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官场小小说:面子
日期:2019-10-14 08:30:08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

官场小小说:面子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邵福军,图文综合网络

  1

  林局长位高权重时,在很多场合人们都像众星拱月般围着他转。

  一天早晨,林局长走出家门,迎面遇到小区的楼长老孙。“林局长,您早啊!瞧您今天这气色红光满面精神抖擞的,看样子还能高升。”林局长微笑着上前寒暄,他早就习惯大家对他的恭维

  今年,林局长被组织一刀切退居二线了。人走茶凉的滋味不好受,他整天窝在家里,陪伴他的是无边的冷清失落。终于有一天,他听从老伴劝说准备出去走走散散心。一出楼门,又碰到老孙。“呦,老林啊,多日不见了。看你这气色不太好,要保重身体啊。”老孙不阴不阳地打了个招呼,径直走了。林局长心里一震,苦笑着快步离开

  走在小区里,林局长遇到的邻居不是跟他草草打个招呼,就是干脆装作没看见他,让他十分尴尬,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事。

  那次散步之后,林局长决定足不出户,说在家闷着也比出门受气强。

  林局长的老伴急坏了,她听人说:林局长这是心病,但凡当大官的人退下来都会得这种病,心病还得心药医。

  2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小区放映露天电影。多年来,这一直是林局长的最爱。在老伴的软磨硬泡下,他终于同意去看电影了。来到场地,又碰到老孙。“呦,您也来看电影啊,林局长?”听老孙态度谦恭地打招呼,林局长愣住了:怎么这势利眼还能转性吗?

  当天晚上,林局长的疑惑有了答案。他看完电影刚到家,老孙就拎着两瓶茅台登门拜访。“那个,真是不好意思,有件事想请林局长帮个忙,就是,那个,我侄子工作……”

  “可我已退了啊。”

  “您有面子啊,凭您的老关系,退了也好使!”

  “那好吧,明天我去试试。”说完这话,林局长心里一阵激动,一种久违的美好感觉回来了。

  “你人都退了,答应老孙的事,能行吗?”老伴的话让林局长瞬间回到现实,他重重叹了口气说:“只能拼拼老面子了!”

  第二天,林局长硬着头皮去找管事的钱局长。这是林局长的老熟人,其实在这个城市,大多数局长都是他的熟人,只是不知如今他们还认不认故交。结果是,钱局长热情接待了林局长,满口答应了他提出事情。没几天,老孙的侄子就上岗了。

  老孙对林局长感激不尽,逢人便说:林局长虽然退了,但和在位没啥区别,照样能办事。于是,邻居们对林局长又恢复了从前毕恭毕敬的样子,隔三差五就有人提着礼物来求他办事。而他总能凭自己的老面子,把事情搞定。林局长心病痊愈,感觉越来越好。

  3

  这天,林局长又要去办事,头天晚上三单元的小周提着两瓶五粮液来,求他帮忙给孩子办转学。

  林局长前脚出门,老伴就操起电话,“我家老头已经走了,小周孩子转学的事没问题吧?”

  “人家小周都找人办妥了,如今老林再去,教育局长乐得送个顺水人情。你有什么不放心的,以前那么多次,不都没问题嘛。”

  “那就好,你过来吧,把这次的劳务费拿走,还有小周的五粮液钱也帮我给他。快点啊,一会儿老头回来就麻烦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官场小小说:面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