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因为他 我心绪凌乱充满酸涩
日期:2016-02-27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

  引导语: 有些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淡忘;有些人,却在光阴的变迁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于我而言,阿轩就是这样一个人。春节期间,他从外地回到宜昌,我的心也因他的归来起了涟漪。

因为他 我心绪凌乱充满酸涩

  采写:记者谭莹 倾诉人:静琳 女 30岁 事业单位员工

  倾诉时间:2月21日下午倾诉地点:大洋百货某餐厅

  那些年,他带给我感动却没让我心动

  这个春节,我过得不太好,整日心绪凌乱,时常觉得酸涩。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阿轩回来了。他勾起了我曾经回忆,与他的细腻体贴、潇洒幽默相比,老公显得既大男子主义又无趣至极,让我越发觉得眼下的生活不如意。

  我和阿轩是高中同学。高中时期,他曾经追过我,但那时的我一心扑在学习上,毫不犹豫拒绝了他。之后,他不再找我,甚至平日里有些躲着我。但巧合的是,我俩最后都考入了武汉的高校,且两所学校相距不远。开学不久,他就来找我了,说请我吃饭。当时,我的内心正处于荒芜期,生活在陌生的地方,四周都是陌生的人,很不适应,对于故人来访,自然是开心的。于是,那次见面气氛十分融洽。且自那以后,两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记忆中,那些年里阿轩对我真的不错。我不过是偶尔说起某处的某样食物很好吃,下次再见,他一定会带给我;得知我感冒了,当天晚上他就赶来看我,还买了各种感冒药;我不经意地在他面前提起最近差些什么、想要什么,他定会想方设法地为我谋到……虽然他再没有对我说什么“喜欢你”、“做我女朋友”之类的话,但他的心意我能感受到。说不感动那是假的,但也仅仅只有感动而已。

  大二下学期,我谈恋爱了,和本校一个男生。现在想想,已记不清当初为何选择了那个人。他并不比阿轩帅,也不比阿轩有才,唯一的优势就是能朝朝暮暮与我相伴,每天陪着我去食堂吃饭、去教室上课、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或许,对于自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的我来说,这样的日日相守更温暖、更有安全感

  阿轩知道后,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在祝福我后就自动与我减少了联系。当时,还有两个高中同学也在武汉念书,曾经,我、阿轩和他俩几乎每周都要聚会,他们知道了我的选择后,感到很遗憾,有一个还甚至断言:“静琳,将来你一定会后悔的。”但当时的我无法体会这句话及说这句话的人的心意。

  近几年,他总在不经意间撩动我心弦

  遗憾的是,那段大学校园里的恋情并没能开花结果。毕业时,对方选择了回河北老家,而我则因放不下独身的妈妈,回了宜昌,一对曾经的恋人从此天各一方,再无联系。倒是阿轩,时不时就有音讯传来,大学毕业后,他签约到了上海某上市公司,听闻混得很不错。

  再往后,我在宜昌安了家,老公在事业单位上班,家中日子虽算不上富裕,倒也安逸。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这样的生活已然十分满足。而在获得内心的满足后,那些曾经的人和事似乎越发远了。

  直至2013年,女儿降临,我平静的生活忽然被打乱。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在她出生后不久,我就不得不抱着娇弱的她四处寻医问诊。那期间,内心无时无刻不充斥着焦躁心痛,几乎无法用言语表达。昔日的高中同学们知道了我和女儿的境遇,几乎都来探望过。远在上海的阿轩则委托同学给我送来了一个装着现金的厚厚的信封,我不肯要,让那同学给阿轩打电话,让他务必把钱收回,可阿轩却在电话里说:“这是我当舅舅的给外甥女的一点心意,不是给你的。你若不要,我立马飞回宜昌,当面塞到外甥女手里。”似乎,正是那“舅舅”和“外甥女”的称谓让我改了主意,收下了那笔钱。我是生长在单亲家庭的独生子女,最缺少最渴望的就是亲情,阿轩的话里话外是把我当成了亲姊妹,我感动莫名,心里暖暖的。

