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蒜是个宝 心脑血管它来保
日期:2015-12-1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大蒜是个宝 心脑血管它来保

  大蒜是最早被用来治疗疾病及保护健康的植物之一。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大蒜集200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于一身,在保护心脑血管作用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为大蒜硫化物。1、降脂、降压、活血

  科学家称大蒜为“血管清道夫”。长期吃大蒜的人,血管壁上的沉积物比不吃的人少,能有效预防循环系统疾病,如稳定血压,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减少动脉硬化,高血压;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预防血管老化;调整糖代谢等。此外,大蒜硫化物还能促进一氧化氮(NO,救心丸的终端活生产物)释放,达到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

  2、抗炎作用

  炎症可谓“万病之源”,多达90%的疾病与炎症有关,心脑血管疾病亦不例外。值得庆幸的是,自然界中有很多食物具有抗炎活性,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体内慢性炎症,从而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大蒜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里,大蒜扮演着重要的救命角色。民间称大蒜是“地里长出的青霉素”可用来杀菌和预防疾病。

  3、抗氧化

  导致心脑血管系统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氧化应激,可直接导致细胞坏死和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表明,大蒜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具有不可低估的氧化作用,可以降低因辐射而引起的死亡率及心脑受损。据测定,大蒜的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强于人参。

  大蒜硫化物还能显着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免疫功能。能与维生素B1结合,增强碳水化合物氧化功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使思维敏捷,有助于忙乱脑血管病后遗症的恢复。(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大蒜具有如此神奇的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其活性终端产物是硫化氢(H2S)。硫化氢为何物?相信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那个臭鸡蛋气味的气体。不错,外界高浓度的硫化氢可以置人于死地,但体内生成的氯化氢与一氧化氮作用相似,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内源性小分子物质,保持心脑健康运行,这种气体分子功不可没。

  “臭味”大蒜,选择还是拒绝

  大蒜是最普通的食材,也是不可或缺的香辛料,用途十分广泛。烹调中添加大蒜,有提味效果,也可加入酱中,制作成蒜蓉酱,或将大蒜研成蒜泥,做凉拌菜时加入,大蒜奶油酱,烤面包时涂抹,也是许多人的最爱,也可直接生吃。营养专家建议,新鲜大蒜食用量为每天6~10克。值得注意的是,大蒜富含的硫化物随加热烹调(微波炉或烤香)会部分散解,将失去保健效果。

  碳化物是大蒜特殊“臭味”的始作俑者,这股特殊的气味,有人深恶痛绝,有人爱不释口,餐餐必备。如今,生活环境污染严重,十面“霾”伏,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加剧,严重威胁健康和生命。在“爱与恨”之间,若能试着培养一下吃大蒜的习惯,选择具有“药食两用”作用的大蒜,化疾病于无形之中,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蒜是个宝 心脑血管它来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