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不想说再见
日期:2019-08-01 20:55:03 作者:“向阳”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向阳”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

  一个酷暑季节,一次难忘经历,一份无闻的付出,一个一心向阳的大家庭.在这骄阳烈似火、蝉儿也热得懒得叫的七月,我们相聚沙洲小学演绎出了精彩的十天。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获得最多的感受幸运感动。很幸运我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也很感谢能遇到一群令我感动的人。虽然活动只有短短的10天,但给我的却是一生美好的回忆,也是人生中难忘的经历。我们来到的是一个相对偏僻贫困乡镇。虽然这里的住宿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我很庆幸能来到这个地方,这里让我更清楚了解乡下的生活状况,与当地居民亲近相处。这十天下来,我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这里的孩子们充满热情可能由于刚开始我们之间相对来说比较陌生所以孩子们比较羞涩,但可以从孩子们的眼里看出一股浓厚期待相信他们对我们的到来是十分渴望的。

  我是调研组组员,起初我们组内决定是想要调查当地的红色文化,但是看到当地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我们一致都开始转变原有设想,把目光转到乡村教育上面来,所以我们当晚就把我们的调研主题改为有关于乡村教育所存在问题以及解决城乡教育差异措施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我们外出调查走访环节,我们走访的对象是各位小朋友家长以及小朋友们。通过家长的走访我们发现,有许多的家长们平时出于生活所迫以至于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十分的短暂,导致家庭教育缺失。在面对孩子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对家长外出工作是十分理解的,他们并没有埋怨父母,更多的是对父母的包容。对于这一点是我十分感动的。在看他们写给父母们感恩信时,我更是热泪盈眶大部分孩子们都表达了对父母们深深爱意,有不少的孩子会埋怨自己无力减轻家里的负担希望能够早日工作等。

  经济影响农村教育的一个比较重要方面,但我没想到会对孩子们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他们本该属于认真学习年龄,但却一心想着为父母减轻负担,希望父母能够多陪陪自己。还在萌芽期的他们不应该那么早盼望结果才对,由此可见乡村教育其存在的缺陷性。孩子们不能够认真学习,文凭上不来又怎能找到好的工作呢。找不到好的工作,又蜗居在乡村导致下一代重复父母的命运……唉,乡村教育问题何时是个头呀?可是当前的现状又是如此令人无奈。所以我们想着在完成调查报告之后,想要抽多点时间陪陪孩子。

  我们就像孩子们的流星,划过孩子们的天空,为他们带来短暂的光芒却不能一直照亮他们,我略感愧疚却又无可奈何,但望我们是他们在空中最亮的流星,能够把光芒带到他们的心里,希望他们能够好好读书,健康成长

  现在三下乡已经结束,但那一声声说再见的情景却仍然历历在目,那一首《再见》也环绕在我的耳边“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不回头不回头的走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孩子们的再见憋在心里,“向阳”的再见也憋在心里,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再见不应该是再也不见,而是期待下一次的更好相聚,我相信我们都在等待着那一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不想说再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