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日期:2016-08-05 作者:国手张 来源:沧海情哥 阅读: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名人故居是名人生生活居住过的地方。名人故居承载历史文化。请走进中国十大现代名人的故居。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是以翠亨村孙中山故居为主体的纪念性博物馆,建立于1956年11月,其主体陈列有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和翠亨民居展览等。该馆行政隶属中山市文化 广电新闻出版局。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孙中山故居是一座融合中、西方建筑特点的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其主体建筑是1892年由孙中山的大哥孙眉出资、孙中山主持修建的。1892年至1895年间孙中山经常居住于此。孙中山故居陈列馆以各种珍贵的文物、图片等系统地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翠亨村民居展览开展于1991年,它利用了翠亨村的民房并复原、仿建几所典型的清末民居,再现孙中山故乡当年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及当地的民俗风情。

  该处还辟有孙中山先生讲演厅、少年孙中山听故事雕塑、孙中山试验炸药遗址、“瑞接长庚”排坊和孙中山先生遗嘱亭等参观景点。孙中山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毛泽东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毛泽东故居名为上屋场,坐落于茂林修竹、青翠欲滴的小山冲中。房屋是一栋坐南朝北,泥砖青瓦,土木结构,南方常见的普通农家住房。堂屋正门楣挂“毛泽东同志故居”金字红木匾,为邓小平书写。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占地566.5平方米。

  它座南朝北,背山面水。屋前荷花塘和南岸塘相毗邻,绿水莹莹,风过处,荡起缕缕涟漪。放眼青山,背依翠竹,绿水、苍松和翠竹把这栋普通农舍映衬得生气盎然。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就诞生在这栋房子的东头。1929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曾没收毛泽东在韶山的全部房屋和家产。解放后,人民政府进行过多次修葺,使之基本上保持了当年原貌。1950年,故居作为革命纪念地供国内游客参观。两年后又正式对外宾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恩来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周恩来故居,位于江苏省淮安市西北隅的驸马巷内。1979年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1984年12月11日,邓小平题写“周恩来同志故居”匾额。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8年3月5日,周恩来诞生于此。故居分为东、西两个宅院,是周恩来的祖父和二祖父从浙江绍兴迁居淮安后共同买下的。原有房屋31间,其中,东院三进12间,西院三进19间。周恩来在这里开始受到启蒙教育(6-9岁时一度依外祖父母在清江浦居住)。

  故居内分东西两个宅院,东宅院有周恩来出生的房间、读书房、过继母和乳母住房,还有少年时用过的一口水井和一块菜地。西宅院有“周恩来家世、童年与故乡图片画展”、“周恩来外祖父万家字画展”、“开国总理大型图片展”和“周恩来八婶住房”。西宅后院有新建的“纪念周恩来书画苑”和“周恩来墨迹碑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是1982年8月为纪念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朱德而建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馆位于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朱家大湾,有建筑面积2560多平方米,园林面积13400多平方米。朱德故居为土木结构的三合院瓦房,四周有3300平方米的竹木园林。朱德青少年时代,在这里居住过13年。整个馆区由五个展厅、书画厅、接待室组成,展厅通过文物、文献、图表、照片等反映了朱德的生平事迹;诗书画陈列室展出当代名人为怀念朱德而作的诗画;配以宽大的回廊、假山,喷泉以及园林花草点缀,显得古朴典雅,庄严肃穆。大坝正中朱总司令汉白玉雕像,再现了一代元帅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风采。

  刘少奇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刘少奇故居,在湖南宁乡县东南花明楼区花明楼乡炭子冲屋场。

  炭子冲屋场坐东朝西,前临水塘,后倚青山,为土木结构的四合农舍。共计房屋21间半,占地总面积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从炭子冲屋场外坪入槽门经内坪登阶即为正堂屋。正堂屋往右第一间为刘少奇胞兄云廷卧室。第二间即为刘少奇青少年时期的卧室。1959-1990年,故居曾经四次整修。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炭子冲刘少奇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邓小平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邓小平故居,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名曰“邓家老院子”。

