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记三下乡收获与感悟
日期:2019-07-27 12:48:07 作者:陈志力 来源:“向阳”文化支教社会 阅读:

记三下乡收获与感悟

  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虽然我们为摆脱了三下乡的艰苦环境欢欣雀跃,但更多的是不舍。舍不得孩子们天真无邪笑容,舍不得跟孩子们一起打闹的时光,舍不得孩子们的读书声。然而,“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再多的舍不得终究还是要离开的。

  回想自己第一天来到沙洲小学时就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或者说是对我们的好奇。我们开始为人师表旅途乡村孩子的基础知识薄弱得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以至于初期的支教工作开展不顺。而且乡村孩子们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没有十分明确的是非观,他们对于自己犯下的错事所带来的后果也没有很清晰认知。但是在这十天里,我们发现孩子们都不是发自内心地想给别人带来不痛快的,他们只是没有相应的行为榜样以及标准罢了,当我们告诉他的所作所为实质产生的后果之后,他才知道原来这样的无心之言、无心之失做是会伤害到别人的。我认为出现这种问题的根因有二。一是乡村教育的不完善,二是家人缺乏合理管教。十天的教导或许带来的影响变化微乎其微,但是我们尽自己所能告诉他们正确的是非观,或许能给他们的人生道路带来不一样际遇

  在十天中,许多队员都面对着各种“挑战”,如给各种各样蚊虫叮咬,熬夜赶课件,睡地板等等。虽然下乡的日子很苦,但是队伍里没有一个人有半点怨言,因为大家明白为了孩子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第一天来学校时候,孩子们都不承认我们是他们的老师,只是说我们是大学生,但在队员们的努力下,孩子们也渐渐的认可了我们作为“老师”的身份

  最后一天文艺汇演结束的时候,也差不多是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了。看着他们把手工作品成果呈现出来给他们自的父母村里人看时,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整个文艺汇演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感恩演讲这一环节,乡村孩子鲜少有机会跟父母谈心,他们的父母往往也没有时间精力跟自己的孩子相处,甚至有些孩子的父母因工作需要而常年不在家,孩子心中有很多话都没有机会告诉父母。这个环节让孩子和家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助于家长日后有意识的多多花心思去关心自己的孩子,孩子也能慢慢地学着多去理解父母。

  时间总是短暂的,我们在这十天都过得非常的充实,白天教学,晚上围坐起来聊天、唱歌的时光。这次的三下乡让我明白了许多,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有助于我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找到明确目标

  我们或许只是孩子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留下的也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记忆罢了,我们不求孩子们能记住我们,但愿孩子会因我们的到来而“向阳而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记三下乡收获与感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