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最好听的“九大姓氏”
日期:2018-12-20 19:13:59 作者:国手张 来源:原创:亿亿滴水 阅读:

中国最好听的“九大姓氏”

  中国好听的“九大姓氏

  原创:亿亿滴水

  一、诸葛

  提到诸葛这个姓氏,人们一时间就会想到三国时期的卧龙先生诸葛亮,还有他哥哥诸葛瑾。两人虽然各为其主,但是都足智多谋鞠躬尽瘁、而诸葛这个姓氏仿佛也成为了智慧化身

  二、纳兰

  纳兰这个姓氏听起来就有一种伤感婉约朦胧美的感觉,就如清朝诗人纳兰容若写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画扇。每次听到这个姓氏,总让人心生怜爱。

  三、端木

  端木这个姓氏听起来很文雅,很多听后可能开始会以为是一个日本姓氏。其实,端木是中国的一个很古老的姓氏,起源于孔子的弟子端木赐(即子贡)。

  四、上官

  上官这个姓氏听起来很高雅,起源于春秋时期的官职上官邑大夫后代便以邑名为姓,称上官氏。在历史上,上官氏的名人有唐朝才女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虽然是一介女流,但是才华横溢,而且能力出众,后来还当上了宰相

  五、慕容

  慕容这个姓氏为我们所熟知,是因为小说《天龙八部》,慕容家族为后燕的一个皇族姓氏。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慕容复,慕容复就像他的姓氏一样风度翩翩,极具美感。当然,历史上的慕容冲也是美男子一枚。

  六、独孤

  独孤这个姓氏经常在武侠小说里面看到,天下无双独孤求败,有一种舍我其谁霸气。如果生活中碰到这样一个姓氏的人,必然会吸引很多人的注意。由于独孤氏有一部分起源于鲜卑族,在汉化过程中有一部分人改为独姓。

  七、东方

  东方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相传远古时期,伏羲的后代孙仲出生时“出于震,位主东方”,便产生了“东方”这个姓氏。汉朝时期著名文学家东方朔将这个姓氏巩固下来,传承至今。我们熟知的还有武侠小说中的东方不败。

  现如今,东方这个姓氏在我们生活中很少见,但也给人们带来一种神秘感

  八、皇甫

  因为姓氏里面有一个“皇”字,皇甫这个姓氏就给人一种高贵之气的感觉。皇甫起源于西周时期,如今是一个小姓氏,但是听起来还是有一种贵族之气。

  九、欧阳

  欧阳这个姓氏在生活中,算是十分常见的,在我国人口有324万,为汉族复姓之首。在历史上,欧阳氏的代表人物为北宋文豪欧阳修。还有,《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欧阳锋也让人印象深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最好听的“九大姓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