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场重病让我和妈妈靠近一场恋爱又令我们渐行渐远
日期:2016-07-14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

  引导语:由于父母离异,她自小甚少感受到家庭温暖

一场重病让我和妈妈靠近一场恋爱又令我们渐行渐远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若黎 女 26岁 公司职员●倾诉时间:7月11日下午●倾诉地点:水悦城某餐厅

  核心提示

  由于父母离异,她自小甚少感受到家庭温暖。直到几年前,她生了场大病,妈妈不计代价也要挽救她的生命感动之余,她和妈妈的关系总算缓和,变得融洽。

  可如今,只因妈妈极力反对她与男友在一起,母女俩起了龃龉,再度陷入僵局。

  那场重病拉近了我和妈妈的关系

  我很小时,爸妈就离婚了,我的抚养权归了爸爸。但他几乎不曾尽到过做父亲责任,把我丢给奶奶,甚少过问。而且,他很快就再婚了,又有了个儿子,自此,我在那个家成了多余的人。爸爸和继母虽然不至于见天儿打骂我,但那不闻不问的态度已足够让我的童年变得悲惨。至于妈妈,她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只有过年才回老家呆几天,而且,她也有了新家庭,又生了孩子,对我的关心也有限。

  上高中以前,我最期待的就是放寒暑假,因为每年寒暑假外公外婆都会把我接去玩一段时间,在外公外婆家里,我想吃啥就能吃啥,可以毫无顾忌地睡懒觉、疯玩。上高中后,情况略有好转,周一到周六,我可以住校,只需周日回家一天。说实话,若不是为了找爸爸要生活费,我连周日都懒得回去。

  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对爸爸、继母越来越抗拒,对妈妈感到陌生。

  2011年,正上大二的我生了场危及生命的重病。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爸爸想要放弃,他说没钱给我交医药费了。外公外婆得知消息,赶紧给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妈妈打了电话,出乎意料的,她竟千里迢迢地赶回了老家,随行的,还有李叔——她的再婚丈夫。妈妈和李叔为我缴纳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又把我转到武汉大医院进行治疗,两人不眠不休地守了我好几天。之后,外公外婆、舅舅、姨妈等全都赶到武汉看望我,给我加油打气,为我筹措医疗费用。当时,我真的好感动,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爱,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多人牵挂着我。

  之后,我和妈妈的关系变得亲密起来,连带着和舅舅、姨妈们也融洽许多。平日里,时常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联络感情逢年过节,我也总是回外公外婆家。因为那场病,我和爸爸算是闹翻了,他那么轻易就放弃我的生命让我彻底寒了心,我不想再认他。而他和继母似乎巴不得如此,病愈后我再也没有回过那个家,他们竟连电话都不曾打一个。至于我的学费,他们也赖着不给,多亏李叔心胸宽广,他让妈妈给了我一张卡,里头的钱足够支付我后来的学费、生活费。

  这段恋情却让我们母女再度生疏

  毕业后,我在省内另一座城市找到了工作,性质比较稳定、收入也还行。和我一起去的还有我的男朋友,也是我大学同学。在那座城市,我度过了人生中安宁、最幸福的一段日子。(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一年后,这份安稳、平静被打破了。我把恋情告诉了妈妈,却遭到了她的强烈反对,因为我男友家里太穷了,妈妈不愿意我跟着他吃苦受累。男友的老家在大山里,十分偏僻,我去过一次,下了车还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房子破旧不堪,房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因为贫穷,男友是靠国家助学贷款上的大学,这笔贷款是我和他一起还的。妈妈在电话里说:“你和他在一起,准备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结婚?难道就一辈子租房住?”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可对她的话却不以为然,在我看来:她压根不了解我,不知道我需要什么,更不会理解我渴望被人关心、被人爱的心情。于是,我对妈妈说:“我不高兴时他能哄我开心,我生病时他在身边嘘寒问暖,我寂寞时他会陪我说话。除了他,谁还能做到这些?”一番争执让我和妈妈好不容易缓和的关系又变僵了。

  后来,妈妈做了件让我十分反感的事情:她把我的恋情告诉了舅舅、姨妈们,且刻意夸大了男友的不足,然后,舅舅和姨妈们轮番给我打电话,劝我和男友分手。在我看来,这是我的私事,可妈妈却非要闹得人尽皆知,让我的自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我愤愤不平的想着:“他们了解我吗?了解我和男友的感情吗?凭什么如此武断地说我和他在一起不会幸福?就算没有他,我又幸福了吗?”越是这样想,越是觉得抵触。

  最终,当妈妈再一次打来电话时,我按捺不住冲她说了些不中听的话。就这样,母女俩近乎站到了对立面。甚至,我还因此断了和舅舅、姨妈们的联系,在我看来,他们和妈妈是一伙的。

  我的决定让我和妈妈彼此埋怨

  今年年初,我和男友辞去了原来的工作来到宜昌打拼。对于未来,我们有自己的规划,我们希望得到更好的机会,有更好的发展,赚更多的钱,早日买房,早日安定。可妈妈完全不能理解我的这个决定,她还专程跑来宜昌找我,劝我要么回原单位上班,要么跟她学做生意去。我不肯,她就骂我男朋友,说他是个骗子。我护着男友,她竟对我说:“以后有你后悔的时候,到时你可别怪我这个做妈的没有提醒你,以后没钱吃饭可别伸手管我要。”我想,她本意是好的,可这话却未免太伤人,尤其是对我这样一个敏感的人而言。我当即就委屈地顶撞道:“你放心,我将来即便穷到讨饭也不会去找你的,更不会怪你,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你什么人。”然后,妈妈气冲冲地走了。

  其实,话一出口我便后悔了,但一想到多年来自己受的委屈和不公正待遇,这点后悔、歉疚也就烟消云散了。甚至,我脑海里开始不断浮现一些不好的画面,比如:妈妈给我支付了医疗费、学费后,没少在我面前念叨,说什么“你爸爸心狠不管你,我这个做妈的却不能眼睁睁看着你受苦”。以前,听到这话只有感动,可如今,却很反感。她是我亲妈,难道救我命、供我上学不是应该的吗?这样想着,怨念也就多了起来。

  前段时间,我在家庭群里看到妈妈对姨妈说:“她把我害了,我为了她放着生意不管跑去宜昌,结果被偷走了一大包货,损失好几万。”这个“她”自然是指我。或许,妈妈只是无心的感慨吧,可“把我害了”的字眼却让人看得好难受,我甚至觉得,自己在她眼里还不如那几万块的货。总之,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愤愤不平。

  男友劝我说:“阿姨对你已经很不错了,若没有她,你只怕早就不在人世了。人应该朝好的方面想,应该多感恩。”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做个心向阳光、心怀温暖的人,何尝不想和妈妈及妈妈的姊妹们把关系处理好,何尝愿意把自己弄得心理阴暗、满是怨愤?只是,现实中的种种却不由得让我难过、让我失衡,继而让我变成现在这副模样。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场重病让我和妈妈靠近一场恋爱又令我们渐行渐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