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你明白无常,就不会张扬
日期:2018-07-31 05:29:46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当你明白无常,就不会张扬

  1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

  英国大诗人济慈有一首诗叫作《无常》:

  今天还微笑花朵

  明天就会枯萎

  middot;·····

  什么是这世上的欢乐

  它是嘲笑黑夜闪电

  虽明亮,却短暂

  《红楼梦》中也有着名的《恨无常》一曲,“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荣华富贵也敌不过祸福之变、生死有命。

  这都说的是人生无常,正如中国古人所说的:人有旦夕祸福

  汉代董仲舒说:吊者在门,贺者在闾。意思是说,如果致哀的人,上了家门,那么道贺的人就会到里门了。有时候事实就是如此荒诞

  人生就是无常的,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在你身上发生什么事情

  韩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彼时韩信穷困,吃饭都要漂母接济。

  有个屠夫对韩信说:韩信你虽然长得高大,还喜欢配剑,但你的胆子小得很。你敢用你的配剑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

  韩信果真从屠夫胯下钻过。而若干年后,韩信成了王侯,而那个屠夫还是个屠夫。这就是无常。

  所以,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为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一个人如果懂得无常的道理,当自己身处高位或者事业巅峰的时候,更不会张扬。在低谷的时候,也不会自暴自弃。因为他明白:一切无常。

  2

  把握无常

  无常,指的就是变幻莫测。儒释道三家都讲变化

  如家认为,变化不可怕智者总会把握变化的规律,因利乘便,与时俱进

  易经《系辞》:“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可以说把变化说透了。

  道家则认为,道是变化的根本,道是宇宙变化的本体,亦是万物变化所必遵循之规律。万物生于道,灭后归于道。而道确是寂然不变的。“万物并作,吾以观复。”世间千变万化,总是遵循大道,因此把握道、观照道,就把握了波诡云谲的变化。

  东晋《盘泥垣经》中载,佛告诉比丘:“世间无常,无有牢固,皆当离散,无常在者,心识所行,但为自欺,恩爱合会,其谁得久?”

  佛教认为,世间变幻无常,不是实有,是假象,滋生烦恼痛苦。正如钱钟书所言:放眼长远万事皆悲。

  因此,人生唯有以无上智慧破除诸暗,方能得解脱

  世事无常,不比惊慌,切莫张扬;以智破妄,勘破假象,方得真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你明白无常,就不会张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