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用错成语讲错话
日期:2017-05-01 作者: 脉姐 来源:一脉观约公众号 阅读:

用错成语讲错话

  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在意义上具有整体性和确定性,在语句中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成语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成语通常在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每个成语都有他的来历,短短几个字的成语,通常包含着一个典故、一段历史、一份哲思,运用成语最好能熟知这些成语的典故,明白成语的引申意,否则会闹出笑话,或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下面三个关于成语使用的例子均为真实故事

  故事一:不耻下问

  A:本科生、女、刚大学毕业、公司实习生

  Z:研究生、女、工作五年、公司主管

  某日,A向Z请教一个工作上的问题。A说:“Z主管,我想不耻下问地向您请教一个工作上的问题,可以吗?“Z听了表面上不动声色,但不禁哑然失笑,心想:“你,不-耻-下-问?你这本科是咋考上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不耻下问:出自《论语》,指谦虚好学,不以向学识、能力、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请教为耻。

  A无论是学历,还是工作经验和职位均低于Z。A向Z请教问题,说是不耻下问,这么一个简单的常用成语被其错用,不得不让人怀疑A的学习能力和学业的扎实程度。

  故事二:举手之劳

  B和C同住一个小区,他们的孩子幼儿园的同班同学。B的妈妈回老家办事,于是B在微信上对C讲:“这几天,阿姨(C的妈妈)放学接你家宝贝的时候,能否也帮我代接一下孩子。”

  C想:谁没点困难,这也没什么。编辑好“好的”二字正要发送。发现B又发来七个字:“只是举手之劳哦”。

  C正要点发送的手挺了下来,心想:既然举手之劳这么简单,你为什么还要让我帮忙?这是请人帮忙还不想领情啊?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帮你。

  于是C迅速将“好的”二字删除,重新编写了一条信息:”不好意思,我妈腿脚不方便,两个孩子在路上跑跑闹闹的,老人追不上,可能会有安全隐患。要不,你再想想其它办法吧。““举手之劳”的不当应用,让C对B敬而远之

  举手之劳:出自唐代韩愈的《应科目时与人书》,指一举手那样的辛劳。 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一般用于帮别人忙以后,别人感谢自己时,自己的自谦之词。请人帮忙,不管多小的事情,说是举手之劳就会显得特别不尊重别人的付出和辛劳。

  故事三:蓬荜生辉

  某暴发户T在一次饭局上遇到一位对他事业很有助益的S,T喜出望外,他了解到S喜欢书画作品以外,不惜重金买了一副某名家的字画,送到S的府上,还讨好地说:“这幅画挂在你们家墙上,那肯定是蓬荜生辉啊。”

  S想:这暴发户不是没文化就是没人品,我家这寒门容不下你这么好的东西。于是,S拒绝了T的好意,T一直想不通S为什么对他这么冷落。 www.wenzhangba.com

  蓬荜生辉:指某事物使寒门增添光辉,多用于宾客来做客,或宾客送主人可以摆放的物品或可以张贴的字画等物时,主人的客套话或敬谢之词。

  由上面三个故事可以看出,成语的不当运用,会让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碰壁。因此,我们来认识一下成语的认识和使用误区。

  1

  认识误区

  我们熟知的成语中,大多数为四字成语,但还有一些三字成语、五字成语、六字成语、七字成语、八字成语、九字成语、十字成语、甚至十字以上成语。有的成语是由两部分构成,中间用逗号分开。

  三字成语: 傲霜枝、安乐窝、闭门羹、马后炮、落汤鸡、鸟兽散、莫须有等;

  四字成语:金蝉脱壳、金玉满堂、杯水车薪、海阔天空、镜花水月、倾盆大雨等;

  五字成语:盘古开天地、苛政猛于虎、桃李满天下、一物降一物、三下五除二等;

  六字成语:五十步笑百步、过五关斩六将、出淤泥而不染、百思不得其解等;

  七字成语:君子之交淡如水、人心不足蛇吞象、醉翁之意不在酒、行百里者半九十等;

  八字成语: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等

  九字成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等

  十字成语: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等;

  十字以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等。

  2

  应用误区

  1。褒贬颠倒

  许多成语都具有褒贬色彩,有的感情色彩强烈容易从字面区分,有的感情色彩不太强烈,不容易从字面意思区分,但使用的时候应该注意,如果不小心褒义贬用,或贬义褒用,会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的误会。比如:

  形容两个人感情融洽,合得来。

  臭味相投,为贬义词。例句:你们两个人臭味相投(是骂人)

  情投意合,为褒义词。例句:你们两个人情投意合(是夸赞)

  2。谦敬错用

  成语当中有谦词敬词之分,谦词是自我谦虚之词,敬词是对他人恭敬之词。如果不加分辨,导致谦敬错用,会造成笑话。

  谦词,说自己。例如:举手之劳、贻笑大方、一得之见

  敬词,说他人。例如:蓬荜生辉、大材小用、鼎力相助

  比如:上文提到的蓬荜生辉,是主人对客人来访或客人赠送可悬挂或可摆放物品时的敬谢之词。

  3.身份不当

  有些成语有身份对应,如果身份对应不当,会让人难堪。比如:

  耳提面命:长辈对晚辈。

  三令五申:上级对下级。

  不耻下问:学识高的请教学识低的

  舐犊情深父母对子女。

  4.对象不当

  成语有特定的使用对象。比如:

  描述技艺高超:巧夺天工(描述人工技艺)、鬼斧神工(描述自然技艺)

  描述美好精彩:美轮美奂(描述房屋);精秒绝伦(形容艺术设计)

  信笔涂鸦(用于书法和写作,不能用于绘画)

  5.语义复用

  通常是成语中已经包含某一个意思,但是使用者对成语一知半解。比如:

  遍体鳞伤:遍体就含有全身、浑身的意思,那么浑身遍体鳞伤就重复了。

  莘莘学子:莘莘就是众多的意思,那么众多莘莘学子也是重复。

  6.望文生义

  成语的内容和形式都非常固定,有其整体意义,不能把字面意思简单相加。

  万人空巷:指因庆典或盛会,成千上万人都涌向某处。常被误用为巷子没人。

  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和灾难,常被误用为冲在最前面或首先接收任务。

  差强人意:勉强让人满意,常被误用为不让人满意

  成语的误用包含但不限于以上几个方面,由上可知,成语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有固定的内容、语义、用法,如果无法正确运用,可能会造成笑话,严重的可能会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用错成语讲错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