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了当单身妈妈,我步步设局
日期:2019-04-20 07:24:05 作者: 飘摇仙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

为了当单身妈妈,我步步设局

  为了顺利做单身妈妈,生下孩子,覃雨培费尽心机。本文为作者采访,以第一人称写成。

  rdquo;

  一

  我叫覃雨培,80后,浙江宁波人。我的下面有一个弟弟爸爸一辈子替人打工,养活我们全家

  好在,我很争气大学毕业那年,我考上市里一家事业单位

  27岁那年,我嫁给了大学的初恋徐明。但这段婚姻只持续了三年,因为无孩。

  我曾怀孕过一次,却发生了胎停,再次备孕也迟迟未能怀上。我俩均做过检查后,发现是因为徐明的精子成活率很低。

  这对一心想要孩子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徐明或许感觉男性自尊受打击,不仅一直都对治疗上心,还被我发现他婚内多次出轨。

  我毅然而然地选择离婚,搬出徐明的家,独自租住在一个老旧居民楼里。

  离婚半年后,妈妈重新启动了催我再婚的模式,还从老家过来陪我。

  妈妈在我这住了一段时间,我实在受不了她的叨叨,直到写了保证书承诺我会尽快找对象,她才满意而归。这时,我的大学校友程东联系了我。

  程东是当年隔壁系的篮球王子,是球场上一道瞩目的风景。彼时各有校园恋情,一起上过几次公共课,也算点头之交。

  在大二那年,有一天因为没吃早饭,我犯了低血糖,差点晕倒,他刚好路过,急急地送我去医务室。

  那之后,我们便熟悉起来。为感谢他的相助之恩,我们便拉上各自男女朋友,时常一起约个饭。

  毕业之后,程东回家乡成了一名初中老师。分别经年,聊起各自的生活,难免唏嘘,彼此都经历了校园爱情的无疾而终和婚姻的挫败

  他告诉我,他在几年前就离了婚,同病相怜,我们的话题更多了。

  过了段时间,程东特地来看我。我们谈起彼时各自的校园爱情,谈起年少傻事,聊着工作里的种种,聊着婚姻的变故

  后来的故事也非常老套,我们喝多了,趁着几分的醉意发生了关系

  之后,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虽然分隔两地,但每天的聊天少有间断。我感觉,我的生活又有了起色

  万万没想到,一个月后,我怀孕了。结婚三年,那么想要个孩子,偏偏难以如愿,现在算怎么回事,一次就怀上,老天是跟我开玩笑吗?

  我小心翼翼地抚摸肚子欣喜忧虑一并涌上心头,怎么办?该不该告诉程东?他会要这个孩子吗?以后的生活该如何安排呢?我俩谁也没对对方明确地表示过什么。

  思量再三,我打电话将怀孕的消息告诉了程东。“怎么可能?”他诧异地反问。

  半晌,他又说:“我们现在不适合要孩子,我陪你去打掉,照顾到你身体康复,可以吗?”

  ldquo;你未婚我未嫁,哪里不适合?即便分隔两地,我们还不是可以换工作。”我一时难以自抑地连声追问

  终于,程东对我坦白,他已经有一个女友准备再婚。

  二

  晴天霹雳。我在伤心气愤之余,有了出血迹象,跟上次的小产有些类似。我一时手足无措,随它去吗?

  可是,那次的流产手术因刮宫不净,做了两次,医生叮嘱过我,我的子宫壁很薄,下次怀孕要注意,否则会形成习惯性流产。

  我冷静下来,凭着自己一点三脚猫的中医知识,赶紧买了艾草和保胎药,出血止住了。

  我没有办法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傻,怪自己不会辨别渣男。可是再怪自己,眼前的问题也没法解决

  身边有没有男人,嫁不嫁得出去,我一点也不害怕。我害怕的是,流产后,真的变成了习惯性流产,这辈子当不了妈妈怎么办?

