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会做饭的人,都很好
日期:2021-01-27 05:27:14 来源:洞见 阅读:

  

会做饭的人,都很好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ID: dulantea)

  幸福的家,离不开热气腾腾的厨房。

  01

  会做饭的人,热情慷慨。

  汪曾祺说:“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这话不假。

  生活中不难发现,会做饭的人,往往更受人欢迎,他们热情、慷慨、善良且有创造力,他们对待亲近的人,充满温暖、爱。

  1934年,梁实秋谋得教学主任一职,但课多钱少,经济窘迫。

  那时,胡适经常邀请梁实秋到家中做客,请他吃饭。

  梁实秋第一次去胡适家的时候,胡适家做了个他爱吃的“一品锅”。

  “一个大铁锅,口径二三尺,热腾腾地端上来,里面还在滚沸。

  一层鸡、一层鸭、一层肉、一层油豆腐,点缀着一些蛋饺,还有萝卜、青菜,味道好极。”

  那道菜文火慢炖,色香俱全,令梁实秋终身难忘,而那一顿顿家宴,也帮助梁实秋度过了困顿时期。

  都说认识一个会做饭的朋友,是件美事。

  与他们交朋友,虽然很多时候不像“流水知音”,更像“酒肉朋友”,但彼此在饭食之间坦诚相待,每一道菜都是真挚的关心,浓浓的情谊。

  会做饭的人,最值得深交。

  图片

  02

  会做饭的人,生活热情

  许多人十分乐意和热爱做饭的人相处,因为一个“食商”高的人,生活一定会是有滋有味的。

  与他们相处,会恍然觉得,生活原来这般富有情趣,探身于一餐一饭之间,哪怕再坚硬的时光,也变得柔软了。

  擅长做饭的人,一定会安排好生活。

  他们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样食材,在做好、吃好每顿饭的过程中,充满了他们对生活极致的敬意和热爱。

  苏轼一生仕途波折,屡次被贬,但他善于苦中作乐,奔波失意时,总能在美食找到慰藉。

  经“乌台诗案”后,苏轼被贬到黄州,苏轼很穷,没有钱买美食,就买当时没人吃,但很便宜的猪肉来吃: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他还亲自下厨,享受做菜的乐趣,著名的《猪肉颂》便是这样来的: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每一句诗,流露出的不是愤懑与煎熬,而是在浮沉岁月里,对生活愈加温柔、安宁。

  东坡肉、东坡羹、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他鼓捣出来的菜肴味香而色美,与诗作一同流传千古,那份对生活的热情,至今令人动容。

  图片

  03

  会做饭的人,家庭温馨。

  表叔,总被大家笑称为“家庭主夫”,他欣然接受。

  表叔热衷于挑选食材,再把它们做成一顿顿热乎乎的饭菜,呈现在饭桌上。

  哪怕在阴雨的周末,很多人会选择拿起手机点外卖,表叔则会换上雨鞋撑起雨伞,去超市买来新鲜的蔬菜水果,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他把所有对家人的温柔与关心,都揉进了一蔬一饭,一汤一菜里。

  有一回,在他们家聚餐,他为大家准备了满桌的美食,色香味俱全。

  菜已上桌,表叔却惊呼:红烧鱼上面撒点香菜会更好看,更好吃。说完便出门买去了。

  一盘没有撒香菜的红烧鱼,其实亦是美味,根本无伤大雅,但对于表叔来说,这样的小遗憾便是对口腹的委屈,是对家人的敷衍,是对生活的将就。

  就如爱做饭的汪曾祺先生曾说:

  “看看那些碧绿生青的、新鲜水灵的瓜菜,令人感到生之喜悦。

  而最大的乐趣还是看家人或客人吃得很高兴,盘盘见底。”

  幸福的家,离不开一个热气腾腾的厨房。

  等千帆过尽,风景看遍,许多人才渐渐明白:

  原来生活,就是升起火来过日子,一屋子热气,才是一个家最美的状态。

  会做饭的人,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既能沾满烟火气,也能诗意地生活。

  在厨房这一片小小天地,不管是什么食材,在他们手下,都能有万千变化,化身成为美味佳肴,抚慰宾客们的心和胃。

  遇见一位愿意亲自下厨的朋友,已经十分难得,待热腾腾的饭菜上桌后,彼此一起吃肉、畅谈,共同享受小半天的轻松愉悦,实乃人生一大乐事。

  往后余生,愿与能吃到一起的人并肩,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意趣环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会做饭的人,都很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