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感于记忆力的衰退
日期:2016-09-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有感于记忆力的衰退

  有感于记忆力的衰退

  老了,什么都不遗憾,就是对这记忆力的衰退,常常嗟叹不已,有时气得直跺脚,甚至能到怨愤的程度。

  我常说,一个灵学生和一个昧学生相比,差别在哪里?其实就在记忆力上。灵学生老师讲一遍就记住了,昧学生老师讲十遍也记不住。聪明人和愚昧人的差异,也常常表现在这个地方。上中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告诉我们,要趁着记忆力好的时候,多读多看,强记硬背。他比喻说人在少年之时,大脑像刚刚漟刷或油染过的黑板,明亮而清新,粉笔在上面轻轻划一道,也显得十分清晰;而步入中老年之后,大脑则像用过了很久的黑板,慕幕麻麻,黑白已不那么分明,粉笔在上面狠狠刻画,也不那么清晰了。这话当时听了,觉得固然说得好,但感受却不是十分强烈,到如今年龄大了,这才越来越感受到了那话的真切。现在想来,我的几乎所有积累,都是依赖年轻时的那点记忆。幸亏还学了点、记了点东西,比如唐诗宋词,比如一些文学名著的精彩片段,比如一些历史知识。至于后来的学习,只能是丰富一种体验,增添一种感知力,具体的准确记忆,多半都靠不住了。到现在,早上看过的东西,下午就忘了。刚看的东西,一会就忘了。年少时背课文,哪一段字,在哪一页,在第几行,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是刚读了什么觉得好,一会儿去给别人复述,就记不那么准确了。为此,常常气愤不已,觉得只能靠当年的那点童子功而活着了。(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过了五十之后,还有一种强烈感受,就是看东西不那么逼真了。比如看天空,看自然界的山水草木,看人的相貌等等,没有了亮堂之气,不能细致入微,不能明晰透辙了,而感觉世界万物都蒙上了一种昏濛濛的雾气。这还不是视力的衰退,而是大脑皮层中的成像,出现了模糊的迹象。这也让人愤恨不已,凡此种种,总是怀念和留恋着年轻时的种种好处。

  所以,我现在逢到有年轻人听我讲课的时候,总喜欢把我老师讲给我的话,再将给他们去听。那个有关黑板的比喻,我不知已唠叨过多少次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感于记忆力的衰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