单纯的。

  七月的骄阳带来我们的汗水燃烧我们的激情。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艰苦,但也不轻松。每天清晨我们还没有起床,有些孩子都已经等在学校大门外;每天放完学,总有学生还在学校停留着,与我们交谈玩闹;上课时他们都很认真,我们的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眼神,都让他们勇气倍增。回答问题时你争我抢,手都举的很高很高。想到自己会离开他们,内心有一丝丝的不舍

  虽然三下乡的时间不长,仅仅十二天,但也许留给我们的是一辈子也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还有宝贵的教学经验,为我们日后走上讲台打下坚实基础。还记得我第一次站上讲台时内心忐忑样子,那时以为没有太多的经验,也没有了解学生们的水平性格,但我的课程也顺利完成,我努力积累经验,摸索学生们的性格探索适合学生们的教学方法,讲学生们爱听的课程,慢慢地,学生们也慢慢地接纳了我。也许这只是一次小的社会实践活动,但留给我的却更多的是经验、是知识。

  总而言之,尽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得最好,那么这是非重要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

  都能做得非常完美天衣无缝,但我相信付出就有收获。正如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即使我在活动中扮演一个小小的角色,但那却是独一无的,无可替代的,我是她们的与众不同的老师,在支教中,我收获了经验,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也许这就足够了。短短十二天,我们“在罗镜中心小学收获了经验,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也许这是我们大学生涯一次最珍贵的回忆。虽然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只是扮演一个普通的角色,但我并无悔。因为我觉得这份回忆弥足珍贵,未来我会好好享受这十二天给我留下的一切美好回忆,希望学生们能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十二天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原本以为倔强的我不会为此流泪,但我错了,当看到收拎好的行李,当看到空荡荡的房间,当在教室门口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桌子,我的眼里湿润了,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也许这是不舍的泪水。希望这十二天的宝贵时光永远地存在我的记忆里,愿这一切永恒。这次支教活动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且行且珍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社会实践体验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