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赵匡胤:20岁离家出走,33岁开创宋朝,你不知道他的一生多拼命!
日期:2019-09-16 07:59:18 作者:秦岭一白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

赵匡胤:20岁离家出走,33岁开创宋朝,你不知道他的一生多拼命!

  赵弘殷很悲催,还没等到继承祖上铁饭碗工作,大唐就倒闭了。

  朱温灭唐后组建了后梁,竞争对手李存勖注册了后唐。而赵弘殷毫不犹豫的给后唐投了份简历

  这位初入乱世年轻人,靠着战场玩命,很快当上李老板左膀右臂

  926年,后唐爆发“兴教门之变”,李存勖被叛军乱箭射死。赵弘殷默哀了三分钟后,抓紧时间找工作。媳妇快生了,他要挣钱买尿不湿。

  赵弘殷很郁闷,想找个长期稳定的工作咋这么难呢?他还不知道自己一生将以会跳槽而闻名。

  第二年,赵匡胤出生了。

  进入五代后,民间经济异常活跃,很多小公司今天开张庆祝,明天就破产清算。赵匡胤,还是个刚入局的小菜鸟。

  赵弘殷是个标准虎父,赵匡胤跑够一千米才能奶粉。老赵时常教导儿子:人活着,总得有一技之长!去,把这个铅球扔了。

  有一位猛将老爹,小赵的铁人三项进展神速,而且连教练都不用请。

  赵匡胤的生活节奏一直是高强度,上厕所都要掐着表。鸡醒了,他起床锻炼身体;狗睡了,他点灯熬夜读书。

  这些成长中的痛苦,都将成为他今后辉煌资本。但年少的赵匡胤不理解,他经常抱怨父亲管的太严了。

  936年,后唐高管石敬瑭造反,他请来辽国外援帮忙建立后晋,很多人对这位“儿皇帝”立马粉转黑。赵弘殷却很淡定,他只是从洛阳打包搬家到了开封,继续为后晋打工

  石敬瑭的儿子即位后,觉得老爹做事丢脸,他拒绝做辽国的干孙子。于是,后晋被辽国打到破产,刘知远逮住机会建立了后汉。

  赵弘殷还是很淡定,摇身一变又来到后汉上班。这一年,赵匡胤二十岁。他刚申报完一项发明专利,被后世称为“太祖长拳”。很多人都很羡慕赵匡胤,但他却越来越抗拒

  老爹经常把家庭聊天搞得像开会,自己吃几碗饭都要先立军令状。家里什么都不缺,就是没有自我。

  身高八尺的赵匡胤最希望别人说:哇!这就是赵匡胤的老爹。而不是每次都听到:喏!那就是赵弘殷的大儿子

  赵匡胤决定离家出走,一毛钱不带说走就走了。

  赵匡胤靠着打短工小费一路上逛吃逛吃。走到襄阳地界时断顿了,他饿着肚子来到寺院门口讨饭吃。

  老主持见赵匡胤气度举止不凡,就免费给算看了看相。

  老和尚:你赶紧往北走

  赵匡胤:好歹先给我吃碗饭啊

  老和尚:你的贵人在北方,马上订机票

  赵匡胤:我连你家的门票都买不起,哪有钱买几票?

  老和尚:那没关系,我把庙卖了给你钱

  赵匡胤:为何对我这么好?

