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一个领导都会打岔
日期:2016-09-26 作者:王国华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微公号 阅读:

  引导语:我已讲得这么明白,你怎么还不清楚。笨啊!

每一个领导都会打岔

  每一个领导都会打岔

  文|王国华

  跟一个公司白领闲聊,他说自己的领导太能打岔了,随便请示一个问题,对方能给你岔到十万八千里去。

  一个公务员也抱怨,她都不敢向自己的领导请示问题了。无论你问什么,领导都会准确无误地扯远,直到大家都忘记了最初的问题。听他云山雾罩不着边际地讲一两个小时,简直是一种折磨。

  还有其他一些行业的人,大家工作性质、内容完全不同,但几乎都遇到过爱打岔的领导。这起码说明,此为普遍现象。

  所有领导都有病?当然不是。只是因为,他们是领导。

  他自认比你聪明,看问题比你高瞻远瞩。你刚讲几句,他就已断定理解了你的话,可以提纲挈领地指示了,于是他就毫不犹豫地发号施令。而这个指示跟你的预期大相径庭。

  和你相比,领导处于强势。他不顾及你的感受,形成了自我、自恋的表达方式。没人制止他,提醒他,时间一长,形成你们之间的固定对话模式,即,他可以天马行空,你只好毕恭毕敬。

  讲完以后,领导得意洋洋,以为做完了一篇精美的文章。下级垂头丧气,完全不得要领,但必须装出醍醐灌顶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的样子:“哦,原来是这样啊。”其实脑子在高速运转,分析领导刚才到底讲了些什么。

  没办法,过一段时间,下属还得去请示上级。搞得领导都不耐烦了:我已讲得这么明白,你怎么还不清楚。笨啊!

  发生这种偏差,原因很简单。领导有话语权、资源整合权和自由裁量权,认为一切可以轻松搞定。而下级没有。举个例子。最早参加工作时,一个副总安排了一个活儿,每个部门都声称干不了。他很生气,赌气亲自操刀。干完之后,训斥下属说,这还不简单?其实他不知道,他把几个部门的骨干都调过去,相当于临时组建了一个部门,好几个部门几乎为此停止运转。而在干这个活儿时,其他部门的中层,仅仅是协调各个部门的人都是天大的难题。

  因此,你去请示问题时,领导要跟你讲大道理,讲当前的危机和机遇,讲自己的光荣历史。而这些都不是下属关心的,他只关心手头的事怎么完成。双方的诉求完全不同,下属自然认为领导太能打岔。

  这跟领导有没有修养,读没读过书,性格如何,都没关系,只跟他们的地位有关系。

  如果转换角色,你的领导再去跟他的领导谈话,你会发现,事情发生了奇怪的变化。小领导谨小慎微地列出问题,条理清楚地发表看法,大领导又天南海北,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谈起来。

  不在同一次元

  文|史未

  强子最近有点抓狂。一直小心避孕的媳妇意外怀孕,瞬间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一个惊天发现让婆媳之间彻底开撕:避孕药不知何时被掉包成了叶酸片。媳妇脸红脖子粗地指责婆婆:“妈,您这么做太不合适了!您就是想抱孙子想疯了,做人还得有底线吧?”婆婆激动得脸变了形:“底线?孙子就是我的底线!我妈18岁生我,我20岁生强子,强子都39了,他可是三代单传啊,你竟然跟我谈底线?”媳妇稳定了一下情绪,“生不生是我和强子的事,妈您说了不算,过两天我就去医院把孩子做掉。”婆婆的嗓门快喊破了,“你试试看!你要是敢打胎,我立马去见强子爸!”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和强子一样欲哭无泪的,还有隔壁小区老李的儿子小李。方圆十里,没有人不知道老李的。老人家三天两头往家里搬运废弃木板和砖头,收集的旧报纸和空瓶子在阳台上堆积如山,去早市买菜不等收摊前半小时不现身,恨不得天天只买白菜帮子。辛苦攒下二十万元积蓄,被传销妹一夜之间骗空,若不是被家里人拦腰抱住,老李气得差点从十五楼跳下去。(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网友总结地精辟:三年一小沟,五年一大沟,十年一鸿沟。有时候,两代人在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的差距如此之大,仿佛我们不是活在不同的世纪,而是活在不同的次元。而隔着次元遥相呼应的即视感,好比70后跟80后聊股票,80后跟90后聊魔兽;好比你跟你妈说月光求包养,你妈扇你一嘴骂你堕落了,你跟你爸聊PAPI酱,你爸问PAPI酱到底咸的辣的;好比徐志摩诗中所描绘的“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当年看电视剧《新结婚时代》,觉得最招人同情的不是顾小西,而是何建国,因为没文化真可怕,有个没文化的老爸真操心。如果情况正好相反,是否就省心了呢?