  除此之外,阿轩还帮我打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的名医,给我提供了不少资讯。其间,我和老公曾带着女儿去上海做检查,他全程陪同。(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与阿轩的热心相比,老公的表现就太让人失望了。他对患病的女儿不够耐心,对我更是抱怨连连,他甚至觉得女儿生病是我这个母亲造成的。为此,我们多次发生争执。都说患难见真情,而在我和老公之间,即便不曾“大难来临各自飞”,也再难寻觅曾经的温情了。

  好在最后女儿的病痊愈了,我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也对世态冷暖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想,这世上能在危难时刻不求回报帮助你的人才是真心对你好的人。于是,阿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和心里。

  那以后,我们的联络渐渐多了,逢年过节发个短信,有时没事在微信上聊上几句。我对他越来越关注,不经意间,他的一句话甚至一个语气词都能撩拨我的心弦。

  这一次,他回到宜昌让我的心更乱了

  得知阿轩要回宜昌过年时,我很激动很期待,甚至专门去国贸买了两身衣裳,希望届时能以最佳形象出现在他面前,留个美好的印象。似乎,已有些心猿意马了。但也仅仅就是这样了,再多的,我不敢想更不敢做。

  腊月二十四,阿轩回来了。次日,他就约我见面。在一家环境优雅的咖啡厅里,我们共进了午餐,聊了许久。让我意想不到的,他仍清晰地记得我的口味,记得我喜欢吃的菜,以及我边吃饭边喝水的习惯。他让服务员把水壶就摆在桌上,起初,我很不解,直到他一次次执壶往我的水杯里注水时,我才明白了他的用意。那一刻,心里没来由一阵酸涩,潮湿得几乎能滴出水来。

  腊月二十七,高中同学聚会,大半同学都到了。其间,我和几个女生凑在一起闲话,阿轩端着托盘给我们送水,别人都是果汁,唯独我是一杯绿茶。别人或许不解其意,但我是知道的,那些天,我血糖偏高,前次见面时曾跟他提过,他竟记住了。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又让我温暖了一把。

  聚会结束后,阿轩送我回家。其他同学都知道他曾经追过我,看着我们离开的背影,开了不少善意的玩笑。我觉得很羞窘,但内心却是一阵异样的甜。聚会地点离我家并不远,没多久就到了,但我俩似乎都舍不得就此分开,竟不顾寒冷,站在僻静的街角说了几个小时的话。无非就是讲述各自的生活、工作,零零总总,没什么重点,两人却是意犹未尽、不知疲倦。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追问我当初为何不肯给他机会?而我,在面对这个问题时选择了沉默

  但无疑,阿轩的这句话让我的心更乱了。那天回家后,我辗转反侧,心中似有悔意、有唏嘘,只觉得又酸又涩又苦。

  正月初六,又有一次小规模的同学聚会,主要是几个好朋友给即将离开宜昌的阿轩饯行。他打电话邀请我去,但我拒绝了,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他。聚会过程中,他给我发了条微信,说:“其实,我最想见的人是你,但你没有来。”看到这句话时,我越发百感交集,却不知如何回复,干脆没回。正月十二,已回上海的他又在微信里留言:“为什么不回我的话?”我看着信息,心中似有千言万语,却仍旧选择了沉默、回避。

  从小到大,我接受的教育让我不可能去任性地挥洒感情,所以,我不会轻易回答阿轩什么。可我无法控制的是:他的样子在我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每每想起他,心就乱了。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婚姻里难免会有遗憾

  有时候,心里的感觉具有欺骗性,当事人感受到的未必真实,一如当下的静琳。静琳和阿轩只是在一个新旧交替的时空点上生起了涟漪,但实际上生活早在很久以前就把两人带入到了完全不同的方式里,一个嫁做他人妇,一个虽孑然一身,但各自无交集的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不得而知。现下的种种情愫不过是在消费过去记忆,以及因为丈夫某方面的不完美而衬托出的阿轩的美好。

  很想问问静琳,这些令你心乱如麻的情愫可以带给你幸福吗?或许你无法回答。要知道,婚姻就是还原真相的过程,无论和谁结婚都难免会有遗憾,用遗憾去对比围城外的美好本身就不妥当。所以,心乱可以偶尔出现,只要不被乱扰了方寸就不失为生活的智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因为他 我心绪凌乱充满酸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