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17,愿你守正如初心有江河
日期:2017-01-02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

2017,愿你守正如初心有江河

  2017,愿你守正如初心有江河

  光明网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新岁如喷薄朝阳,耀暖你的心,照亮你的眼。在天地玄黄之中,在宇宙洪荒之间,总有责任与使命的惊雷,叫人不敢相忘。时光飞驰,我们与这个时代策马扬鞭;岁月流转,我们与这个国家声息相闻。重霾之外,仍有阳光灿然;风暴之间,终有正义万钧。

  这份壮丽,其来有自。

  刚刚飞驰而过的365匹时光之马,见证了这个唯变不变的辽阔世界:VR技术带来的时空之辩,阿尔法狗衍生的哲学之思,脱欧与川普引发的秩序之想,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激活的能量之光……存量的时代,增量的问题,梦想让人类走得更远,而烦恼让文明澎湃向前。

  中国的2016,与这个激荡的时代一样恣意汪洋。开局之年起好势,换届之年换清风。面对全球经济乱云飞渡的风险,面对国内经济反弹艰难的压力,中国立足新方位,擘画新发展。框架稳定,经纬明确,蝇虎涤荡,家国康健。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见识了女排的“洪荒之力”、航天的“友谊小船”,G20的“中国处方”、亚投行正式开张,一带一路山呼海应、创新创业蔚然成风,80年长征胜利、95年建党历程,千万人提前就业、千万人更早脱贫……黑户少了,办证便了,创新多了,动能强了,风气好了,人心正了。正如***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言:“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改革未有穷期,奋楫会当击水。

  历史的逻辑,终归是人的逻辑。我们看见了波澜壮阔的时代,亦记住了血脉相连的姓名。魏则西、徐玉玉、罗一笑、聂树斌……小人物的命运,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带着尊严的光芒,释放着悲剧的力量。人性的“引力波”、制度的“黑天鹅”,他们的冷暖悲欢,激起的反思与改变之力,不比股市熔断、楼市狂潮弱小。是的,今天的我们,不讳言这些曾经欢颜如花的生命,是因为有底气坚信:司法的正义,迟早是温暖的底线;秩序的刚性,迟早会为权利护航。如果伤痛非要生成一种力量,那么,就在腐烂之处开出清之花,就在黑暗之夜长出洞彻之眼。(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江河奔流,日月经天。我们相信冬天总会过得去,就像没有一个春天不能抵达一样。

  越是辽阔时代,越懂得悯恤人性悲欢。越是瑰丽岁月,越懂得赞赏改革鼓点。大转型的中国,在乱花迷眼的巨变中,总有不变与守恒的力量:比如守正的初心,比如价值的光芒。守正,就当信赖“奉法者强”。让权力更干净、更清爽,让权益更温润、更丰满。将一切公共利益至上的规矩和纪律挺在最前面,将一切人民至上的民本诉求摆在最前方。价值,就当信仰“心有江河”。小目标,大梦想,豪情壮志,儿女情长。在油盐酱醋的日子里有情有义,在星汉灿烂的征程上纵横四合。讲法、讲理、讲情,懂人、懂事、懂心。在这个众声喧哗又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惟愿沉潜内心,看见自己;惟愿理性守序,照见世情。

  今天的你我,未必“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坚信事实比情绪更关键;今天的你我,不信“有图就有真相”,是因为深谙信息时代公共判断的游戏底线。每一次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翻山越岭,未必花开春暖。但,历史总以乐观主义的基因宽慰我们: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新年总是来得不动声色又大张旗鼓,扑面而来的2017年,就愿你守正如初心有江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17,愿你守正如初心有江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