  发小的双亲都是高级研究员,家里的书多得书柜衣橱装不下,但绝对不舍得扔,便塞进一个个纸箱,码在客厅的地板上。最后,客厅里几乎没了落脚的空间。有次,发小回家探望父母,只见二老端着碗坐在箱子上,边吃饭边透过箱子与箱子之间的缝隙看电视。在屋里待了不到十分钟,发小觉得胸闷气短呼吸不畅,只好找个借口赶紧走人。

  一初中同学的老妈,大学教授,退休后来京与同学夫妻同住,不久同学妻怀孕,同学大喜,每日悉心照顾孕妻,为其打洗脚水。同学妈小住三月后,突然提出回老家,临走前语重心长地教导儿子:她怀的是男是女还不知道,现在就把她捧上天为时过早!其实,最让同学妈不爽的是,儿子怎么从来没主动给自己打过洗脚水呢?

  小区折叠

  文|朱辉

  《北京折叠》里,作者将22世纪的北京分为三层空间,分别居住着精英、中产白领、底层劳动者。其实哪里需要等到22世纪,现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里,各色人等早就各就各位,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区域。

  某喜剧电影里有个桥段,周星驰指着刘德华对一群古惑仔说:“喽啰去那边,跟他打!‘大哥’到我这儿来……”古惑仔们进行了片刻自我评估后,马上就分流了。偶有自我定位模糊者,照了照周星驰递过来的镜子,发现自己长得确实像喽啰,于是心悦诚服去喽啰区域报到了。原理相似,十年前经过一番自我评估,我住进了本小区。

  当年我周围邻居大致都属于白领阶层,低级别的医生、普通警员、国企非领导干部、大学讲师……那时小区里人口密度适中,平日里比较安静,邻里交往不多,但也极少有人发生冲突。

  住着住着,邻居们的脸变得陌生起来。并非因为他们全去韩国整了容,而是老邻居陆续买了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楼盘搬走了。原本小区里普通话占主导地位,随着居民成分的变化,各式各样的方言百花齐放。我们楼下是夜市,有几个人常常凌晨还在喝酒划拳,那方言比日语还难懂。虽然我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硬是听不出是哪个省的。

  楼道里渐渐有人堆起了杂物,见贤思齐,很快各层公共区域都堆满了小偷都没法搬走的大件物品。绿化带先是变成了菜园子,近两年又变成了私人停车位。邻里之间交往明显增多了,常有看着脸生的新邻居一个劲地问你在哪儿上班?一个月挣多少?为什么还没要孩子?

  “真受不了,一拨不如一拨。连炸油饼、收破烂的都住进来了,楼道里经常踩到狗屎、鼻涕……”尚未搬走的原住民刘婶变成了九斤老太,常常对我抱怨。我批评了她这种阶层歧视思想,不过她说的现象确实存在,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同事兼前邻居小马已经搬走两年了,谈及他现在的小区,物业费、停车费都比以前贵了一倍多,生活成本陡然提高。不过想想如果还住在我们小区,天天闹心、累心,或许健康和收入都会受影响,如今这种踮着脚尖略有些吃力的生活状态,或许仍算是明智的选择。

  一般中档小区住上十几年,房子慢慢变成了老房子,居民结构也会渐变,从阶层角度看,很可能就会发生“沉降”。于是我们常常会被生活推着走,不得不保持奋斗的状态,寻找下一个栖息地。国人的人生旅程就像跟团旅游,总是匆匆忙忙像拉练。这个景点刚看了一眼,马上就得奔赴下一站。你想停车坐爱枫林晚,歇一歇思考一下人生,一扭头别人轻舟已过万重山,你掉队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一个领导都会打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