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春山可望 烟火可亲
日期:2020-05-26 05:49:03 作者:陈晓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春山可望 烟火可亲

  一千多年前,有一个诗人自己朋友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等待春天来了,约一场春游。

  一千多年后,数十亿人被困在中,只能关注感染人数数字,盼望望见春山,盼望早日回归人间烟火

  这个春节,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春节。这个春天,是我们最牵挂的一个春天。

  一连几个和暖的好天气,让人几乎怀疑春天已经来了。但待在家里,趴在窗户前往下望望,除了几株常绿的女贞,别的树木还是懒洋洋的样子,好像还不打算发芽。孩子着急地问:“春天怎么还不来?”

  我怎么能说,有时候,春天在我们期望之外?春山在我们视野之外?

  很多人在医院里,治病、救人。我知道,那的确是一场战争敌人病毒病房战场健康胜利。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父母儿女,也会盼望和朋友看看春山春水,也会盼望和家人吃一顿饭。

  我的一个姐姐护士,从春节开始到现在,她几乎没休息过。那天姐夫做了她吃的糖醋,等她休班,没想到临时又被调去路口检查,孩子等啊等,鱼舍不得吃一口,直到深夜睡着了,姐姐才回来。

  姐姐着孩子熟睡的小脸,说,这次之后,一定带孩子去他吵了好久的那个山里看看。那时春暖花开,想来孩子一高兴

  春山可望,不一定只属于诗人的浪漫之约,有时候也可以普通人普通愿。

  很多人在执勤巡逻。哪怕出去买个菜,都有人拦着量好几次体温小区门卫,50多岁了,原本三班倒,现在要帮着消毒、查户,吃饭都是老伴送。有一天我下班,正好看老太太送了一饭盒饺子,一边催他吃一边唠叨,嫌他从来不帮忙做饭。

  他不耐烦,说等忙过去了,就帮她包饺子。老太太这才不说了,还是有点不情愿的,看他吃完。

  烟火可亲,不一定只属于情侣恩爱柔情,有时候也可以在一对老夫妻皱纹里。

  街上行人寥寥。我从未想到过,原本司空见惯小吃店理发店,原本视若平常学校超市,原本嫌弃太吵闹的步行街商业區,居然能让人想念。我才发现,哪怕是最俗气的人间烟火,也有它的温度

  山里梅花寂寂。朋友在老家山里做农家乐,说,这时候大地回春天气回暖,原本已经有人去玩了。但如今,一片梅花纷纷开落,却没有人来。

  我说,再等等,到桃花开的时候,一定就有人了。到时候,我们也会去看你。

  有人等待烟火,有人约以春山,这人间,仍有希望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春山可望 烟火可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