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南瓜藤上的牙签
日期:2017-12-21 作者:王新芳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

南瓜藤上的牙签

  南瓜藤上的牙签

  他出生在瑞安荆谷一个铁匠家里。家境贫寒,兄妹四人全靠父亲卖力气养活。小小年纪他喜欢坐在屋顶上看星星,想像城里的星星会不会更美丽。后来,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县城中学,走出了偏僻的山村。很快,他又陷入深深的自卑。他每周带米和咸菜到学校,看着同学们吃饼干,就暗自吞咽口水。

  贫穷没有阻挡他求学的脚步,高考过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沈阳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他对自己说,这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命运的一个关键拐点,他要努力,要抓住机遇。大学四年,他勤奋读书,完成了学业,又收获了爱情。低一年级的小学妹给了他温柔的爱,他沉醉在初恋的爱河里。

  毕业后,他到中国空分设备公司工作,地点是在杭州。女友却在椒江工作。他兢兢业业希望能拼出一个好的未来。可是,对一个出身农村孩子奋斗何其漫长。两年后,他的月工资仍然是82元,没有房子,没有车。一无所有的他,陷入了迷茫

  一天,女友打来电话说要分手。他不相信这是真的,连夜坐车赶到椒江。暴雨如注,他执拗地拉着女友的手,请她跟自己走。女友泪流满面,还是选择转身离开。谁让他那么穷呢?爱情终究不能当饭吃。

  一个意气风发年轻人,就这样败给了贫穷。他在床上躺了整整一星期,想通了很多问题。从那以后,他的生活观念发生根本性变化,他把自己投入到更紧张、更刺激的工作中,他要远离平稳单调的生活。

  1996年,一个偶然机会,他听说了“中国黄页”,认识了马云,立刻被马云的魅力所吸引。在他眼中,马云与众不同,走路风风火火,非常另类,接个电话一会说中文,一会说英文。直觉告诉他,马云值得信赖,值得跟随。虽然当时他已经奋斗到了公司高层,但当马云离开中国黄页,要带着一个团队到北京外经贸部去发展时,他再也坐不住了,决心辞职,跟马云一起走。

  马云一遍又一遍向团队讲述自己的梦想:做一个中国人办的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做一个世界十大网站之一,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梦想归梦想,创业初期困难重重。阿里巴巴正式成立后,他跟马云一起外出打的时,10元钱的富康和8元钱的夏利,远远看上两车很相似,开近一看,若是富康就装作没看见,只为节省2元钱。

  2000年,大批互联网公司倒闭。马云想把阿里巴巴打包成一个解决方案卖出去,就带了他和另外几个人到上海,有几次,坐了近五小时的公交车从上海的淮海路赶到位于宝山区的客户那里,可没到5分钟就被打发走了。他的MSN上经常挂着一句话:月末到了,谁给我一万元,我愿意到淮海路去裸奔。那时,他真有这样冲动,因为公司如果再不赚钱,后果不堪设想

  他心情苦闷走投无路。一次,散步的时候,无意中溜达进了一片菜园,和一个种菜的老汉聊得很投机。善于观察的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藤粗叶茂的南瓜藤上,竟然插着一些小小的牙签。对南瓜藤来说,这种伤害不是过于残忍吗?老汉解释说,南瓜苗看似长势喜人,一路开花不断,却总是不结瓜。如果把牙签插入瓜藤,过不了几天,它就会结瓜。对作物来说,在生长过程中,让其吃点苦,会激发出它们内在的潜能。

  老农的一番话让他的郁闷一扫而空。作物如此,人生也一样成长中总要经历一些苦难失败,否则很难有硕果之秋。从那天起,他振奋精神,咬牙坚持度过难关。每逢公司遇到什么难题,他都会想办法积极应对。

  他叫谢世煌,马云的铁杆兄弟。如今的谢世煌早已不是21年前那个被抛弃的男人,而是身家16亿元的富豪。他是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股东,阿里的投资总经理,资深总监,产品开发部负责人。

  任何希望的破土而出,都不是图直接,图省事,图容易和图方便的,都要经过层层阻碍,重重阻力和道道关卡,方能成为现实。谢世煌悟透了南瓜藤上牙签的精神,方才成就了成功传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南瓜藤上的牙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