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成熟的庄稼收回家
日期:2016-07-28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

把成熟的庄稼收回家

  把成熟的庄稼收回家

  英涛

  再成熟的庄稼,就算你花费了再多的心血,但如果在秋天成熟的时候你不收获回到自己的家里,最后的丰收就不可能属于你。

  陈艳青是带着灿烂的笑脸站在雅典奥运会的奖台上领取女子58公斤级举重金牌,但是对于陈艳青来说,这块金牌整整迟到了四年。

  四年前, 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项目中,陈艳青已经是独步天下,1998年亚运会、1999年世锦赛,陈艳青都将冠军稳稳揣入自己囊中。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又以总成绩242公斤力挫群芳独占鳌头,这个成绩,足足比后来的悉尼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高出了22。5公斤。

  可是就在悉尼奥运名单公布的前夕,一则情报断送了陈艳青的奥运之路。这则情报说朝鲜有一名选手,虽然没参加过什么国际大赛,但在暗中训练,其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和陈艳青不相上下。对于中国女子举重队而言,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要去拿金牌的,所以举重队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取消了女子58公斤级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陈艳青接受了这一无奈的结果。可是到了最后,朝鲜选手的传闻却被证实是一则假情报,陈艳青得知这是一则假情报的时候,悉尼奥运会她已是无缘参加,这个时候她的心灰到极点,她想不到自己一直为之努力的58公斤举重比赛,就因为自己没有参加而拱手送给了比自己弱了许多的对手,她再也无心于自己喜爱的举重的事业,她开始陷入自己的事业的低谷,因为心情的惆怅和压抑更是直接导致她的训练失去了质量。2001年,在广东召开的九运会本来是陈艳青再次证明自己实力的舞台,但她却在这个舞台上摔了下来。一枚铜牌使陈艳青失去心理上最后一道防线。

  陈艳青想到离开自己喜爱的举重运动,虽然举重是陈艳青一生都难以割舍的痛与爱,但她还是选择离开,她进入苏州大学读书,她希望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她希望通过读书来让自己忘记那曾经对奥运金牌的渴望。

  但是这个时候却有一个人对陈艳青不言放弃,这就是她的教练曹新明,曹新明觉得陈艳青就这么离开举重场太可惜了,因为陈艳青是一个有实力而且不可多得的举重人材,为此曹新明萌生了劝说陈艳青重新出山的念头。但经历了打击、内心的隐痛仍在的陈艳青却说什么也不同意。不管是曹新明教练怎么样不死心,固执的陈艳青依然坚定地回绝再次回到举重运动场的念头。(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在自己不能说服陈艳青的时候,曹新明教练想到陈艳青的父母,他到陈艳青家里,希望陈艳青的父母能够帮助他说服陈艳青重新回到举重队。

  其实陈艳青的父母与岛上其他人一样,靠打渔、种果树为生。 当初乘船送11岁的陈艳青去苏州市少体校,老实的陈艳青的父亲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为了陈艳青能够当上体育老师,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所以知道曹新明教练希望陈艳青回到国家队的事之后,陈艳青的父亲十分感动,答应了帮助劝劝陈艳青。

  可是陈艳青回到家之后,陈艳青的父亲却不知道怎么跟陈艳青提回到举重队的事,因为他知道路是陈艳青自己走的,至于走得好坏,他这个父亲并帮不上什么忙,所以在秋天的地里,他更多的是和陈艳青聊地里的庄稼,可就是他在无意中的一句话,却点亮了陈艳青内心那不灭的心为。陈艳青的父亲说:“我是个农民,我只知道再成熟的庄稼,你花费了再多的心血,如果在秋天成熟的时候你不收获回到自己的家里,最后的丰收就不可能属于你的,所以女儿,你在举重训练上付出那么多的心血,教练也说你是全天下第一厉害的举重运动员,但是你不觉得你的事业就像那秋天的庄稼,虽说是成熟了,可你没有经过最后的那一道程序,收获回到自己的家里,你怎么又能够说这成熟的丰收是属于你的?”陈艳青刹那间呆住了,她想不到质朴的父亲的话一下子说到自己心坎上去了,她想到自己曾经像父亲一样,用自己所有的心血耕耘那片属于自己土地,土地成熟了,自己却不能在最后阶段再坚持下去,这样的放弃是太令人惋惜了。

  陈艳青回到学校,心里已经有了重新归队的想法,这时曹新明教练又找到她的宿舍,希望她能归队,曹新明教练手里还捧着两瓶她爱喝的酸奶,感动顿时涌上了陈艳青的心头,为了自己的父亲为了这样教练自己也应当重新回到训练场上。于是陈艳青答应了教练重新回到举重队。

  如今的陈艳青仍然感叹,一生和庄稼打交道的父亲怎么会说出如此有哲理的话来,如果没有父亲的这句话,陈艳青也许就不能够站在雅典奥运会的奖台上,然而正是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陈艳青的心声。是的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当中都有许多付出,但是这些付出如果在最后要收获的那关键一步却不坚持到底,那么再大的丰收也永远不会属于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成熟的庄稼收回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