  我不敢赌,也一直渴望能有一个孩子。但现在如果贸然把孩子生下来,我不仅会工作不保,孩子的准生证也无法办理,户口也是个大问题。

  另外,孩子以后没有爸爸,我能强大到护他周全吗?

  此外,我的父母非常保守绝对无法接受我单身生子。这时,妈妈又打来电话,让我去相亲。那有没有什么方法,既能留下孩子,还能终止妈妈的催婚呢?

  苦苦思索一个星期后,我决定先瞒着父母辞职。

  在打辞职报告时,考虑到再有几个月就到年末了,我不仅可以多拿几个月的工资,年终奖也能拿到。于是,我跟单位请了病假打算3个月后再办理辞职手续

  为了避人耳目,我收拾好两个大箱子,一路风尘仆仆地投奔远在四川的李惠。

  李惠是我年少时的朋友青梅竹马闺蜜。起初,她再三劝我放弃孩子,见我主意已定,便尊重我的选择,不再多说什么。

  李惠非常照顾我,帮我租了小套间。怕我一个人呆着胡思乱想,还让我到她的厂里帮忙,时常带我出去接触朋友,日子也算安定下来。

  我到四川后,程东与我还有联系,还在不断劝我去打掉孩子。我想让他配合我拿个准生证,再三表示绝不纠缠他,他根本不同意。

  就这样,原本心里那份对程东隐隐的期待,能给孩子一个圆满的家的期待,也逐渐熄灭了。随着肚子逐渐显怀,我得给父母那边一个合理交待

  离婚已经让他们担忧不已,辞职也会让父母伤心,现在我又打定主意独自生孩子,他们一辈子要脸面,该如何接受呢?

  三

  偶然,我在网上查了很多未婚妈妈的情况后,看到有个单亲吧里,未婚妈妈在征假离婚对象。受到启发,我也打算花钱找个人假结婚。

  这样一来,准生证就好办了,工作也可以保住。最重要的是,我也能有稳定经济来源,对我一个人带孩子也是一个保证

  我找李惠商量办法,说到找人假结婚时,她突然一跳:“有这么一个人合适,你等我消息。”

  没过几天,李惠果然领来了一个男生。他叫万丰,看起来非常老实,四川本地人,与我同岁。

  万丰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小时候没有及时治疗,留下了严重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基本无法站立,靠着低保生活,娶妻生子也不太现实

  李慧认识他们家亲戚,事先跟对方已经谈过,出2万费用,他愿意领证后再办离婚,保证没有后顾之忧

  我了解情况后,当即同意

  第二天,我拿上随身携带的证件,来到了当地民政局。于是,办事大厅里,出现了我们这对显眼的“新人”:一个各方面都还不错漂亮人和一个坐轮椅残疾人

  在众人好奇眼神中,我推着万丰走过各个领证环节,拍好结婚照,排队复印证件,直到领到结婚证

  我表面波澜不惊实际上心里早已尴尬不堪。

  领完结婚证后,我付给万丰一万元,商定他配合提交证件办理准生证和办好离婚证后,再行交付剩下的一万。

  李惠帮我解决了结婚这个最大的难题,我非常感激,不枉我第一时间投奔了她,但我不能一直麻烦人家

  我肯定得老家的医院生孩子,肯定需要家里人帮忙。

  接下来,就是怎么跟父母交代。我需要带孩子的“父亲”回家,一来让父母不用担心,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二来也让周围邻居减少我家的指指点点。

  去哪找孩子的“父亲”呢?程东是决计不肯帮忙的,只能找人冒充了,且这个冒充指不定还不是一锤子买卖。后期的各种“演戏”,必须随叫随到,这可比假结婚难多了。

  四

  冥冥之中似有安排。我在上网时,QQ里的一个好友图标动了,是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个朋友成勇。

  去年,我陪妈妈去看望在外地工作突发疾病的弟弟。在火车站广场,一个小伙子热心地给我们指路。

  上了火车后,由于路途遥远,妈妈体力不支,我便补办了卧铺票。结果,我们在卧铺车厢遇见那个热心的小伙子,刚好在我们的下铺。

  聊起来才知道,他也去往甘肃天水,刚休完探亲假回部队

  因为缘份,也确实在车上聊得很投机,我们当时互留了QQ号,一直断断续续地保持着联系,节假日时也会互相问候

  我知道,他没过多久就选择了退役。

  我妈妈认识成勇,对他印象很好,他铁定是最合适的人选。可是,他会帮我吗?

