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放下手机的24小时
日期:2018-09-28 21:00:19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放下手机的24小时

  01

  放下手机24小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一个亲身经历朋友如此描述:“魂丢了1小时,但真正活了23个小时。”

  我看过一个关于手机的公益视频,视频的前部分讲述了这样的几个画面

  因为只顾盯着手机,我们丢了一路牵手挚爱冷落好友忘了自己兴趣,也错失了四周的风景……

  是的,手机正在一点一滴地消融着我们的生活悄无声息,而我们却一无所知

  或许我们真的该放下手机,好好生活了。

  02

  放下手机,多陪伴一下家人

  蔡康永说:“在古代,我们不短信,不网聊,不漂洋过海,不被堵在路上。如果我想你,就翻过两座山走五里路,去牵你的手。”

  然而不知怎么的,手机成了现在感情中逾越不过的沟壑

  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司空见惯

  夫妻同床共枕,却各自侧着一边玩手机,给了手机里面的人一声祝福,却忘了给枕边人一句“晚安”;

  二三朋友坐在一起,却各自头不抬地玩游戏、看小说和发朋友圈,喝饮料眼睛依然是盯着手机;

  一家子坐在一起吃饭,每人一手筷子,一手拿手机,静默无声,只剩筷子碰到碗的声音

  ldquo;世界上最遥远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我站在你旁边,你却在那玩手机。”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大部分人因为过度使用手机而形成相处状态

  因为手机,我们忽视了所爱之人的存在,忘了去体察他们的心思回应他们的感情。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当有一天你从屏幕抬头,端详你所爱的人时,会发现父母霜染双鬓,皱纹更加深,发现孩子已经长大了,发现念念不忘的人已渐行渐远。而你已经无法去挽回这一切。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你现在有被手机支配吗?为什么?”

  问题下面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回答:“没有,因为爱的人在身边。”

  这个答案在手机成为“第三者”的时代是显得多么的深情

  是的,冷冰冰的手机又怎抵得上人间真情,放下手机多陪一下父母,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放下手机,抱一下孩子,不要让孩子感觉孤单

  03

  放下手机,多留意一下生活的风景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人分享一次丢手机后的经历:

  我在路上刚丢手机后,起初一惊慌失措,这感觉好像被人扔到了一个荒岛上,但后面开导自己既来之则安之。

  我从市图书馆走回家,在路上看到一对老夫妻牵着一只萨摩耶,听着路边小贩吆喝,似乎五官敏感度都在放大,一切是那么的鲜活

  我还目睹了夕阳给整座城市染上余晖,又随着黑夜的的降临,万家灯火也随之亮了起来,这是我许久未见的瑰丽。

  这位网友在最后感叹地说:“我们有多久没去仰望天空,感受一下阳光刺得睁不开眼,有多久没留意一下走过的风景。”

  是的,我们不应该只注意到手机里的精彩,其实生活处处都是风景。

  白岩松在《白说》写到:“手机阻止了无聊,也阻止了无聊带来的好处。”

  因为无聊,我们目光会跟随风中飘落的树叶,感受着无处不在自然之美;因为无聊,我们会观察人来人往众生相,感受着人间百态。

  但是仅凭一部手机就毫不留情地剥夺了我们“无聊”的时间,阻隔了我们对周围的美的体验

  其实,手机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而不能去囊括整个生活。

  等你放下手机后,你感受到的微风拂面、蝉鸣鸟叫会更加让你欢喜

  等当你放下手机后,你会发现这世界远比手机更加多姿多彩,更加真实迷人

  04

  放下手机,花点时间在学习

  在今年《中国诗词大会》上,让人有点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外卖小哥获得了年度冠军

  但是当听完他平时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的介绍后,你便会觉得理所当然

  外卖小哥的名字叫雷海为,他在等店家打包的那十几分钟,或是回到家电瓶车的那段空闲,就是他背诵古诗词的时间,他一歇下来不是像平常人想的玩一下手机放松一下,而是啃起他喜欢的古诗词。

  这样日积月累阅读,最终使他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打败了北大硕士,勇拔头筹。

  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有诸如类似想法

  我刚吃完饭,先玩一会儿手机再去学习吧;

  在公交车上,反正也不能干正事,掏出手机看一会儿小说;

  等等要睡觉,工作也做不完,干脆一把手机游戏。

  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零碎时间可以心安理得地玩手机,认为这些散碎的时间也没法好好做正事。但是殊不知,碎片时间对于我们现代人就是最宝贵的。

  有人这样重新定义努力

  什么叫努力?也许就是当你充一次电,等到晚上要睡觉的时候还发现电量还很充足

  有一则数据是:

  一个中国人每天平均点击手机600次;

  平均每人每天在非工作需要情况下使用手机时长达三个小时以上;

  如果算上手机放枕头下,或床上的时间,有一半的人24小时机不离身。

  我们不是没时间,而是我们的时间在无意识的状态下都被手机挤用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若你可以放下手机,你已经在无形中跟他人拉开了距离。

  请记住,当你放下手机,成功就离你不远。

  05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生活才不是生命荒唐编号,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

  而卢梭也如此说:“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长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我们迷失于手机的世界里,失去了对生活零距离的感受。

  现在,是时候请放下手机了,多去陪伴一下家人,多细心留意一下风景,你会感受到生活的温度,发现生活馈赠给你的惊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放下手机的24小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