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是藏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
日期:2018-01-06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

家是藏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

  回家时的一个笑容,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1.

  曾有一位主持人,在节目上提及他的母亲,他说,76岁的老母亲,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关灯,屋里灯亮着,只要没人在,她就第一时间关掉。

  他一开始还告诉母亲,一开一关会影响灯的使用寿命,一直亮着也费不了多少电。

  但在发现母亲每次说完“好”,紧接着又关上之后,他就不再和母亲计较这样的小事

  这位以“情商高,会说话”闻名的主持人,在节目中说,节约用电已成为母亲的思维定式,就算你告诉她不用随时关灯的道理,她也改变不了自己过去形成的习惯

  想想我们的父母亲不也正和他的母亲一样

  你可能一遍一遍地告诉他们,隔夜的剩菜不要再吃,可他们应声之后,接着把剩菜放入冰箱。

  你可能一遍一遍和他们强调,不要再给孩子零食,可他们答应之后,转身会带孙子去超市。

  但很多人没有像这位主持人那样,能够做到不和父母争对错,而是冠以“三观不合”的理由,嫌弃他们墨守成规,甚至为了自认为“正确”的小事和父母争的面红耳赤伤害了父母的同时,更是让彼此有了隔阂。

  2.

  有人问:幸福家庭是什么样的?获得最多点赞的回答是:幸福的家庭都不争对错。

  很多人喜欢把家庭矛盾归咎于“三观不合”。可是,哪有那么多的三观相合?更多的时候,只是不分对错。

  有一句话说的好:“亲爱的,如果你太好胜,永远都不会快乐的。”

  因为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小事,谁对谁错,根本不容争辩。

  子女应该明白,即使父母的一些行为在你眼里,是不合时宜的,是有失体面的,但想想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想想他们固有的生活习惯,这些小事就不再是事。

  《礼记》中说到“孝子之养”,首先是“乐其心”,就是让父母心情快乐

  只要父母开心,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就顺着他们好了,包容和理解父母,不和父母争对错,就是最好的孝顺。

  3.

  不仅仅是父母与子女,夫妻之间的相处需要不争对错的包容与妥协。

  夫妻相处总会有分歧,不合之处,上纲上线喋喋不休。殊不知,赢得了结果,却输了感情,自己也落个不愉快

  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

  你想去学瑜伽班,Ta非说买个垫子回家练;

  你要去外面吃饭,Ta非说外面都是地沟油;

  你说大海漂亮,Ta非说大海淹死过很多人…

  这样的事情,谁对谁错?

  其实都没有错,不过是看法不同,小事而已。

  和伴侣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论不休不欢而散之后,总有人问起:好的婚姻,到底是什么样的?

  好的婚姻三观固然重要,但比三观相合更重要的,是不争对错。

  你理解我,我理解你,遇到问题剑拔弩张,不追究谁对谁错。因为家事无对错,只有和不和。家是藏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

  懂得退出家庭“战场”,绝不是逃兵,而是智者

  (来源十点读书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是藏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