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就是人才
日期:2016-08-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我就是人才

  我就是人才

  英涛

  1985年4月,王宝强出生在河北南河县大会塔村。8岁的那年,他在看过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后,一心想做李连杰的他,就闹着要到少林寺去学武。在少林寺吃尽了苦头,学了6年武后,1999年夏,14岁的王宝强回家说服了父母,只身一人到北京追求拍电影的梦想。到了北京后,他身上的钱根本不够租房子,就在他准备睡马路的时候,遇见几个好心的老乡,就挤进了他们租的一间廉价平房。

  刚落下脚,王宝强就开始做起了演员梦,哪怕只能当个混在人群里,连背影都看不到的群众演员,只要能上电视他也甘心。就这样,在老乡们的哄笑声中,从没学过表演的王宝强也加入了北影门口等待表演机会的队伍中。那里的人很多,有大学生,也有学过表演的北漂族。等了十几天,没有等到一个机会,为了省钱,他每天只带馒头和开水,实在饿了渴了,才啃一口喝一口。一起在那儿等待的人都很惊讶,从未见过这么想当演员的。

  过了一段时间,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了,王宝强只好先到工地做小工,和泥、拎灰、搬砖、刷墙……虽然他在工地干活,可一有空他就会跑到北影门口去找机会。后来他碰到在做武打替身的少林寺师兄,在师兄的介绍下,他开始做替身,但是一天最多也只有50元收入。因为工作不稳定,吃了上顿愁下顿,在别人的嘲笑声中,王宝强也渐渐绝望了。王宝强好久没有再去北影门口,他开始思索自己这样拼着生命危险去做替身,收入却这么少,要什么时候才能出头呢?

  苦苦思索了一番后,王宝强相信自己是个人才,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当作人才来推销。于是他像那些到人才市场求职的大学生一样,精心制作了个人简历,四处抛撒,希望能有导演发现他,让他当主角。知道的人都讥笑他,长得不咋地,书都没读多少,还真把自己当人才了!但王宝强的决心却非常坚定,他相信自己就是个人才,自己有武功,又吃苦耐劳,只要能碰到合适的角色,肯定能成功!(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2002年2月,王宝强偶然听说导演李杨要拍摄一部讲述发生在煤矿的故事的电影《盲井》,主角之一矿工元凤鸣的演员还没有找到。王宝强想,矿工这个最底层的角色,不正适合自己吗?王宝强找到剧组后,发现有好多人在争这个角色,他没有直接上前去争取,而是心生一计,转身回去,又像一些大学生求职一样,找人把自己平常的生活状态拍成一段录像,然后寄给导演李杨。

  谁也没想到,李杨看了他的录像后,觉得大鼻子小眼睛的他流露出的那股劲儿很适合饰演戏中的矿工,真的选中他和另外两个演员担任片中的主角。但更没想到的是,初出茅庐的王宝强竟凭借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一举夺得法国第五届杜威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第四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以及第二届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他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好戏还在后头。因为看过了王宝强在《盲井》中出色朴实的表演,2004年,冯小刚在拍摄贺年片《天下无贼》时,毅然撤消由影帝夏雨扮演戏中“傻根”一角的计划,决定让王宝强取代夏雨来扮演这个角色。

  《天下无贼》一放映,票房过亿,这部大片众星云集——刘德华、刘若英葛优、李冰冰、傅彪、尤勇……然而,给大多数观众印象最深的却是由这个来自农村的新人王宝强扮演的“傻根”。王宝强成功了,从此片约不断,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今天《士兵突击》又再一次证明王宝强的实力。

  曾读过一个书法家的一篇文章,说到书圣王羲之被后人孤立于他生活的那个时代背景,其实他的创造性是离不开他生活的那个文人圈子的,他与当时的谢、郗、庾、卫这些大家族子弟在一起,不是清谈玄远就是飞觞作书,在无形中就绞成了一股合力,共同推进了东晋书法的发展。谢、郗、庾、卫四家族都有很多出色的人物,比如当时与王羲之齐名的庾翼,只是年代久远,王羲之身边的人物都一个个隐于幕后了。就像达·芬奇所处的那个时代里,围在他身边的就有十几个优秀的剧作家,比如韦白斯忒、福特、马洛、本琼生、菩蒙,可惜达·芬奇这个大师的盛名把他们给淹没了。可见,一个人,挤在人群中,要被人发现自己是多么的不容易,哪怕你只是比大宗师只次一等的人才。

  然而,王宝强这个看起来傻傻的小子,却有本事让自己凭着傻气的执著,让自己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这一切只因为,在别人都不把他当一回事的时候,他自己先肯定了自己,认定自己是人才,主动向导演推销自己,所以赢得了成功的机会。

  只有自己先把自己当作人才,把自己亮出来,别人才更有可能发现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就是人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