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个人如此不凡?是因为有病吧?
日期:2016-12-06 作者:苦笑 来源:感谢苦笑的投稿 阅读:

  有位叫池田菊苗的日本教授,某日回家吃饭时发现当天妻子烹制的汤特别鲜美,而汤里不过有几片黄瓜和海带。

  要是正常人,这件事好奇一下也就过去了,可他却很较真,偏要把海带带到实验室里去做详尽的化学分析。

这个人如此不凡?是因为有病吧?

  半年后,他在海带里发现了一种叫做谷氨酸钠的物质。

  谷氨酸钠还有个俗名,叫做味精。

  还有个人,有一天听见电脑里的风扇嗡嗡作响,觉得很烦。

  要是正常人,这事忍忍也就过去了,可他偏要去想“如果电脑没有风扇会是什么样子?”。

  因为这个问题,他找到了一位名叫罗德·霍尔特的人重新设计了计算机的供电系统,从而诞生了无风扇噪音、体积缩小的电脑。

  这个人就是乔布斯。

  

  我发现,那些有创造力的**多数都“不正常”,因为都有这三种“病”:破坏狂、妄想症、多动症。

  一

  破坏狂

  有创造力的人大多喜欢“搞破坏”。

  

  比如 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从小就是个破坏狂。

  小时候他听到家里音响唱歌,就想弄清楚唱歌的人是如何“钻进”音响的。于是他趁父母不在的时候将音响拆开,“破坏”的非常彻底。

  好在他的父亲爱德华知道“兴趣才是学习的动力”,鼓励他积极“破坏”,结果造就了今天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当然,“搞破坏”可不一定是件好事,不然我们也就不会那么讨厌熊孩子

  但有创造力的人和熊孩子的区别是,他们“搞破坏”不仅破坏“事物”,更敢于破坏自身、挑战自己

  比如扎克伯格,他每年都要对自己提出一项新挑战来帮助自己走出舒适区。

  这些挑战包括:

  每天坚持打领带(要知道这对一年四季都穿同样T恤、牛仔裤和 Adidas 胶鞋的骚年有多难啊)

  学中文

  每两周读完一本书

  每天结交一位 Facebook 之外的新朋友

  每天坚持写代码

  跑完 365 英里

  全部都如期完成。

  我一直怀疑,有创造力的人眼里的世界和一般人是不一样的。

  我们眼里稀松平常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却总需要改变、需要“修补”。

  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胆大妄为”的想法和“不让自己好受”的精神,他们才能一次次为我们展现出惊为天人的产品。

  二

  妄想症

  每一位擅长创新的人都拥有丰富的想象力,甚至在常人看来经常是妄想。

  “为什么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不能有一个中间类型的设备呢?”

  “为什么电脑不能变得跟记事本一样薄?”

  “为什么电影不能用计算机来制作?”……

  如果乔布斯没有这些天马行空的妄想,苹果就不会有那么多伟大产品问世于当今,给我们带来便利和欢愉。(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不仅苹果如此,那些伟大公司的创始人、卓越领导者们都有一颗敢想敢为的心。

  斯坦福大学博士生拉里·佩奇在看到一门学科领域的学者排名是根据学术期刊和出版社发表的论文引用次数进行排名的。

  随即产生了按照类似的方法给网站进行排名,即链接越多的网站被点击次数也就越多。

  然后他就做了一个网站,名叫 Google 。

  爱因斯坦说过: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

  伟大的创新者也许是一位科研人员、一位技术人员、一位商人,但究其根本,他们都是把自己的想象力“强加”给全人类的大艺术家,让我们享受着美。

  三

  多动症

  

  一个擅长创新的人一定也是个闲不住、能折腾的“多动症儿童”。因为“动”为他们的创新源源不断提供着素材。

  来看看百事公司主席、第一位女性 CEO 英德拉·努伊的人生经历

  

  学生时代的她热衷于女子板球,同时还在一支女子摇滚乐队担任吉他手

  获得了化学、无力和数学多学科本科学位后,又取得了MBA学位

  在进入百事前她曾在一家纺织公司和强生公司效力过

  之后又去了耶鲁大学,取得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她转行进入波士顿咨询公司,最终加盟百事,成为百事公司第一位女性 CEO

  

  当上 CEO 以后她还是闲不住,在 2010 年的超级碗电视广告投放中进行颠覆性思考,把公司原本用于两个 60 秒电视广告的 2000 万美元替换成不同的宣传策略—— Pepsi Refresh 项目

  这个项目不仅为公司节省了广告成本,更起到了优秀的宣传效果。

  翻阅每位伟大的创新者的履历时,你会发现他们总是见多识广、阅历丰富、喜欢和不同圈子的人结识、沟通,燃起创意的火花。

  

  比如,“黑莓之父”拉扎里迪斯之所以会想到黑莓手机的电子,是因为听取了他人对未来无线数据传输趋势的看法;

  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之所以会产生星巴克的点子,源于一次他在意大利看到了 Espresso 咖啡吧的经历。

  写到最后

  

  我曾经觉得,创造力是一种天赋,有的人天生就是和一般人不一样。

  但当我仔细去审视他们的故事的时候,我发现,创新这件事的本质,其实就是对不同事物做加减乘除进行排列、组合,从而推陈出新。

  而这是一场人人都能参与的思维游戏。

  所以,创造力最可贵的地方在于,拥有这种品质,其实既不需要远超常人的智商,也不需要优越的先天条件。

  他只需要你抛弃逆来顺受的自己,去想象那些让生活变得更好的可能,然后燃烧自己的生命去折腾这些有的没的可能性,哪怕被常人称作“有病”,也永不止步。

  因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本来就“有病”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个人如此不凡?是因为有病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