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抱朴守拙
日期:2021-06-12 06:09:08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抱朴守拙

  《菜根谭》中有言:“抱朴守拙,涉世之道。”

  朴,是本性;抱朴,即恪守初心。

  拙,是愚拙;守拙,亦韬光养晦。

  抱朴守拙,是一以贯之的道,也是处世为人的术。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朴与拙。

  01

  抱朴是一种选择,恪守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老子》中提到:“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素是未经漂染的丝线,朴是未经加工的原木。

  老子借“见素抱朴”劝诫世人要像璞玉一样,永远保持朴实的本性,摒弃复杂的心念,回归最原始的本真。

  苏轼一生三起三落,但人生海海,无论遭遇多少浮沉,他都始终不忘,造福百姓的赤子之心。

  苏轼初入仕途,任职陕西凤翔府通判。

  有一年,天降大旱,许多庄稼颗粒无收,黎民忍受饥馑之祸。

  看见路旁饿死的小孩尸体,苏轼嚎啕大哭,他积极组织慈善募捐,兴建了一所孤儿抚养所,并且救回三四十个饥饿的孤儿,留在家中抚养。

  神宗二年,王安石推行新政,提高税率。

  很多百姓欠债过多,卖儿卖女,有的甚至被逼投河,民不聊生。

  苏轼为民请命,上书朝廷,却惨遭弹劾,可哪怕丢掉官职,他依旧不后悔。

  被外放至杭州,苏轼开创公共卫生方案,打造了一套清洁供水系统,还建了一座公立医院。

  流放徐州,洪水肆虐,苏轼几十天不回家,住在工棚里与百姓一起抢救城池,用了四十五天,将黄河引回旧水道。

  流放惠州,他改善民生,设计了广州最早的自来水供水系统;

  流放黄州,他大兴慈善,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孤儿院;

  被贬至海南,他抄经教书,大力发展教育,在他逝世不久,海南就出了历史上第一个进士。

  苏轼一生对自己的本心坚定不移,即使遭遇职场生涯的三起三落,他也始终不改初心,不谄媚权贵,只想为百姓造福。

  也难怪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称赞:“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

  电影《道士下山》里,何安临走前师傅赠他一句话:“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

  不改初心,成就的是自己,造福的是世人。

  抱朴是一种选择,是不管经历多少困苦,不管面临多大诱惑,都能恪守初心,不坠青云之志。

  图片

  02

  守拙是一种智慧,涵养内敛,方能安身立命。

  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守拙是一种难得糊涂的智慧,文以拙进,道以拙成,才以拙长,事以拙进。

  守拙藏晖,低调进取,臻至成功。

  《红楼梦》中,最聪明、最机巧的王熙凤“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反倒是“冷美人”薛宝钗得以善终。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荣国府人口众多、人际关系复杂、各种矛盾交织,但薛宝钗却在其中左右逢源,赢得了荣国府上下的交口称赞。

  第二十二回,贾元春从宫里送出一个灯谜,除了迎春和贾环,大家都猜出了贾妃的灯谜,可见灯谜之简单。

  可宝钗却故作思量状,表示灯谜“难猜”。

  在她看来,一下子猜着显得娘娘出的谜语没水平。

  于是她经过一番“思量”,遵太监之嘱,暗暗将谜底写在纸上让娘娘自验,这样即给足娘娘面子,又让娘娘感知到自己的聪颖。

  第四十四回中,贾母和众人喝酒,行令时,黛玉不小心说出《牡丹亭》和《西厢记》中的两句诗。

  作为封建时代的大家闺秀,在这种场合中说出了“不正经的闲书”中的诗句,是一种相当不得体的行为。

  宝钗当时就听了出来,但是她并没有声张,而是事后悄悄地提醒了黛玉。

  黛玉听了,“心下暗伏”。

  足以可见,宝钗守拙内敛、韬光养晦的智慧。

  《终身误》中,曹雪芹把薛宝钗喻为“山中高士”,隐士品行最为高尚,虽身处喧嚣环境,却能大智若愚、淡然处之。

  书中更有多处评判宝钗“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这是赞誉,更是肯定。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聪明的人,但聪明却能收放得体、敛藏适度、懂得守拙,实在难能可贵。

  守拙是一种智慧,众处时“冷”眼旁观,不盲目表现;独处时,修炼自身,不断进步。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成全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

  图片

  03

  抱朴守拙是一种修养,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抱朴守拙,是中庸儒学的处世态度,更是我们一生的修养。

  不可否认,人的阅历一多,很难不变得事故圆滑,特别是身处社会生活的巨大洪流,也时甚至会为了生存,遗忘初心,违背本性。

  或者为了某个机会,强出头、急表现,争个你死我活。

  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修养朴与拙。

  难得明白,更难得糊涂;难得老成,更难得纯朴,难得谨慎,更难得疏狂。

  庄子《达生篇》有一则寓言:

  纪消子为齐王养斗鸡,过了十天,齐王迫不及待地问:“我的鸡可以上战场了吗?”

  纪消子说:“不可!此鸡性情骄矜,相斗必败。”

  再过十天,齐王又催问,纪消子仍然说:“它听到外面声响,就格格回应;看到外面影子晃动,就心浮气躁,易受外境牵动,不宜打仗。”

  数十天过去了,齐王终于按捺不住。

  纪消子说:“据我近日观察,不管其他的斗鸡如何鸣叫挑衅,它都神闲气定,望之俨然呆若木鸡,群鸡一见就溃败逃窜,天下无敌矣!”

  呆若木鸡,实则深藏实力;不怒自威,最终一飞冲天,一鸣惊人,惊艳众人。

  古人深谙抱朴守拙之道,谦虚自己的作品为拙作,称谓自己的见解为拙见,戏称自己的妻子为拙荆。

  他们懂得多,却讷言;最优秀,却最谦逊。

  人生在世,不必太聪明,更不可逞聪明,不仅要藏拙,更要养拙。

  曾国藩也说:“一味浑厚,绝不先露”,因为他深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锋芒毕露,必定招人妒忌;“既明且哲,以保其身”置身事外,方能保全自己。

  抱朴守拙,是君子的修养方法,也是老祖宗教我们的涉世之道。

  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迷失于俗世的诱惑,而是始终保持朴实、豁达的本性;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在意人前的虚名,而是深藏功与名,独善其身、兼济天下。

  愿俗世中的我们,知世故而不世故,在善良中成熟;历经苍凉却不失纯真,拥有最智慧的练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抱朴守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