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日期:2016-07-18 作者:慧声 来源:慧声投稿 阅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抱着探访居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家的目的,踏着清晨的阳光,我们慧声慧语社会实践队一行人从高州市大井镇石咀小学出发步行了三公里来到了位于207国道旁的大井镇敬老院。

  穿过一条林荫小道,我们就到达了敬老院早早为我们敞开的大门。一些老人已经起床在院子里坐着,透过他们的眼神,我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非常开心。一位老人主动询问我们“从哪里来”、“怎么这么早就过来了”。院长也拿出了敬老院用于迎宾的凳子给我们坐。

  我们在探访的前一天就已经对探访的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分工:懂得广东话的同学陪老人聊天,其他的分别去准备包饺子的材料和帮助护工打扫敬老院。我是懂得广东话的,所以我就与其他几个同学一起陪老人家聊聊天。其中有两位老人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婆婆她在聊天的时候请我们教她使用她的家人给她的手机。在手机的通讯录上我看到了她有挺多的儿女孙子,那我就问她:“你的家人有没有来看你啊?”老人的回答让我陷入沉思:“他们都很忙,过节会来的,你教会了我用手机,我就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了。”从小爸妈就教导我要尊敬老人,在社会上很多人也认为送老人去敬老院居住是不孝的举动。虽然我不知道这位婆婆的家人是出于什么目的送婆婆去敬老院,可是从婆婆的言语种不难发现,婆婆非常思念她的家人,而且并没有埋怨家人因工作太忙而不常来看他。父母生命结束之前都在为儿女考虑,甚至对他们进行最后的打算。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老人是个累赘,这种想法还影响到下一代。我们必须正视这种情况。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位爷爷他无儿无女,可是他非常的乐观开朗,经常讲笑话逗其他老人开心,我觉得他是敬老院的“开心果”。他虽然没家人照顾,但是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乐观豁达生活状态值得我们学习。

  后来我们给老人家包饺子,表演我们为他们准备的节目《浏阳河》。老人家非常开心和感动,并多次向我们表示感谢。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还想送我们出门,我们也感到十分感动。

  虽然这次活动很累,因为要在烈日下步行三公里,有的同学在下午还有支教活动,但是我们都感到这次活动很有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