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自己放在低处
日期:2016-02-28 作者:王小雅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只有把自己放在低处,才能吸取他人的优点。

把自己放在低处

  一次和广州的一位作家朋友聊天,我抱怨自己总是没长进,总不能超越以往。朋友问我:“你平时都读些什么书?”

  我不好意思地回答:“我不太喜欢别人的书,只读纯美散文。”

  朋友笑笑,不经意地讲了下面这个小故事

  一天,一个心灰意冷的青年长途跋涉来到法门寺,对住持说:“我一心想要学丹青,但至今还没找到一个满意的老师。许多人徒有虚名,有的画技还不如我。”

  住持听了笑笑:“老僧虽不懂丹青之技,但颇爱收集名家精品。既然你不比那些名家差,就请为老僧画一幅吧!”(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年轻人问:“画什么呢?”

  住持说:“可否为我画一个茶杯和茶壶?”

  于是年轻人铺开宣纸,一个时辰不到,画成了一个倾斜的水壶和一个造型古朴的茶杯。那水壶的壶嘴正缓缓淌出一股茶水,徐徐注入茶杯中,极为传神。年轻人问:“这画如何?”

  住持摇了摇头:“你画的不错,只是壶与杯的位置颠倒了,应该是杯在上,壶在下啊。”年轻人听了笑道:“大师糊涂了,杯在上壶在下,如何往杯里倒水呢?”

  住持说:“你渴望自己杯子里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是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壶还高,香茗怎么能注入你的杯中呢?涧谷把自己放低,才能得到一泓流水,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 青年恍然大悟

  我也豁然开朗,悟出了朋友的良苦用心。有时候我们往往把自己估计过高,“不采百家之长,怎么丰富自己呢?”只有把自己放在低处,才能吸取他人的优点。

  是啊,不吸取别人的长处,怎么超越自己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自己放在低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