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说这四十年——旧貌换新颜
日期:2022-03-24 03:04:47 作者:埠口港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说这四十年——旧貌换新颜

  我说这四十年

  ——旧貌换新颜

  前些日子,按预约我们顺利的登上了北去的大客车。我们是去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一个叫不忘初心的祭拜的活动。当我登上这豪华的大客车,那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他便是我们这年龄的人的骄傲: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蒸蒸日上二骄傲,为民族的兴盛和谐而骄傲。为建设巩固红色政权而付出努力的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和开机工作者创造的辉煌而骄傲。

  我们是在初张路54公里处上车的,这是一条从初村到埠口的二级公路,那沥青路面平整如镜,路面的行车标线醒目规则,车行驶在这样的路上稳稳当当,若不是道边树不断地向后移去,还真以为车子未动呢,而当年的这条路可不是这样的光景,那时候,三合土的路面上撒上一层厚厚的砂石,为使砂石平整,减小车轮颠簸,养路工整日的用耙子不停地平整。

  那汽车一过,可真是尘土飞扬,车位掀起高丈许的尘土尾巴,有几十米长,那尘土遮挡视线,呛人心肺,那尘土颗粒不知是PM2.5的多少倍呢。可见污染的严重程度。当年这条路上只有从烟台到埠口每天一班的客车,车少客不多,而现在从不口向北,每15分钟便有一班公交车发出,农村人赶集进程特别方便,而且票价不高,老百姓高兴着呢,这段路虽无城市的繁忙,但早晚上下班时车流也很密集,尤其是小面包,私家小轿车很多,几乎能同当年城里的自行车流相比,由此可以看出,人们的幸福指数之一斑。但不用说还有许多的摩托车和电动车了。

  “进城了!”是谁喊了一嗓子把我从路的回忆唤到了对“城”的回忆。曾几何时,方圆不过几里的县城,可真是一个喇叭全城听。在这里标志性的建筑只有人民剧场首当其冲,可谓豪华。而今的文城,方圆几十里纵横交错的路网将它分成若干区域,那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商贸繁荣若从空中鸟瞰那一定是一幅美妙的画图。我们乘坐的车掠过河边,我想着还是当年的城南河吗?当年这河在城南边,河中有沙滩、有潜流更有荒草沿河的土坝也干巴巴地晒着太阳,如今这河已经是城中之河了,两岸河堤修葺一新,全部硬化,河中碧波荡漾,岸上垂柳成行,同石砌的河堤倒映河中,就是衣服美不胜收的图画,再加偶尔机制水鸟来水中觅食,又平添了几分丰润。

  我们的车已经入了309国道,这是通往乳山市的公路之一。人们看着车外农田的风景,发表着各自的感慨:收花生也用联合收割机了,当年用锄头刨多累人哪!一块花生地一会儿就完,看着白花花的花生果装上车,人们心里又多乐多惬意。一辆大型播种机在地里走一趟,连耕地带播种一次完成,真够方便,当年小麦大会战,前后没有一个月是完不成任务的,你用毛驴犁一天耕的地,大机器几分钟就完成了!看那!玉米联合收割机在大显身手呢,玉米穗收回来了,玉米秸一会就粉成碎末让他回归大地……

  车上安静了许多,也许是旅途劳乏,也许是在更上一层楼的沉思,田野里景象仍在不断地变幻……

  “走盘山路了!大家小心。”司机提醒道。这时人们才发现汽车已经向目的地冲刺。人们又被车外的景象震撼着:多陡峭的山崖!多曲折的路啊!山沟里的苹果丰收了!是啊人们的辛劳有了回报了,这何尝不是对党的富民政策的回报呢!俗话说:人心稳,干劲儿增。人们感谢党让他当家做主,感谢党发展农业的好政策!汽车在盘山路上艰难地爬行,离纪念地一公里的地方,有人建议大家下车步行,以表对先烈的怀念和尊敬。人们边爬坡边议论,但爬着60度坡度的坡路自然比坐车辛苦,但人们都不叫苦不喊累,就这样铆足了劲儿地攀呀爬的。终于来到烈士纪念墙下,人们献鲜花,深鞠躬,静静地听着解说词,都沉浸于往事的回忆和现实的思索之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说这四十年——旧貌换新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