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日期:2019-08-29 02:40:23 作者: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

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人品最高学位,德与才统一才是真正的人才

  有句话说的特别真实细节见人品。

  人品,是人生最大的资本

  无论一个人平时伪装的多好,也会被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在不经意间暴露自己的人品。

  判断一个人的人品如何,从这些小细节就可以得知。

  01

  遇事敢于承担责任

  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

  平时表现的谦谦有礼,一旦遇到什么事情,整个人就慌乱了,想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忙着推卸责任。

  正如毛姆说的:“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责任是最有效方法。”

  遇事不推诿错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个人好人品的体现

  看过一个印象深刻故事

  曾经,美国有一个11岁的小男孩,在踢足球时候,不小心把球踢飞,击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

  12.5美元并不是一个小金额,在当时的美国,可以买到125只下蛋的母鸡

  虽然闯祸后的男孩害怕,但是他并没有选择逃避责任,而是去找父亲求助解决方法。

  父亲了解事情后对他说:“对过失负责。”

  但是男孩没有钱能赔给邻居,父亲说:“钱我可以先借给你,但一年后还我。”

  在那之后,这个男孩为了还父亲钱,开始艰苦打工生活。

  仅仅用了半年,他就还清了欠父亲的12.5美元。

  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

  一个人的人品怎么样,就要看他遇事时的处理方式

  不管是在生活或工作中,勇敢承担责任,解决问题,远比一味地推卸责任重要

  有句话说得好:言行即人品。

  永远不要做那个遇事推卸责任的人。犯了错,就该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

  遇事敢于承担责任,绝不逃避问题,推诿责任的人,一定是个人品极好的人。

  02

  相处时不言人私。

  生活中,有一些标榜自己口直心快的人,总是喜欢不分时间场合口无遮拦。

  殊不知,这种毫无节制的口直心快,其实正在消耗自己的人品。

  有一种尊重叫,不言人私。

  一个人品好的人,绝不会不分场合地讨论他人的隐私,让人难堪

  文文因为和老公相处不和谐在闹离婚,特别难过,于是跑去找闺蜜哭诉。

  文文除了对闺蜜诉说过,这件事对其他人一律闭口不谈

  同时,他们的共同朋友,也发现了文文最近的失常

  晚上出去聚餐的时候,大家趁文文上厕所空档,都抓着文文闺蜜询问情况

  闺蜜心知文文因为这件事心情低落,毕竟这不是什么让人愉快的事情,她一定不希望此事被肆意宣扬。

  隐私被拿出来当众来讨论,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所以面对大家的逼问,她通通拒答。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他人知晓的隐私,人品好的人懂得如何尊重别人,断然不会拿别人的隐私说事。

  对方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告诉你,那是因为她非常相信你,非常看重你的人品。

  所以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乱说话。

  季羡林曾说过:“做人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

  不说假话,是对原则坚守;而真话不全说,是对善良守护,人品的体现。

  与人相处,能主动维护对方的短处,不言人私的人一定是个人品优秀的人。

  03

  凡事懂得为他人着想。

  人和人之间的和谐相处,离不开换位思考

  毕竟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事情的感受也各不相通。

  你是买家,觉得卖家暴利,不厚道;你是卖家,觉得买家挑三拣四,很麻烦

  你是员工,觉得老板太独断,过于强势;你是老板,觉得员工太懒散,没责任心

  你是后辈,觉得总是被长辈念叨,很烦;你是长辈,觉得难被后辈理解

  拿破仑曾说过:

  ldquo;懂得换位思考,能真正站在他人位置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并能切实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你的。”

  懂得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凡事为别人着想的人,人品一定不会差。

  盲人打灯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

  有一个盲人走夜路的时候,手里总是提着一盏照明的灯。

  他是盲人,其实打不打灯都没区别

  附近的人很好奇,问他打灯的原因,盲人说:

  ldquo;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到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

  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强加给别人,而是要推己及人,多为别人着想。

  做人做事让人感到舒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人,一定是个人品出众的人。

  白岩松说过:

  ldquo;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一个人的人品,都藏在这些生活中相处的小细节里。

  当一个人敢于承认错误,不推卸责任的时候,他便得到了别人的信任

  当一个人主动守护他人的隐私,不让人难堪的时候,他便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当一个人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时候,他便收获了别人的认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