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
日期:2017-03-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

  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

  文/徐锋

  创新何以迸发巨大能量?从“物”的角度看,一个物理或化学上的改变,可能对该物体本身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诞生一个全新的物体,打破旧有的物理环境。有效创新(发明)正是让这样一个个新的“物”“无中生有”,为人类带来福祉——比如发电机、电脑、疫苗乃至拉链。而对比万物复杂百倍、微妙百倍的“人”而言,任何组织上的细微改变,更可能对个体及其关系造成革命性的影响。体制上的有效创新,可以将这种影响引向积极方向,提高社会效率、促进人类文明——比如代议制、货币、流水线乃至小岗村的满纸红手印。

  创新如此重要,按理说,有意识的创新行为本该被全社会当成宝贝、精心呵护才对;然而从古至今,却留下了不少令人扼腕的遗憾——商鞅,创新并搭起了秦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制度,“秦民大悦”,却难得善终,遭车裂之刑;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却被宗教裁判所迫害终生;马寅初,创立了“新人口论”,却被批臭斗臭……直至今日,在不少地方和部门,虽然不再可能出现迫害或打击创新者的行为,但种种有意或无意、积极或消极抑制创新的言行和气候依然存在。

  举凡种种,缘由无非下述两种:

  其一,利益作祟。创新必先破旧;创新,尤其是体制创新,往往就是一种利益的重组。在既得利益者眼中,创新所带来的进步意义不足挂齿,自己因此招致的有形无形的利益损失才是头等大事。自然,他们会成为创新者脚下的地雷、头上的利刃,秦国贵族对商鞅的肉体消灭如是,宋代大官僚大地主集团对王安石的打击如是,清末保守势力对维新派的围剿如是……(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其二,“失败观”不正。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人类认识的深化过程。创新亦如此,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100%成功。因此,鼓励创新就必须放手探索、宽容失败,对探索失败应开通一些;何况,有些曾被视为“失败”的东西,其实包含了成功因素。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满足于固有的成绩和经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仅丧失了锐意进取和创新的精神,万事安全第一,而且对创新者看不惯、瞧不起,视之为“愣头青”“没经验”“无常识”,稍有闪失便横遭封杀。

  由此可见,要在全社会弘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氛围,首先是“清障”,即不仅政府有关部门要坚决从“与民争利”的行业中退出,更要完善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次是“宽容”,在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里,对待创新不应有“成王败寇”的思维,而应倡导“失败乃成功之母”的观念,给创新者更多空间,如此,大家“吃螃蟹”的劲头方能更高涨。此外,应营造鼓励创新的“软环境”,建立“创新保险机制”,让大家在创新途中消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