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身体好,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
日期:2018-01-10 作者: 李思圆 来源:新华网 阅读:

身体好,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

  1

  我有个叔叔他是地矿勘察员,有一次他带着单位里新招的几个实习生上山去采集标本。

  结果徒步走到了半山腰,有几个小伙子实在坚持不住,不仅全身乏力,而且感觉呼吸困难,如果再往上走,身体一定支撑不住。

  后来叔叔让他们在中途休息,等情况好转,就让他们直接下 山。然后他和几个同事,还有1个身体还算不错的实习生小张一起往目的地继续前行。

  后来圆满完成任务后,叔叔就极力培养了小张,不仅把自己几十年来的工作经验慢慢交给他,还不断给他机会提升和学习

  而且这个小张也很争气,本来够勤奋,再加上有师傅点拨,很快就成了正式工,并且在单位成为了重点培养对象

  而另外几个实习生,虽然最后还是留了下来,但发展前景远逊于小张。

  其实无论是学识能力,还是自身条件,这几个人不相上下,而最后小张就是赢在了身体好这个看起来不值一提优点上。

  叔叔说,干我们这行,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当然很重要,但身体好却是最基本的底线。

  如果你连上下山都成问题,那么即便有再多才华,也无用武之地

  其实叔叔虽然人到中年,但身体一直很棒,所以如今仍被领导留在单位里发光发热。

  而跟他同龄的同事,苦于身体条件差,所以被迫放弃了热爱的事业

  如今的很多年轻人,二十几岁,爬个海拨不算高的山都上气不接下气,甚至多走几公里山路,都颇有一副要命的节奏,这样的身体素质肯定是无法胜任高强度工作的。

  从前我们几乎很少把一个人的身体素质纳入工作能力中,可是随着各行各业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工作难度越来越高,你会发现,最终可以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战,并且拥有好前景的人,也许并不是那个最能干的人,而是那个身体素质最好的人。

  2

  去年5月,我表姨在单位办理了退休。

  按理说,她现在自由了,孩子成人了,也什么经济负担了,简直就是好好享受人生的最好时光啊。

  可退休后的表姨每天在家除了买菜做饭,就是打扫家务日子过的特别无趣,甚至感觉到度日如年

  可看看小区里其他阿姨人家各个把生活过的风生水起,早上她们去河边练太极比剑,中午还会一起唱唱歌,排练民族舞,晚上还要组织排练小品,诗歌朗诵等。

  平时她们还要组团去旅行,国内走完还往国外去看看,整天游山玩水,快意生活,别提多逍遥。

  而且这些阿姨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年轻心态也越来越积极,她们仿佛又重启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可我表姨不是不想过这样的丰富有趣的退休生活,而是因为她身体不好

  年轻时她拼命熬夜加班,不按时吃饭睡觉,现在每天不是吃中药,就是做理疗。所以无论走到哪儿都是一个“拖药瓶”,根本方便出行。

  再者表姨因为早些年过度节食,于是营养不良,如今骨质疏松的非常快,稍不注意就容易骨折,晕倒也是常有的事。

  其实表姨一直是个很要强也很优秀女人,无论工作时还是结婚后,都拼了命的争第一,挣大钱。

  可到了现在正是该为自己而活的年纪,她却因为身体差而只能困在家里过单调乏味的日子。

  很多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遗憾,在正当最好的年纪,我们挥霍青春,透支身体,以为要挣得很多权和钱,晚年才会积攒更多的实力和底气过好下半辈子。

  可等到你万事不愁,包里有钱时间有闲时,才发现原来一个人最大的实力,那就是自己的身体。

  你若身体不好,再多的珍馐海味,再美的山川湖海,再好的良辰美景,也无福消受。

  3

  其实要说到身体好,我绝对是个很大的受益者。我是个看起来比较柔弱的人。

  可这只是表象,有一句说的好,“瘦是瘦,精神够。”

  平时我除了有自己的工作外,还坚持利用闲暇时间每天读书2小时,写作2小时,坚持日更文2000字。

  关键是我每天做这些事,不仅精力越来旺盛,腰不酸背不痛,几乎没什么久坐久看电脑职业病。

  也许你一定会觉得很神奇,可是真的不是我天生身体棒,而是我用有节制并且规律的生活,让自己能长久的处于积极的备战状态

  首先我会坚持好好吃饭,每天的一日三餐我都会尽量准点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必不可少,而且几乎很少吃外卖。

  其次,我有一个自己固定的生物钟,每晚11点入睡,5点晨起,午休1小时。这几乎是雷打不动的铁律,无论再好看电视,再温暖的被窝,都阻挡不了我要早睡早起的心。

  再者,我很少因为生活里其他鸡零狗碎的事,而让自己长期处于心情郁闷中,保持好的心情非常重要。

  还有,我每晚睡前坚持做半小时的全身运动,虽然时间较短,但都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以此达到舒展身体的效果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把以上的好习惯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去。

  而因为有了好的身体做保证,所以我每天工作起来活力满满,而平时写稿也不至于太累,这是个非常不错的良性循环

  其实很多人都曾想过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发展一些自身的兴趣爱好,可无奈于每天真的感觉很累,身体也遭不住。

  于是那些原本很有才华,很有梦想的年轻人,不是输在起跑线,而是输在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上。

  4

  记得几年前,我们公司有一个公开招聘会。

  一个年轻人来面试,HR问他有什么长处?

  他在说了一长串的优点以后,最后还加了一句,我身体锻炼的很好。

  当时在场的好几个面试者都笑了,觉得他简直答非所问嘛。

  可HR却又因为这点,给他多加了5分。当时我不以为然,甚至怀疑身体好,怎么也算是一种实力?

  因为那时的我,打心底认为一个人的身体好,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资本。我把健健康康的身体当作每个人理所当然应该享有的权利

  直到后来,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同事熟人,因为各种各样的身体疾病被纠缠拖累,我才有了警觉。

  有的人虽然高薪高职,但生病后为了巨额的医药费负债累累,有的人年纪轻轻还没有结婚生子就得了难以医治的癌症,甚至有的人刚到退休年纪,还没过一天舒服日子就不幸病逝。

  其实很多人只有在病痛来临时才会感受健康难能可贵,也只有在上了年纪时才开始后悔年轻时不应该糟蹋身体。

  我们拼命工作挣钱,但凡可以让我们升职加薪、尽情放肆、提早享受的机会,我们就会不顾一切代价,宁愿牺牲身体健康,也要成全自己短视的欲念。

  可是我们忘了那一句我们常常说,也常常不当回事儿的话,身体才是革命本钱。也许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了一切。

  请从现在开始爱惜自己的身体,毕竟生命不会跟你开玩笑,而且只有身体好了,你才有安身立命,实现抱负,过上美好生活的筹码。

  身体好,也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身体好,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