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
日期:2020-03-10 21:54:40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疫情还未真正过去,回归正常生活我们所有人期盼已久的事情,但面对这样严重灾难我们应该有更深入反思

  

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

  01反思人与自然关系

  “认识自己凡事勿过度。”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边界感,是对自己清醒认知,是对人和事物合理认可度,是人应有的修养

  边界感

  网络让边界感消失殆尽

  网络的发达地球成为村,也让彼此间的边界感消失殆尽。仿佛隔着网线,做什么都可以肆无忌惮

  任何一种关系都需要边界感

  边界感就是一个人底线,如同人与人之间的一把标尺,认清自己,也认清彼此间的关系。才能更好的相处,就像自律和自由的关系一样,有边界感的人,才更容易亲近

  人与自然更需要边界感。

  在灾难面前反思,应该着重反思人和自然关系的问题

  人和自然到底谁更伟大?谁更厉害

  人对自然的态度应该是征服还是敬畏

  事实上有些灾难的确是大自然本身那种原始力量造成的,是纯粹天灾,但有些灾难却正是我们的这种错误观点、错误做法造成的,或者和大自然的力量一同起作用,在相程度上是人祸

  海德格尔说,

  当人们在莱茵河上建立了发电厂时候实际上是把莱茵河变成了发电厂的一个部件,莱茵河因此失去了自己的存在

  自然界的每一样事物都应该有自己的地位,有自己的价值

  

  02 面对灾难的态度

  面对灾难,要有理智的态度,所谓尽人事而听天命。

  灾难属于天命,你只能顺从,在这个前提下,你可以尽人事。在减轻灾难的祸害上,人类不是无可作为的,可以提高技术,做好防灾的准备,增强抗灾的能力。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

  人有优良的品质。又有许多劣根性杂糅在一起,好比一块顽铁得火里烧,水里淬,一而再,再而三,又烧又淬,再加千锤百炼,才能把顽铁炼成可铸宝剑的钢材。

  修身。

  修身,以人生为长度。

  孟子说: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论语》里孔子的话,都因人而发,他从来不用教条。但是他有一条重要的教训。

  最理解他的弟子曾参,怕老师的教训久而失传,在《大学》章里记下老师205字的教训。

  其中最根本的一句是:“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不就是锻炼自身吗?

  修身不是为了自己一身,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求全世界的和谐和平。中华古国向来崇尚和气,“致中和”,从和谐中求“止于至善”。

  修身就是管制自己的情欲,超脱“小我”,而顺从灵性良心的指导。能这样,一家子可以很和洽。

  修身——锻炼自身,是做人最根本的要求。天生万物的目的,该是堪称万物之灵的人。但是天生的人,善恶杂糅,还需锻炼出纯正的品色来,才有价值。

  人也一样,我们从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来

  

  03 对生命思考

  灾难往往会打断我们习惯了的日常生活,逼迫我们从中跳出来,用幸存者眼光重新审视人生。

  在灾难面前,我们一个共同的最强烈、最直接的体会就是生命的宝贵。无论对社会来说,还是对个人来说,尊重生命都是最基本的、最应该确立的一个价值观念。

  热爱生命追求幸福

  灾难给了我们一个尺度,我们平时就应该这样来想问题,就是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最舍不得的是什么,那么现在就要懂得珍惜这个东西

  同情生命,提升道德

  同情生命是道德的重要基础善良是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在这一次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一些黑暗面,但更多看到的是人性的善良。

  敬畏生命,拥有

  最后,我们对生命都应该怀有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是任何一种信仰不可缺少的因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