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强自己就是提高认知
日期:2017-03-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做强自己就是提高认知

  做强自己就是提高认知

  段奇清

  他经营的是文具,品种繁多而琐细,每天摆在店面货架上的商品就高达6万多种。可他硬是驾轻就熟,在繁复中游刃有余,短短的10多年间创造出了一个文具王国的神话。

  他说,自己成功的秘诀是:“对商品的认知、数字的印证、修正自己的观念,就是这三部曲而已。”其实,他这所说的“三部曲”,是从认知出发,又回归到认知。其成功秘诀的核心就是“认知”。

  他说,自己是赢在高起点,父亲是高雄地区知名的文具批发中间商,从小他耳濡目染,主动参与,累积了文具商品与市场的敏锐度。这赢在高起点,就是赢在认知商品与市场的高起点。

  认知商品与市场就是要让自己拥有强有力的“心劲”,即在内涵上下功夫。高起点只是让他认识到了心劲的重要性,只是让他在磨练自己的心劲上能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能够做到捷足先登。

  同行业的许多人,在企业做大后,往往只注重向外延扩展,他们会从文具跨越到日常用品,而他却不改文具专卖店的定位。别人为降低进货成本,总是在供货商身上作文章,他却坚持不与上游互动。文具与礼品竞争日趋激烈,别人都在绞尽脑汁让自己及自己的企业在报纸杂志上有图文,在电视上有影,在广播中有声,可他谢绝所有媒体采访。

  他谢绝媒体采访,还有一个原因,即他害怕社会上有太多的人认识他。这一下也许人们更不能理解了,谁不想出名,谁不想走在哪而哪儿的道路被堵所带来的一份荣光。可他说,他经常要在大街小巷做市场调查,被人认出来会很不方便。他想到仍不是外延的东西,只是在内涵上使劲。为了把握住对商品的认知和对市场的判断,他还斥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电子信息系统,目的是要在3秒钟内接收商品销售信息,让他随时通过数字解读哪种商品具有魅力。(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这种在内涵上下功夫,反应在性格上便是稳扎稳打。在创业之初,为了让自己的商店成为能一炮打响的种类齐全大型门市,尽管手头有一定资金,为了稳妥起见,他还是把父亲留给他的一块土地拿去融资了1200万元,以备不时之需。在发展上,尽管经营形势十分好,他也却制定了每两年才开一家店的比较稳重的策略。“一定要上一家店先赚钱,才会开下一家店。”

  稳重也并非保守不敢冲。在内涵上下功夫,练就的心劲反过来让他又有了一双敏锐的眼睛。2004年,他与妻子到台北考察市场,在出租车上刚好看到一家店面出租,直觉告诉他那里是一处黄金宝地,他赶紧让司机停了下来,下车敲了房东的门,并在当天签约。而这家门店的业绩直到今天还是非常好的,是“呱呱叫的!”

  他向自己使劲,让自己拥有强大的心劲,还包括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2002年在开第四家店时,对于他来说,管理似乎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几经摸索后,他与妻子去上了慈济的义工课程,随着心胸的廓大,本位主义思维的改变,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现在夫妻俩每个月至少还会抽出一个周日去做义工,甚至还在公司内开展心灵讲座。“我可不希望我的员工一边工作一边得忧郁症。”他说。

  他就是台湾“九乘九”文具公司总裁商佑彰。

  商佑彰靠着铅笔、橡皮擦等小商品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打造出了一个王国,目前,他在全台拥有7家店面,一年的营业额折合人民币近亿元。

  提高认知,增强心劲,是一种才干的增长,是一种内在的修为。一个人内在的力量是最为强大的,不管外在如何喧哗浮躁,只要在内在上能把持住自己,有一种定力,也就能化繁为简,也就内心洞明烛照一切,最后也就能让自己有一个轰轰烈烈光明的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强自己就是提高认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