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梅兰芳“装傻”
日期:2016-06-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梅兰芳“装傻”

  梅兰芳“装傻”

  文:姚秦川

  1945年的一天,在上海一家小报的广告中,出现了一条“艺人梅兰芳卖画”的字样。

  明眼一看,就知道这是有人在冒梅兰芳之名赚钱。

  对于这种恶劣的行为,梅兰芳的朋友们都十分气愤,他们打算去寻找那个冒名顶替者算账,让他立即停止这种为人不齿的行为。

  梅兰芳微笑地制止了朋友们,虽然他知道这是朋友们的一片好意。末了,梅兰芳给朋友们分析道:“我觉得,那个冒名顶替者之所以会这么做,大约和他生活窘迫、没钱花有一定的关系。试想,但凡能过上体面生活的人,谁愿意做出这样的事呢。对方能想到以卖画赚钱,我相信他也是有文化有脸面的人。”最后,梅兰芳开玩笑地说:“咱们这次就装一回傻吧,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www.wenzhangba.com

  朋友们觉得梅兰芳说得也有道理,就没有去找那冒名顶替者。不过,仍然有一位朋友暗地打听了一下对方的身份。没想到,那个冒名顶替者果然如梅兰芳所预料的那样,是一位贫穷的文人。

  朋友们都以为这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然而,令他们惊讶地是,几天后,梅兰芳竟然亲自去了那人家里。不过,他并不是去问罪的,而是给对方送去一些银银两。

  梅兰芳的做法再次让朋友们不解。不追究责任己属难得,还送钱给他,这不摆明着在姑息和纵容对方吗?

  梅兰芳哈哈大笑后说:“你们想得太多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艺人,人家能想到用我的名字来寻求赚钱的方法,可见,我这人还是有一定身份的。再说,对方也无意中帮我宣传了名气,我为何就不能帮人家一把呢?”听了梅兰芳的话,朋友们这才打消了疑虑。

  梅兰芳的宽容和大度,不但让一些人得以生存,更让他的人格魅力又增添了几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梅兰芳“装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