  借着和成勇的聊天,我对他讲述了我的遭遇。成勇直骂我傻,语气甚为怜惜。我便借机小心翼翼地问他:“可以帮我吗?”

  消息发出去后,网络对面许久没有回应。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屏幕上突然跳出来两个字:“可以。”我顿时泪流满面

  正在这时,我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又说是让我去相亲。我便顺水推舟告诉妈妈,我怀孕了,不日将带老公成勇回家。

  一直担心我嫁不出去,也无法再生孩子的妈妈,闻言非常激动,甚至都没多加查问,激动地连声说好,直让我们立即回去。

  我的三个月病假也快到期。于是,我打包好行李,一个人回到了宁波,回到工作岗位

  很快,我给成勇买好机票,在宁波汇合后,我带着他回了一趟老家。

  见面后,妈妈嗔怪我不早点告诉她。她对成勇也非常热情,还给邻居们介绍说:“这是我的女婿,是一位军官。”我忍着没告诉她,成勇已经退役,想着以后正好可以以此为借口,说孩子的父亲不在身边,也很正常

  只是,我没想到的是,当我看到妈妈人前人后地告知我再婚有喜时的高兴样子,看到她那为我操心到消瘦干瘪身板,我的心痛无以复加

  我躲到厕所,捂着嘴巴偷偷哭了一场。

  这次见面,成勇在家人面前表现谦虚有礼。关于婚礼,我俩互相串通着说好,因为我是二婚,他们老家不兴举行仪式

  我建议我们这边也不办了,反正就一个仪式而已。妈妈的嘴巴动了动,最后表示理解,也没有提要求

  为了减少尴尬,成勇在我家呆了两天后,我就带他去逛沿海风光。路上,他问我:“不后悔吗?”我笑着摇头:“谢谢你,这是我的自愿选择。”

  很快,我以部队有任务为名,送别了成勇。此后,我一边工作一边养胎。

  2012年4月,我到了预产期,在医院待产的时候,妈妈问我:“成勇能过来吗?”我只好继续骗她,成勇在外进行封闭军事训练,请不了假。

  生孩子的过程,总是痛不欲生的,特别是我主动选择了顺产。我在产房折腾了很久,直到助产士动用产钳,才把我的孩子夹了出来,哭声嘹亮

  ldquo;小公主,6斤2两。”护士向我报告,并贴心地把孩子拿给我看。看到女儿萌萌的小身躯,瞬间,我的心化成了一滩水,觉得所有的谎言都已值得。

  生产那天,程东突然打了很多电话。由于手机静音,好几个都没接到。

  直到妈妈终于注意到了手机在闪,便说我在医院。等我知道后,想回拨过去,看着床边躺着的女儿,我又很快放下:这个电话打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五

  说实话,我在医院里看到隔壁床热热闹闹,别人的老公和婆家人围着产妇孩子团团转,心里不免有落差

  但是,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现在才刚刚开始,不是吗?很快,我平复了心情

  因为生产出血较多,需要在医院里多待几天。不想三天后,医生发现孩子黄疸严重,要求送到新生儿监护室。

  偌大的医院,只读过小学的妈妈是没办法去缴费办手续的,从不轻易请假的爸爸,还在忙着打工赚钱

  无奈之下,我扎上束腹带,上上下下裹得严严实实,忍着肚子一抽一抽的痛,一步一步地挪去另一幢大楼缴费,领物料,再和妈妈一起送孩子去其他大楼的新生儿监护室。

  身体的痛可以忍受,但更多的是新手妈妈的恐慌。好在我找到了医院的熟人,在熟人的安排下,又跑了两趟新生儿监护室喂奶。

  看到女儿的病情得以控制,我的心里才稍微安定。

  出院后,我回到妈妈家坐月子。妈妈问我,成勇在部队封闭式训练不能来,那为什么婆家一个来看孩子的人都没有?

