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官场小小说:分鱼
日期:2018-01-20 作者:蒋先平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

官场小小说:分鱼

  1.

  元旦将至,处长让办公室主任小周给职工们买几条鱼,祝愿大家工作生活都年年有余。

  小周和司机小袁去了鱼市。处里一共8名正式职工,小周挑了16条大小几乎一样的鲈鱼,拉回处里的仓库。

  小袁有事先走了,小周戴上手套开始分鱼,装好8袋后地上却剩了一条。小周仔细查看了一遍,没错,8个塑料袋,每袋装着两条。看来是买鱼时数差了,多装了一条。

  多出来的鱼分给谁呢?

  当然是处长,“一把手”多得一条理所当然。小周把鱼放进靠门口的第一个塑料袋里。

  2.

  这些年分东西大家养成了习惯,都知道从门口算起,打头的归处长,后面副处长、综合科长、执法科长、办公室主任的依次排着,然后才是老马、老沈、小林的。

  不行!小周转念一想,中午下班大家都来坐处里的通勤车,一看处长得了三条鱼,肯定会在背后说领导多吃多占,这不是故意让处长难堪吗?

  小周把鱼从处长的袋子里拿出来,扔进紧挨着的另一个袋子里。副处长在处里年纪最大,明年就要退休了,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不说,人品特别好,把这条鱼给他大家保准没意见

  3.

  小周点上烟,深深吸了一口,盯着头两个袋子看了一会儿,突然猛拍一下脑门:糊涂单位不分大小,都有上下层级,分东西不按层级来就是乱了次序,到时处长心里会怎么想?

  那条鱼又被单独拎出来。小周看看鱼,又看看剩下的6个袋子,大脑飞速运转着。

  自己是不用想了,以权谋私这顶帽子万万戴不得。不如给综合科长老姜,他老伴最爱吃鱼了。

  等等,我跟老姜是一个村出来的,平时就走得近。给他太扎眼了,还是给执法科长老邢吧。

  4.

  听说老邢已经惦记上即将空出的副处长位子了,我多给他一条鱼,他会不会有想法?等组织部门来考察推荐副处长时,万一有人翻出分鱼这件事,老邢会不会让我来背锅?算了,不趟那浑水,还是考虑三个普通同志吧。

  老马和老沈仗着资格老、年纪大,整天晚来早走,应付差事。按照奖勤罚懒原则,他俩都没资格多分。小林倒是吃苦耐劳,承担了处里的大部分日常工作。可他进单位才一年多,资历太浅,多给他一条鱼难以服众啊。

  这条鱼,8名正式职工给谁都有道理,但给谁又都不合适。干脆,分给单位唯一一名临时工小袁吧。小周又找来一个塑料袋,把鱼装了进去。这下各得其所,谁都不会有意见了。

  5.

  小周嘴角带笑,吐出一个大大的烟圈。可没过多久,这笑容又敛去了。原来,他想起处里有关临时工福利待遇往事。多年来,处里搞福利分奖金从来没有司机的份。记得老处长说过:临时工是临时聘用人员,不能享受正式干部职工的待遇,如果临时工也得一份,那正式干部职工的优越性怎么体现出来呢?

  小周蹲在地上抽闷烟,抽得只剩烟屁股了还没想出办法

  这时,“喵”的一声传来,仓库门口出现一只流浪猫,目光充满渴求,想必是嗅到了鱼味。小周高兴地跳起来,抓起塑料袋,将多出来的鱼扔到门口。

  看着流浪猫把鱼吃了个精光,小周锁好仓库门,哼着歌走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官场小小说:分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