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张子枫:我不是有天分的小孩
日期:2020-07-24 05:22:20 作者:晓叮当 来源:意林 阅读:

张子枫:我不是有天分的小孩

  01 子枫从8岁起就开始拍戏,她的童年时光被大量的剧本所占据,自然有时间结交朋友。不热闹生活状态,却并不代表日子过得很无趣。张子枫说:“演员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份职业,因为爱好,我才去拍戏。”她视“表演”为最好的伙伴,有它陪在身边,张子枫从未感到孤单

  只是,想要跟“表演”做朋友,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事情。谁能将情绪自然而然流露,谁能做到非常真挚地面镜头,“表演”才会赋予他拥有自己资格。张子枫为此没少费功夫,?她坚只要肯吃苦且投入其中,“表演”就一定会张开手拥抱她,还能与她一起栽种“演技”这棵树苗

  果不其然拍摄《唐山大地震》时,张子枫为了拍戏任由水流鼻子里,为了不让肚子特别大的浮动,她就一直憋着气。这个还很年幼女孩,为了“表演”,拼尽全力。相应地,最特别的朋友也终于愿意与之亲近——在这部电影之后,张子枫逐渐被大众熟知,广受好评。甚至,她还被贴上了“天才演员”的标签

  这个头衔,许多人都梦寐以求,张子枫却笑着摇了摇头,“并不存在什么天赋,我就是喜欢演戏。这是我的好,逐渐地,它还成了我的某种习惯”。而这是什么样的习惯呢?大概就是每拍一个角色,张子枫就喜欢跟“表演”这个朋友对话的习惯吧。

  “拍摄《快把我哥带走》时,有一幕,我要在黑夜里骑车去追哥哥时,拍摄现场除了摄制组的一束光束,我什么也不到。但是,我的情绪完全释放了。”因为先前反复揣摩过角色,也与“表演”碰触过灵魂。于是不论处于哪种环境,张子枫都能一秒入戏。而不同作品,也能让张子枫原本简单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从未体验过的暧昧情愫,她在《同桌的你》里知道了那是什么样的滋味原来初恋味道就是小心翼翼伸出去的手,就是一颗并不贵重的大白兔奶糖;不曾了解过的“父母离异”,原来是一场《小别离》,非常无奈忧伤。以至于拍这部戏的时候,张子枫入戏太深,常常会坐在剧中书房里发呆。

  从爱上表演的那一刻起,张子枫的成长就不是孤苦样本未来的路,她还想跟“表演”一起走。所以,哪怕是现在,她已经名利双收,张子枫也没放弃继续向前奔跑。

  张子枫是在8岁时,斩获了“百花奖最佳新人奖”。这两年,她也在各种专业评比中屡屡被提名。在能力过硬扶持之下,她其实可以少点努力,直接走“流量路线。但张子枫偏要逆向而行,继续以“实力”行走江湖

  少女“凶猛”,她很有自己的想法

  “敬业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事情,现在在这个行业里面,敬业已经被大家认为是一个最高标准了。但其实它不是,敬业本就是演员应该做的事情。”拍摄完《快把我哥带走》,张子枫哭了。因为,她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美,没有做到一条拍摄里全是精华演技的程度。张子枫确实很“敬业”,她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演戏标准。

  张子枫说:“在塔顶的是我和我要演的人物,我要成为那个人物,在这基础下才有事件,最下面是情绪,喜怒哀乐。所以在拍摄过程中,细小到一个咳嗽声和呼吸聲都要精安排。”她的内在底蕴,显然已经超越了年龄。这也难怪冯小刚曾夸张子枫是个天才,在表演上有自己的悟性;徐峥赞美她是小艺术;陈可辛也后悔没有早点发现张子枫。

  反倒是当事人,除了对拍戏本身有较高的期待,总是渴望能遇到最恰当的角色和环境,而不是为了商业去拍戏。

  她并不觉得重复的日子就很乏味,角色总是在变,张子枫已经从别人的故事里体验到了不同的人生。那重回到现实生活,她其实是不喜欢有太多“变动”的。连同表情包,张子枫都很执着地只用同一个。

  “说我懒吧,我好像也不是。这就是我的性格吧!”在参加《向往的生活》录制时,张子枫一直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她能坐在那儿长久地发呆,也能日复一日地保持着低调。她不是懒得跟人打交道,不是懒得去发现生活的美好,而是她本身就很温婉。

  大多数艺人,在不工作时,便会去旅行。张子枫很特别,她“懒”得去很远的地方,想要汲取能量,张子枫就会去乘坐公交车。

  前不久,张子枫就去体验了一把“挤公交”的感觉。她并不介意外界是否评价她作秀或是矫情,想做这件事她就去做了。毕竟她是真的很向往这种烟火市井气,也很喜欢观察不同的人。

  她常常带着显微和放大镜出门,以便更清楚地去观看自己喜欢的事物。你时常可以在高层的顶楼发现张子枫,她偏爱站在那里俯瞰整座城市。撑伞的女孩,在街头吵架的情侣,来来往往的车辆……张子枫透过他们,会更了解“人性”。

  “人性,就是鲜活的生活。”张子枫把这件深奥的事情看得非常简单。她出门还有一个特点——不戴墨镜,不戴口罩,也不戴帽子,她一心钻进热气腾腾的生活中,再把感知到的真实,在镜头前表现出来。她很特别,特别到能被中央宣传部表扬,能加入首档青年精神价值纪录片《青年100计划》的拍摄。

  张子枫说:“能够沉淀下来的经历,才能成为你的底气。”

  或许,人生本就是这样。不去急于求成,以百分之百的热忱投入喜欢的事情中,用一颗素朴的心去生活,时间便总会给你想要的答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便是——“为其生,那是天赋。为其活,则是你要为喜欢的事情竭尽所能。”

  张子枫不想做那个有天分的小孩,她只想认真生活、投入工作,让每一瞬的体验都能成为某种资本,然后与“表演”永远相依相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张子枫:我不是有天分的小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