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余生很贵,陪伴家人从不是浪费
日期:2019-06-07 00:49:23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余生很贵,陪伴家人从不是浪费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有人陪伴。有一种陪伴,是生来就注定了的,那就是我们和父母之间的陪伴。

  世上有很多人会因为你的成功而心生羡慕,但只有父母会在你一无所有时候,依然站在身后。从幼小无知孩童,拉着你的手一步步走向人生的正轨,看着你慢慢长大,而他们自己就在慢慢的变老。

  梁启超先生家庭“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常有人说是因为他教育思想前卫,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可在读《梁启超家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儿女成长,离不开父母亲殷切关爱与督促。

  ldquo;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就是第一等人。”

  ldquo;看见许多小宝贝忘记你这大宝贝了。”

  ldquo;今天谁也料不到明天的事,只好随遇而安罢了。”

  ......

  迷茫的时候,是父母从旁点拨,用自己的经验给你铺路;走得太急的时候,是父母提醒你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失魂落魄的时候,是父母在旁边设法安慰,家永远是最安全的港湾

  也许他们没有给你优渥的成长环境,但你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第一时间总能想到家人。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永远有可以回去的地方,永远有可以说话的人,或许这就是陪伴的真正意义

  陪伴是一个很平常的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少年时期,和同桌一起走在放学的路上,是青春的陪伴;走入婚姻殿堂后,和爱人一起谈论柴米油盐,是相濡以沫的陪伴;

  陪伴是这样温暖美好简单愉悦

  可并不是坐在身边,或者走在一起就叫陪伴。如果不用心,哪怕时间再久,也觉得敷衍,即便靠得再近,也觉得冷清。有些话,长时间不说了,就说不出口了。一旦有了隔阂,家的温度就慢慢冷了下去。

  我看过一个小品奶奶生日》,六十岁生日,奶奶终于见到了孙子孙女。孙女一进家门,第一句不是祝奶奶生日快乐,而是急着问奶奶wifi密码是多少;当奶奶拿出孙子以前最爱玩的象棋,想和孩子们下几盘的时候,他们却一直盯着手机里的游戏

  最后,奶奶一个人下好了饺子,叫孩子们来吃,将wifi网络关闭,孩子们却生气地说:“游戏输了我怎么和朋友交代!这饭我不吃了!”

  奶奶伤心地感叹:“祝我生日快乐,祝我生日快乐。”

  仔细想想,不仅仅是小孩子,走在路上,“低头族”比比皆是,或是忙于工作,或是耽于娱乐,就连坐在一起吃饭都在“刷屏”。

  高质量的陪伴,从来不在于时间,也不在于金钱,而是能看到对方表情,能尊重对方的感情,能回应彼此的心意。要知道,你能买得起手机,但买不到和你通话的人;你能买得到食材,但买不到陪你吃饭的人;你能买得到药物,却买不到陪你去看病的人。

  余生确实很贵,用来陪伴家人,从来都不是浪费。即便无法陪在身边,定期打个电话,发个问候短信,也是寒夜中的一点温暖;即便没有动人情话,两人闲话家常,也是日常里点点滴滴关心

  用心陪伴,才叫美满

  《朗读者》里有一句话:“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上周,一位读者和我分享了他的故事

  前段时间他刚经历了投资失败所谓合伙人连夜逃走,小半生积蓄一下子都没了。万念俱灰的他回到家中,不知道如何跟家人交代。妻子一如既往地给他做好可口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看着孩子的笑容,吃着妻子夹过来的菜,他忽然感觉一下子就活了过来。把孩子哄睡后,妻子说:“有钱吃三个菜,没钱吃一个菜。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吃什么都一样。”

  听了这话,他心里满是感动和温暖。原来,放下周遭的纷纷扰扰,一家人开开心心地,才是最大的动力。慢慢地,他的生意有了起色,也不像以前那样总是忙于工作,每天都会回家陪家人吃饭。

  所以说,陪伴是最好的疗伤药。

  因为无论是面对工作的刁难,还是顶着生活压力,只要想着,还有人站在身边,从暖暖春天,到灿烂夏天,从苍茫的秋天,到寒冷的冬天,就会有动力继续坚持下去。

  这就是陪伴的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余生很贵,陪伴家人从不是浪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