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请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
日期:2020-05-10 23:04:15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01

  如何分辨一个人是否是在跟父母电话呢?

  其实特征是很明显的:

  和朋友聊得热火朝天,转身一接起爸妈的电话,立马变成冷漠脸:“嗯”“啊”“知道了”没事儿我挂了啊”,一句话蹦不出几个字。

  我们可能也会有类似这样的体验

  对不熟的人,即使完全不同对方观点也会有礼貌地表示:“您说得很有道理”,却会直接怼好朋友:“你懂啥!”

  其他人一个错误犯了N次,我们还能和言细语地第N+1次跟对方解释男朋友忘记自己用的护肤品牌,立马气到炸裂:“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

  好像一对上自己亲近的人,我们的值就“唰”地一下减半了,尽管发完脾气心里也会愧疚,可下一次还是搂不住火儿。

  “不要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类似的道理听了一万遍,为什么实践起来总是那么困难

  

请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

  02

  心理学研究发现,因为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对家人期望值过高了。

  我们对别人充满耐心,是我们已经假设了别人不太了解自己,要取得了解和配合就是需要充分沟通的。

  但对亲密人,我们局限的认为他们就该理解支持我们,不在我们心烦意乱时候问那么多问题,我们想要做的任何事他们都应该无条件支持。

  这是自私的苛求啊。谁也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受过的教育经历过的时代完全不同,互有局限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面对家人,我们容易陷入一种单线思维单线思维使我们把自己的主观想法强加于别人的身上。

  比如你是个不婚主义者,父母却迫切希望你能早日结婚,他们也能早日抱上孙子。你非要父母接受你的这种观念,在争执过程中,一旦记了怎样好好说话,宣泄压力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自伤和伤人的现象

  那些对着亲爱的人说出口的伤人的话,都是双刃剑,就像钉子钉入木桩也许事后你道歉了,把钉子取下来了,可那创口已经产生永远都无法复原了。

  有些遗憾,终其一生都是无法弥补的。

  

  03

  周国平曾说: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是克服本能,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一种教养。”

  我们不应该仗着在乎和珍视,就忘了彼此都是互相独立的个体,没人有义务成为谁情绪的宣泄口

  这世上有成千上万种爱,但从没有一种爱是理所当然。

  爱从来不是伤害的借口,更不是无论做什么都应该被原谅的理由。

  在你转发《所谓情商高就是让人舒服》的时候,记得让父母也舒服舒服。

  在你转发《最大的修养是知人不评人》的时候,记得也不要吐槽父母守旧的观念。

  在你转发《最好的感情是懂你的不容易》的时候,记得也理解理解父母的不容易。

  即使你的脸再贵,你的身体再贵,你的时间再贵,也贵不过父母给你的生命,也贵不过家人给你的关怀。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才会意识到外人终归只是你生命中短暂的过客,家人永远是你最大的依靠和最宝贵的财富。

  对家人好,你有的不只是孝和善,更有的是你立世为人的品格。

  相处之道,贵在珍惜;彼此包容,灯火可亲。

  请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

  因为,他们最值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请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