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
日期:2018-10-12 20:22:56 作者:王冬生 阅读:

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

  看到一组数字触目惊心,十三亿人口国家,竟然有一亿五千万的留守儿童。这对打了二十年工的我来说,有着太多的说不出口的心酸事,如今我的儿子结婚了,曾经他也是留守儿童的一员,二十多年的往事都雪藏在记忆里,成了故事中的事。

  毋庸置疑,越穷的地方,留守儿童越多,作为子女,谁都想自己父母在身边陪伴自己长大;可作为父母,为了这个家,为了给子女创造优越环境,给予更好的生活,才会狠心离开子女到很远的地方劳碌奔波、承载着对自己父母深深歉意对子女的满满牵挂。在双重压力下,还有人生地不熟不便以及他乡方言的不懂,这些都靠自己去慢慢适应

  在外地,每逢子女过生日,谁都会大手大脚地买些贵重礼物或寄或托人带回去,哪怕自己再省点,再熬夜加个班,目的是让子女快活,让子女记住父母。有时,也希望子女快快长大,有时又怕爷爷奶奶过于溺爱而不能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脾气,总之是满满的牵挂。

  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又有多少父母问过他们的心思呢?

  ldquo;伤心时候最想爸妈,而想爸妈的时候最伤心。”

  ldquo;最怕过六一儿童节,还有学校家长会,因为别人有爸妈参加,而我没有。”

  ldquo;小伙伴斗气打架,总担心他们叫父母过来,在学校这样,又怕老师电话告诉爸妈。”

  ldquo;知道爸妈要回家,睡不着,睡着了,又怕爸妈要走掉。”

  听到这些稚嫩心事和心酸的告白,谁还会有心思再打工下去呢?

  其实,每个人的脸上都刻着个“苦”字,你看:眉毛一横,耳朵一竖,眼睛一横,鼻子一竖,下面一个口。招牌式的“苦”字就是最真实人生

  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

  回不去的“六一”儿童节和学校的家长会是留守儿童刻骨铭心的记忆。有关于爷爷奶奶教育方法的好与坏,从这些似乎笑话中一听便知。

  ldquo;不拿钱、我不给你读书。”

  ldquo;唉,为了要吃饭,不然我才不会去读书呢!”

  聆听到留守儿童或苦情或好笑的心事和打工父母的心声千言万语汇成暖暖的两句话交待:

  ldquo;没有爸妈的日子里,你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ldquo;家乡小路逼仄坑多,你要慢些走呵慢些走。”

  最后,用拿破仑的一句话:“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结束这篇文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