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日期:2015-12-05 作者:叶芬 来源:网络 阅读: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引导语:千万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认真做好你认为对的每一件事。因为,你的成长成功更重要。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这几天,不停有人直接或间接向我吐槽工作中的不愉快,吐槽内容无非是自己怀才不遇,同事能力不达标、不好相处等等。

  有时我会告诉对方,现在你遇到的问题正是展现你的能力、在老板面前成就自己的时候,同时你会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而后者则是更大的收获。

  F是我5年前认识的一个同事,学的专业是音乐艺术。那一年单位恰好举办了一场选秀比赛活动,他在那场活动中表现抢眼,继而被留下。虽然在比赛中表现不俗,但初进单位的他没有任何特殊机会,依然从最底层做起。他做过文字采编、市场拓展、活动策划等工作,经常加班到后半夜,但是早上八点半依然会在办公室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大约半年后,同事告诉我,F在单位做节目主持人了。我和大家一样很惊讶,从网上找来他主持的节目,看完觉得还真不赖呢!逐渐地,他主持的节目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小有名气,他的工作越来越多,也越做越好。即使工作多到天天要加班,两个月都没有休息时间,也从不见他抱怨。此时,他还开了一家属于他自己的面馆,并且经营得风生水起。

  前年年中,他告诉我他要辞职了,我表示很错愕。他悄悄说,“我要出书了。”这下我倒很淡定,因为我觉得他的故事足够写一本励志型的畅销书了,但他写的却是一本教别人怎么做菜的书。果然,2014年年初的时候,他带着他的新书,在我们城市最高大上的商场做签售活动。此后,我们也不停在卫视节目中看到他的身影。

  L是我另外一个同事。她刚进单位时,还是名瘦弱的学生。犹记得她进单位时,因为是新手,又在新部门,很多东西都没有成系统,完全要靠自己一点一点摸索。那段时间又特别忙,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更难的是,那时她每周都要做专题策划,线上要有专题页面,线下要带活动。线上专题制作,要能画得了框架,P得了图,还得懂代码。代码能为难死她,大家天马行空的想法,就连程序员也面露难色,更何况一个编辑呢!但是她并没有退缩,而是想尽办法与程序员和设计师沟通,结果她每期做出的专题既好看又叫座。(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记得第一次组织线下活动时,因为人员组织问题,她与其他部门的同事产生了不愉快,自己偷偷流眼泪。被大家发现时,她却很快调整好心情,一个电话接一个地打,邀请朋友来参加活动,并详尽地跟对方说我们的活动是如何好玩。活动的前夜确认好各个细节后她才离开办公室,当时已是夜里十点多,第二天她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活动现场。

  那时候,她还在准备研究生论文。虽然几乎每天加班,周末不休息,自己学业上还有很多重要又紧急的事情要处理,但是从不见她抱怨。3年多时间过去了,L已经升为部门主编,带领着一帮小伙伴在奋斗。现在的她,开朗、自信阳光成熟且优雅,年底组织一场几百人的活动也胸有成竹

  前些日子还见她发朋友圈感慨:五年前的我,研二,住宿舍,在电视台实习,做两份家教,内向、焦虑地度过一段迷茫空虚时光,现在的自己和那时比,是全新的。

  正如L所说,她现在是全新的,F亦是。现在的他们,或许还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但他们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且这比世俗的成功要重要多了。

  说到这里,或许有很多朋友又要说,我付出那么多,就是要成功,要加薪升职。要加薪升职没错,要成功也没错,可是,能否在你想加薪、升职、成功前把你手边的事情做好呢?这世上成功的方法有很多种,唯独没有做梦。

  工作中,大部分人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眼高手低。很多人不愿意做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你琢磨透了,漂亮地完成了,就能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让领导看到你的能力和态度。你的工作能力强了,可发挥的空间就大,机会就越多。

  只是大部分人,把工作当任务,完成了事。也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但是却看不到结果,不愿再坚持,也没了耐心。其实,这就像栽树一样,你正在扎根呢。千万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认真做好你认为对的每一件事。因为,你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用着名新闻工作者熊培云的话说:如果不想浪费光阴的话,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这两点对你将来都有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