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弱者别太有理,强者别太张狂
日期:2017-01-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弱者别太有理,强者别太张狂

  弱者别太有理,强者别太张狂

  前些日子,我开车与一个三轮车发生了小事故,这导致我有了一次进交警大队的机会。

  先说我这场事故的处理结果,因为他的三轮车逆行,下桥时直接撞在了我的大灯上,导致事故的发生。最后我们协定“双方日后无涉”。在中国,这样的三轮车主几乎是可以称得上好人的。机动车主再有理,只要非机动车主无理,你只能认栽。交警对事故可以判定,但结果只是调解。所有事情只要没有闹大,最好的结果就是息事宁人。

  我内心是感激这个非机动车主的,虽然他一度也说出“因为我是非机动车啊”,虽然我也一度气得想说“你是非机动你有理啊”。

  不过,无关原则的时候,又何必逞一时之快。你弱你别太有理,你强也别太任性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们会不会换了身份,然后坐在不同的对白里。

  这个世界的强者和弱者从来都是相对的。换言之,从来不是绝对数,而是比较级。从来不是固定的,而是流动的。

  哲学里有一句话是“世界万物都是变化的”,而你永远不知道未来的你是谁。

  今天的你赢了,明天也未必不输,今天的你输了,明天也未必不赢。今天说过的话,明天可能会打脸,今天做过的事,明天也可能会有人帮你做一回,强者是,弱者也是。

  你有没有听说过那种狗血的剧情在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情况。

  比如那个曾经被所有人都看不上眼的女生,早早挺进社会,在你毕业那年,赫然成为了你最想去的公司的直接上司,你的面试官。

  许多年前,这个镜头真实发生了。

  Lisa,我的好友大学,毕业后,她的中学同学Cherry成了面试官,Cherry的身份是销售主管。

  你知道吗,遇到的那一刻还挺尴尬的。结果,Cherry在面试结束后,留我吃饭。她也不避嫌,还主动和老板介绍了我。

  是,感激你当年待我那么宽容,教我解答最简单的问题,别人嗤之以鼻,不愿意和我在同一组,你却拉着我的手说,我们一起跳大绳吧。Lisa永远记得,Cherry见到她的那一刻,和她说的一句话。

  当时年纪小,混在简单粗暴的学习车轮里,被不断地划分,好与坏,好像就是成绩的定义。可Lisa永远记得这个有点倔也有点傲气的姑娘。Cherry就算每次成绩都很糟糕,却还是特别努力。她从来不会缠着别人问问题,如果有人说“no”,她就转身离开,然后交个白卷也一无所惧。

  没有,举手之劳而已。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习的,所以不是每个学习糟糕的人都不行。Lisa对Cherry提当年之事倒是百般不好意思,怕别人误解,以为是自己故意为了入职,暗示当年对老同学的帮助。

  Cherry说的一句话让Lisa特别感动:有人骂过我智商那么低,以后便只适合当营业员。我原谅每一个拒绝回答我的问题的人,不是谁都非帮你不可的。但我会感激回答我问题的人,你是其中之一。(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Lisa和我说的时候,她说,她还是会倒吸一口凉气:假如,我当年和Cherry也不那么友善……

  Cherry,一个他们班成绩最差的女生,成为了她的上司。她显然和当年那个被班主任骂哭,整天颓废邋遢的姑娘不一样了,一个人的身份会改变一个人,是真的。

  你对待别人的友好,从来不会辜负,如果实在不行,也不要随意指摘别人无意犯下的不是,因为你不知道,某一天,或许真的会世易时移,一切不同昨天。

  Cherry和Lisa成为了好朋友。在谈业务的时候,Lisa会崇拜Cherry的口才,只消有人帮她核对完业务,她就可以用惊人的魄力与人对白。她也可以在错误之后,让客户心服口服地修改。

  你强的时候,像人一样对待别人,你弱的时候,也像人一样看待自己。强弱未必恒定,你又何必心绪浮动,不能自已。

  我记得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有两个人物:一个是金田老爷。作者笔下的金田老爷集聚了资本家的恶劣——贪婪、凶狠、作威作福,无情无义。有一种人,有叫人生就生,叫人死就死的本事,说的就是金田老爷。另一个是苦沙弥了。郁郁寡欢地活在书本里,对前途无望,也自怨自艾。但他是有知识分子的清高的,看不上金钱堆里的金田老爷,可自己也有无用之处,他改变不了一切,却总是讥讽一切,拿着一把塑料刀狐假虎威,却始终不见任何起色。

  强者与弱者的冲突,其实很少正面交锋。大多数时候,是在一场场攻城掠地中,希望获得对自己本身的认可。而这种认可,往往是建立在对对方的不认可之上的。

  强者和弱者,难道就该水火不相容吗?

  小说不是生活,很有可能是生活的极端表现形式。而我只想说,人与人相处,需要的从来是最优解,而不是谁的世界减去谁,就是胜利

  你的人生从来没有被决定,也就是说,无限的可能性中,你需要有你认真而温柔地对待。生活的诚意,在于,你从不随意而鲁莽,它也未曾极端而失望

  我钦佩那些人,在人生一不小心不那么顺畅的时候,从来没有埋怨时运不济,也从不怨恨那些不伸手帮助你的人。只对帮助的人心怀感激,然后咬着牙,慢慢过自己的日子。

  我也觉得,得势不张狂,优秀不张扬,在自己最好的时候,不随意指责别人,也还能够俯身给予别人温暖力所能及地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是一种最好的教养。

  人与人最佳的相处模式,是撇开身份、地位一切外力,仅仅以人的身份和平对话。

  但这样实在太理想了。我们能做到和平相处就很好。

  《麦田的守望者》有一句话是: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弱势时,不觉得世界都欠了你,得势时,不觉得世界都是你的。平常心和同理心,或许,真的是最好,也最必要的存在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弱者别太有理,强者别太张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