  我连忙解释,婆家在大西北农村,千里奔波要转车转飞机,两位老人家几乎没出过远门,根本就来不了。我安抚了半天,妈妈才平息怒气

  孩子百日宴时,我请了几个亲近的亲戚吃饭,妈妈再次让我打电话叫成勇回来,或者婆家来人

  我知道,她是心疼我,觉得我太不受重视了。我几次想要说出真相,可都始终没办法说出口。最后,我以部队的训练要一年为由,继续拖延

  妈妈想要自己联系成勇,我推说他们在山里,根本就没信号。妈妈狐疑地看着我,最终什么也没说。

  终于熬到产假到期,我要回去上班了。妈妈跟我一起去了宁波,帮我带女儿。

  这期间,我找了个上班需要出差一天的借口,飞了一趟四川,去找万丰把离婚手续办结。我带好事先起草的离婚协议书和证件,让李惠约上万丰。

  还是在上次那个大厅,我以为离婚非常容易,因为早已查阅过,哺乳期不允许男方提离婚,但女方提出离婚还是可以的。

  不料,窗口办理离婚的女工作人员认上了死理,根本不听,一味强调哺乳期不能离婚。

  耽误了很久,李惠在当地找了一圈人帮忙,终于请动民政局的一位副局长,帮忙打电话给窗口。

  最终,那位女工作人员狐疑地盯着我问:“你自己可想好了?”我忙不迭地点头,听到“啪”一声,印章敲在离婚证上,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2013年6月,我在市里购置了一间40多平方的小房子,把家安了下来。我们母女仨住一起,我感觉非常幸福,觉得没有男人也挺好。

  可是,随着春节的临近,我知道如果成勇再不出现一次,妈妈肯定会起疑心。

  这期间,她时常在我旁边念叨成勇,怎么都不来看孩子?我只装作没听见,有时念得多了,我也急得回几句,他爱来不来!

  怎么办?成勇帮我一次已经足够,不到万不得已,我不能继续把他拖进麻烦里。于是,我主动出击,告诉妈妈,成勇不会来。

  妈妈听了连忙问为什么。我把绞尽脑汁想好的理由告诉她,成勇不想以后背井离乡到宁波来工作,再说他们家也不喜欢女儿,而我的工作决定了我没法再生一个。

  显然,妈妈也解决不了这个难题,闷闷地没有再做声。

  六

  春节期间,我和妈妈一起带着孩子回到老家。成勇的再次缺席,让周围的邻居议论纷纷。

  妈妈一个劲地帮我解释,我把她拉回家:“妈,说那么多干吗?没有男人,我不照样活得很好吗?”

  ldquo;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妈妈死死地盯着我问,我连忙心虚地转移了话题。

  然而,妈妈终究是起了疑心。

  年后我上班的一天,从来不动我东西的妈妈,声称在家整理柜子时,无意间翻出了我作废的结婚证,照片名字和成勇都对不上。

  我下班回家后,妈妈把结婚证扔床上,厉声问我怎么回事。

  我见瞒不下去了,违心地跟她说:“部队结婚手续审批很麻烦,成勇不想让人知道我离过婚,所以当时找了别人办证,好让我给孩子上户口。”

  我把责任推到成勇身上,心里默默说着抱歉,但至少在妈妈的心里,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

