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左宗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
日期:2018-04-03 05:15:52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

左宗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

  世界上最贵的东西,往往都是“无用”的。

  有用之物是水,无用之物是源;有用之物是雨,无用之物是云;有用之物是枝,无用之物是根。

  愚笨的人往往只眼盯有用之物,真正的聪明人才懂得无用之物的奥秘

  你过得不好,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你活得太“有用”。

  1

  决定人生的往往是无用的东西

  老子曾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无相依相存,世间看似无用的东西往往有大用。

  无用之物就像数字0,看起来没有什么作用,但零的位置决定了数字的大小

  人不能只在看得见的有用之物上下功夫,而忽视了无用之物,真正决定人生高度与厚度的通常是无用之物。

  有用之物就像粗壮的树干,无用之物则是深藏的根系,树干固然显眼,但倘若失去了根,树干也就没有了生机

  世间“无用”之物很多,但乐于“无用”之物的人却少。

  就像读书,很多人认为读书是“无用”之物,它既不能在短期内给自己带来财富,也不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立竿见影改变

  但书能提高人的修养素质,人能从书中获得许多知识

  这些知识或许你暂时用不到,但沉积在你生命里的知识与素质就像一堆薪柴,在未来遇到一点合适的火苗就能燃起熊熊大火

  很多人认为才是第一位的东西,德是无用之物。但倘若没有“无用”的德,才就如失去方向盘的汽车

  无用的东西并非无用,而是你以为他们无用。它们往往如冰山,力量隐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对多数人来讲,青年时期最有用的事就是读经科举,但左宗棠却偏好读“无用书”,下“无用功”。

  各种经世致用的书籍他看的不亦乐乎,水利兵法各类书籍他都来者不拒

  别人见此多嘲笑,认为他脑子坏了,他自己也说“于时承平日久,士人但知有举业,见吾好此等书,莫不窃笑,以为无所用之。”

  左宗棠并未通过科举入仕,他后来取得的成就恰恰得益于他看的这些“无用之书”。

  有用与无用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决定人生的恰恰是“无用”的东西。

  2

  生活不只有目的需要快乐

  总是以功利心面对这个世界,做任何事情都有目的,与任何人交往都有企图,这样的人的生活是混乱且无趣的。

  生活并非数学题,不仅仅是简单计算公式模板。人心不能靠算计,生活得失也非加减那么简单。

  生命不能模式化,当你把自己活成了一只上了发条的闹钟,那世界在你眼里都只是数字。

  夏雨冬雪,春红落叶,生活是美好的,但功利之心早已让你失去了发现美好的眼睛

  样样追求有用,事事苛求全能,总是追求完美,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人生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活着,而是要让自己活得高兴,要学会享受自己创造的生活。

  做人做事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紧,适当放慢脚步,看看沿途的风景。没必要太有目的性,随心所欲不逾矩便是最好的人生。

  与朋友交往大可不必看谁有用,谁没用,带有目的的交往往往是得不到真心友谊的。

  生活不只有目的,更要有快乐。生命不只有远方,更有爱与歌。

  左宗棠处世随心,他有一副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结中等缘,向宽处行,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有爬上梯子的时候,也有从梯子上下来的时候。与朋友交往关键心意相投,功利性太强的交往不仅累人,也会伤人。

  有用之物能给生活锦上添花,无用之物才能让生活成为有源之水。

  做人不快乐,并非你不够努力,而是你太功利;生活不幸福,不是你不够认真,而是你太在意“有用”的东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左宗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