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今日七夕: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日期:2019-08-07 08:59:3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今日七夕: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mdash;—唐·杜牧

  鹊桥会,皎月归,天上人间岁岁年年

  人们常说:良辰美景赏心悦事。而此时此刻,便是最好的时节:七夕。

  自古以来,七夕就牵动着千万人的情思

  之于秦观,七夕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之于林杰,七夕是“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之于余秋雨,七夕是“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

  如果说七夕之前,是一场漫长等待,那么七夕之时,便是一次“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圆满

  这世间所有的情,都在这个叫“七夕”的日子里再次相逢。

  七夕起源

  七夕节,是我国浪漫的一个传统节日。由于主要参与者少女,节日活动以乞巧为主,故又称为“乞巧节”。

  它源自牛郎与织女的传说牛郎织女苦苦相恋,却被王母娘娘隔在了天河两端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纵然常年相隔,牛郎织女却情深如旧。

  人们被牛郎织女的爱情深深感动。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世间所有的喜鹊如约而来,为他们搭起一座深情的桥。

  月影光如昼,银霜茫茫;七夕会鹊桥,情意绵绵。重逢,终如愿。

  七夕寓意

  《说文解字》中解释到:七,阳之正也。

  在古人观念中,“七”是阳数、天数,是吉祥数字农历七月七日又被称为“重七”,是吉上加吉,吉之又吉。

  七月七,正值夏秋之交,天气温暖草木飘香。在晴朗的夜晚,看天上繁星闪耀,听老人说牛郎织女,也别有一番诗意

  七夕习俗

  七夕,是节日,也是祝福。在古时,人们为了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习俗。

  1.穿针乞巧

  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

  趁着月光,身着新衣妙龄女子围坐在一起,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穿针引线

  据说,将线快速全部穿过者,称为“得巧”。这是我国最早关于乞巧的记载

  女子乞巧,求一颗七窍玲珑慧心

  2.喜蛛应巧

  稍晚于穿针乞巧,大致起于南北朝之时。

  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是夕,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网于瓜上则以为符应。

  对于少女来说,乞巧节亦是一个嬉戏玩耍的节日。

  七月七日,女子们在小盒内放入小蜘蛛,次日再看,谁的蛛网结的最密、最圆满,就是“得巧”。

  3.种生求子

  七夕前几日,在小木板上负敷一层土,播下粟米的种子,待到数日,便可生出绿芽。

  摆些小茅屋花木在上面,做成田舍村落模样,称为“壳板”。

  将绿豆小麦等浸于磁碗中,等它长出敷寸的芽,再以红、蓝丝绳扎成一束,称为“种生”。

  又有蜡制的婴儿玩偶,让妇女买回家浮于水土,以为宜子之祥,称为“化生”。

  4.吃巧果

  七夕乞巧的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

  《东京梦华录》中称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图样则有捺香、方胜等。

  宋朝时,街市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手巧的女子,还会捏塑出各种与七夕传说有关的花样。

  5.拜织女

  参拜前,姑娘们要斋戒一天,沐浴停当后,准时去往主办人家中,于案前焚香礼拜

  ldquo;拜织女”时,需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上置茶、酒、水果、“五子”等祭品

  另外,还要寻鲜花几朵,束红纸,插瓶子里,花前置一个小香炉

  芙蓉面,罗素衣,祭拜后,一行人围坐着,边吃美食,边默念心愿,直到夜半散去。

  七夕养生

  1.苹婆供奉

  在岭南一带,每年的七夕节都会用苹婆来供奉。

  ldquo;苹婆”来自梵语,相传,由三藏法师西域传入。因用于七月初七供奉,也称为“七姐果”。

  其果肉黄色,入汤后松香甘美,不仅味似栗子,还有点蛋黄气味,十分可口

  苹婆富含淀粉糖分中医认为,它有补中益气、健脾固肠、调理泄泻的功效

  2.储水防病

  在七夕这天早晨,取井水后用新瓮储存,用于治疗疮疖,可除去湿毒,医治多种热症。

  七夕时,还流行脸盆露水,据说,它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中医认为,露水可以入药,可用以煎煮肺杀虫的药剂,或把治疗疥癣、虫癞的散剂调成外敷药,可以增强疗效

  3.五子强身

  七夕“拜织女”时,祭拜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等,“五子”更是少不了

  桂圆,开胃益气、养血健脾;红枣,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誉花生滋养补益;瓜子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由于“五子”的营养价值很高,焚香祷告后,它们就成了祭拜者们的宵夜

  今日,七夕缓缓而至。

  今夜,繁星点点,银河两岸,织女牛郎,即将相会,喜鹊架桥,情人团圆。

  今夜,天上有七夕,情人终得团圆;人间有七惜,当下更应珍惜

  一惜父母

  养育之恩今生不忘。

  二惜伴侣

  结发夫妻贫富不移。

  三惜手足

  血脉之情一生不弃。

  四惜朋友

  风雨并肩同舟共济

  五惜恩人

  指点迷津难时助力

  六惜知音

  慰藉心灵此生相依。

  七惜生命

  爱惜自己健康第一。

  这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已经失去东西,而是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遇一个人,爱一个人,都太不容易,能相守到老,更是难上加难

  最好的爱情,不是完美无憾,而是你来了以后,再也没走;

  最动听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我愿陪你一直到老……

  当浪漫褪色、浓情渐淡,感冒时的一杯热水,争吵后的一个拥抱,何尝不是长情的告白

  相遇在天,相守在人,珍惜在心。

  原来,不是七夕浪漫了余生,而是感情点亮了七夕。

  今日七夕,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待霜染白头发、年迈蹒跚,依旧能与最爱的那个人度岁月静好,看细水长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今日七夕: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