  邓家老院子是一座坐东朝西的传统农家三合院。占地800余平方米,大小房屋17间,穿木斗平房,青瓦粉壁,古朴典雅。建筑具有典型的川东民居特色,充满浓郁的蜀乡风情。庭院绿树成荫,翠竹掩映。院前梯田层层,夏日荷叶青青,稻花飘香。邓小平祖上三代人都居住在这里。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诞生于故居的北厢房,并在这里度过了他青少年时期的15个春秋。故居内设有三个图片展室、七个文物展室。陈列主要分“革命年代”、“建国时期”、“动乱岁月”、“开创新时期”、“外事活动”、“休戚与共”“92南巡”、“多彩情趣”八个部分,展现了伟人光辉的革命历程。

  邓小平故居,1997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蒋介石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蒋介石故居位于奉化市溪口镇,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

  建筑布局为传统的前厅后堂,两厢四堂格局。楼轩相接,廊庑回环,墨柱赭壁,富丽堂皇。前厅及左右还有三个花园。厅堂廊庑内布满雕刻彩画。报本堂有蒋介石亲书的“报本尊亲是谓道德要道”、“光前裕后所望孝子顺孙”对联和“寓理帅气”匾额。

  宋庆龄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宋庆龄故居,位于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庭院,走进故居,幽静的园内假山叠翠,花木成荫,清澈的湖水,曲折环绕。宋庆龄于1963年迁居于此,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了近20年直至1981年7月29日溘然长逝。

  园内原有古建筑为:前厅“濠梁乐趣”、后厅“畅襟斋”、侧厅“听鹂轩”、西厅“观花室”。超手回廓南街“南楼”,北通东厅,东接王府宅院,回廓中间建有“恩波亭”。南湖对面的假山,错落有致,筑有“扇亭”和“听雨屋”。宋庆龄从青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七十年来经历风风雨雨,这里的一切,再现了这位极不平凡的伟大女性的品德、情操和永不休止的追求,也再现了自二十世纪开始她为之献身的中国革命史实的重大事件的侧画。

  张氏帅府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小帅府”,是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官邸和寓所。

  始建于1914年,占地291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570平方米。分为东、中、西三个院落。内有仪门、会客厅、书房、花园、大青楼、小青楼、赵四小姐楼、边业银行等建筑。建筑风格既有中国传统式、又有中西合壁式、欧式、日式。院内外组合成优美的建筑和环境艺术体系,交相辉映。

  由于张氏帅府曾是本世纪初东北地区的政治中心,在这里发生的许多事件都与我国的近代历史息息相关,从而使它声名远扬。1988年张氏帅府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立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对外开放,接待海内外游客观光。

  绍兴鲁迅故居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 - 海阔山遥 - .

  绍兴鲁迅故居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东昌坊口(今鲁迅路208号),在鲁迅纪念馆的西侧。1881年9月25日鲁迅就出生在这里,一直生活到18岁去南京求学,以后回故乡任教也基本上居住此地。在纪念馆西侧是鲁迅故居,纪念馆东侧是三味书屋、鲁迅曾在这里学习了五年。现鲁迅故居临街的两扇黑漆石库门系原新台门的边门,由鲁迅一家于1913年前后经过修缮独家进出。新台门坐北朝南共六进,有八十余间房子,连后园即百草园在内占地4000平方米,是老台门八世祖周熊占在清朝嘉庆年间购地兴建的。鲁迅曾高祖一房移居新台门,世系绵延,至1918年,周氏房族衰落,才经族人共议把这座屋宇连同屋后的百草园卖给了东邻朱姓。屋宇易主后,原屋大部分拆除重建,但鲁迅家基本被保存了下来。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整修,已经恢复旧观,原来的家俱也多数找回,并按原样陈列。鲁迅故居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十大现代名人故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