  同时,我也告诉她,离婚手续也办好了,让她不要担心。

  ldquo;唉——”或许此时的妈妈早已看出端倪,一声重重的叹息,走了出去。我默默地跟了出去,看到她的白发和背影,心里真是难受万分。

  我不忍说出真相,只想为自己生个孩子的想法也无法和她说得通。即便说了,她也不能理解,还给她带去更多的担忧和无奈,徒增别人对我们家的闲话。

  我硬憋住眼泪,过了一会,才对她说:“孩子是我想要的,我可以带好孩子,成勇有他的考虑,我们也拿他没办法,你不要生气。”

  事已至此,妈妈见我态度坚决,除了照顾孩子,还要忙着上班,便再也没有说过什么,默认了我这从头到尾一直在欺骗她的全部行为。

  女儿上了幼儿园后,妈妈去弟弟家给他带娃去了。我开始了一个人边带孩子边上班的生活,早上送孩子到学校,下班再去接回来。

  每天匆匆忙忙,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接踵而来。

  一个晚上,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女人给我生了孩子,却始终都不找我。”原来是程东。

  ldquo;你想多了,这和你没关系,我为自己生孩子,不可以么?以后,请你不要再打扰我们。”说完,我直接挂了电话,并拉黑。

  不过,我嘴上虽坚强,每每碰到孩子生病时,依然会手足无措。

  记得女儿3岁那年入秋的一天,天气多变,她突然高热惊厥,嘴唇发紫,毫无意识。我慌了神,边掐她人中,边一路狂奔拦下出租车。

  儿童医院很大,找不到急诊中心,儿科的人又很多,还得排队挂号。最后,我体力不支,抱着女儿瘫倒在医院台阶上。

  那一刻,平时尽量不去想的自我质疑爆发了,我的选择真的对吗?我知道现在不是哭的时候,但是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地往下流。

  好在,经过医生的及时治疗,女儿最终没事,我才重新燃起心中的斗志。

  七

  随着女儿的长大,她开始懂事了。有一天,我把女儿从幼儿园接回来,她唱着儿歌:“爸爸的妈妈叫奶奶,爸爸的爸爸叫爷爷……”

  突然,她开口问我:“妈妈,我有爸爸吗?”我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临,但依然感觉像中了一枪,镇定下来,告诉她:“当然有啊,我给你讲过宝宝是怎么生出来的绘本的吧?”

  ldquo;那我的爸爸呢,为什么都不来看我?”我告诉她:“宝贝,爸爸很爱你,但是爸爸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没办法回来。”

  ldquo;电话都没法通吗,视频不了吗?”那时候,女儿已经学会跟外公外婆视频了。“太远了,没办法视频哦。”“在哪里?”

  ldquo;在太空——”我违心地回答,希望能给她留些想象。这是我能给出的她这个年龄能听懂的答案。

  那之后,女儿很少再问爸爸的问题。直到她上了小学一年级,在一次一起回家的路上,女儿认真地问我:“妈妈,爸爸真的在太空吗?”

  ldquo;那是以前,现在他在外地。我们分开了,爸爸有爸爸的生活,我们也有我们的生活,相互不打扰。”我看着她的眼睛回答道。

  ldquo;爸爸什么样?”“跟你一个样,就是头发没有这么长。”女儿摸摸自己的头发,说:“哈哈哈,那你不能把我头发剪成男孩子的短发哦。”我连连答应。

  我知道,只有我们自己对此轻描淡写了,孩子才能跟着泰然处之。我们自己在意,孩子也会跟着在意。

  现在,我的爸妈见我和女儿一直过得很幸福,没有再催婚,也默认了我单身生女的事实,不再提及成勇。亲友邻居偶尔问起时,他们也能做到泰然处之。

  或许,我的身边还是会有异样的眼光,但那又怎样?从一开始,我就选择为我自己生个孩子,不行吗?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努力承担。

  我也相信,后面的路,我有足够的力量,护着女儿走下去。

  作者 | 飘摇仙 企业文员

  编辑 | 阿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了当单身妈妈,我步步设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