  老和尚:你记着啊,日后千万别把华山送给陈抟啊

  赵匡胤:什么玩意

  赵匡胤一路往北走,钱花完的时候,刚好走到郭威的办公室门口。这位后汉老将正在招聘人员去揍李守贞。

  赵匡胤加入了后汉,和京城的老爹不同,他只是一毛毛兵。在这里,赵匡胤开始吸附真正属于自己的力量

  文武双全的赵匡胤犹如道法技能合体,文能谋划布战局,武能胸口碎大石。在团战中如鹤立鸡群扎眼,郭大领导想看不见都难。

  古往今来什么东西最贵?人才!此后几年间,郭贵人带着赵人才南征北战

  赵匡胤抛掉老家舒适生活,喜欢凶险沙场上撒欢。因为,他靠自己奋斗收获荣耀,他在这里找到了自我。

  郭威建立了后周,赵匡胤担任副指挥使。他在京城遇到老爹,赵弘殷也刚换了新的身份证——后周第一军都指挥使。

  这爷俩的地位越来越接近,不同的是老赵已经老了,而小赵很年轻。而且,赵匡胤还和柴荣成为了好朋友

  时代,终将属于那些有冲劲的年轻人。

  954年,郭威病逝,养子柴荣登基。他第一时间提升赵匡胤,这对霸王组合即将开启驰骋天下黄金岁月

  同年,北汉攻打后周,柴荣御驾亲征。双方摆好架势后正准备开打,后周的几位节度使却当场逃跑了。

  后周将士一下就乱了,谁也不知道该往哪边跑。紧急关头,赵匡胤带着两千精兵,像开了挂一样冲向敌军,这才稳住局势

  柴荣缓过神后,二人合兵大败北汉军。赵匡胤乘势追杀到河东城,拼命攻城要出口恶气,直到他膝盖上中了一箭。柴荣劝道:“兄弟,算了算了,我们已经赢了”。

  956年,柴荣攻打南唐。对面的皇甫晖要求布阵对决,赵匡胤表示可以。老皇甫花了3天时间,摆出青龙白虎王八阵,唯一的疏漏是把自己落在外面了。

  刚一开战,赵匡胤就骑马狂冲到皇甫晖面前。老皇甫懵逼了,说好的对阵决战,你为何不按公式打仗?赵匡胤笑着说:“去你的吧”!手起刀落剁了皇甫晖。

  957年,南唐攻打扬州,后周守将韩令坤请求弃城逃命。赵匡胤骂道:“谁敢溜出扬州城,我就剁了他的脚”!然后,亲自带着二千人马救援

  老韩还没凑够买轮椅的钱,那就拼死守城吧。赵匡胤下车后,直接干掉一万多南唐军,解了扬州之围。

  柴荣攻打寿春时,正开会商议过河方案,赵匡胤已经带着几个人游过去了。会议还没结束,赵匡胤就开着南唐的战船回来载客了。

  柴荣和赵匡胤配合的极为默契,很快就平定了淮南地区。958年,赵匡胤跟着柴荣北伐,一直打的很顺利。老天感觉这几集的剧情太水了,这哥两走哪都跟推土机一样毫无悬念,来点刺激的吧。

  于是,柴荣在文件柜里发现一块木板,上面写着“点检作天子”。当时任殿前都点检的张永德,是一个正直忠义的人。

  但是柴荣心里不踏实,他将赵匡胤调任为点检,他相信哥们肯定不会背叛自己。这一年,38岁的柴荣病逝,7岁的柴宗训继位。

  赵匡胤有点小尴尬,他不知如何面对皇帝哥们留下的孤儿寡母。符皇后梨花带雨、柴宗训嬉戏玩闹,怎么看都像是特级保护动物

  但就在7年前,郭威的结局就在那放着。赵匡胤想起来就有点胆寒:柴兄弟,对不住了!

  960年正月初一朝廷收到路边社传回的消息:北汉和大辽要来后周过大年宰相范质吓得饺子都不吃了,连忙跑进宫报告太后

  正月初二,赵匡胤带着后周大军被欢送出城。太后歉疚地说:大过年的还要请将军出差,真是辛苦了。赵匡胤没说话,他的表情沉重

  后周将士走到离开封二十公里的陈桥驿时,安营扎寨晚饭

  入夜后,风言风语开始传播:皇帝还太小,我们玩命他又不知道!赵将军人不错,有情有义有奖金!哎,我们拥护老赵当领导吧,待遇肯定好很多......

  赵光义看到大家反馈还不错,就拿出黄袍盖在假装睡觉的老哥身上。赵匡胤偷偷睁开眼,赵普就给他使了个颜色

  赵匡胤装作刚睡醒的样子,看见身上的黄袍后猛地一怔,然后拽紧黄袍大喊:是谁~将黄袍送到我身边~是那圆圆的明月吗?

  赵普觉得领导的演技太差,就找几个托跪那不停地喊陛下。呼啦啦,满营的将士都跟着跪下来了。

  赵匡胤作出难为情的样子:“唉,你们想要富贵,却逼我做老板。要我登基也可以,回京之后要守规矩,服从者赏,违令者斩!”

  大家齐声喊道:中!

  范质这才反应过来了,赵匡胤这一招正是郭威当年玩过的,莫不是天道轮回?赵匡胤创建了大宋,可惜赵弘殷没机会完成五连跳了。

  五代十国的征战频繁,赵匡胤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对待出生入死的兄弟和后期归附的人很宽容。或许,这也是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

  你们跳槽没有错,错的是这个时局!而且在33岁的赵匡胤看来,做上皇帝并不是终点,而是奋斗之路刚刚开始。赵匡胤听从宰相赵普的“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经营方针,15年间平定南方大片地区。他将残唐五代的分散地盘,又重新归拢起来。

  同时,赵匡胤隔三差五让猛将拿着钱返乡创业,这也从根上彻底解决五代混乱病根

  976年,49岁的赵匡胤请弟弟进宫喝酒,还是秦岭一白酿的蜂蜜酒。兄弟俩彻夜畅饮,他们回忆老家的童年趣事、战场的凶险侥幸,畅想大宋的辉煌未来...

  当真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干杯~

  第二日清晨,赵匡胤去世。

  第三日,37岁的赵光义登基称帝。

  赵匡胤20岁离家出走,33岁创建宋朝,49岁离奇去世。他亲手终结长达53年的五代,开创长达319年的大宋王朝,这也是中国历史上9大皇朝中,立国最为平和的王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赵匡胤:20岁离家出走,33岁开创宋朝,你不知道他的一生多拼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