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他们说,文科生找不到好工作
日期:2017-11-21 作者:怀左同学 阅读:

他们说,文科生找不到好工作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怀左同学

01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相信这句话你肯定听过,那学好文史哲呢?

很多人都说文科生找不到好工作,对于这个论断,你怎么看?

02

很好,我就是那个学着文学的文科生。

我现在的专业是文艺学,上次和别人聊起时,对方说:“你唱歌那么烂,真没看出来你竟然还是艺术生,你都会些什么呢?”

我什么也不会,只想打人。文艺学讲的是纯理论,带着枯燥的气息,好不好!

经常也有长辈关心我,问问学校,问问专业,然后就会摆出痛心疾首状:“文科类专业不行呀,看看能不能转专业,别人都说这个不好找工作。”

他们是好心,我知道,但他们的好心,导致我曾经一度担心。

记得那年大一,我暑假坐大巴回家,邻座是一个阿姨,一路上和我有说有笑。本来好好的聊天氛围,在她得知我的专业后,全变了。

男孩子怎么去学文学了呢?这出来只能当语文老师。路太窄了,你当初怎么不学理科,噢,是不是数学什么的不行呀……”

她吧啦吧啦就开始了,先批判文科专业的无用,找不到好工作,然后赞颂理科专业前途远大,最后提到她正在读理工科专业的儿子,再也没停下来。

“我儿子那个专业出来可好找工作了,人家每天事情都很紧,又上课又做实验……”一边说,一边怜悯地看看我。

我没再理她,将自己莫名其妙自豪感建立在贬低别人的基础上,这样的人,不理也罢。

03

不过话说回来,文科生这个群体,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

前两天和我一个出版公司的主编聊天时,他说他们之前招的实习生,有一些人书生意气太浓:稿子写得不接地气,文字浮夸,做事不踏实,想法还很执拗。

用他的原话,“我光教他们转变思维,就累得半死不活。”

不接地气,假清高,实践能力弱,逻辑思维差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看清楚,然后认真对待。

我们自己没有多少实践能力,但还经常看不上别人的努力:他做的事情没多大意义,他写的东西不是文学,他脑子笨所以下的都是死功夫……

我们有大把的时间用来浪费和矫情,毕业时却只想找一份不累并且工资高的工作。

白日做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大本事,就赚多少钱。

错不了。

如果这么多年,你一直怀才不遇,送你六个字。

别想了,想多了。

04

回过头来,我们文科生的路在哪里,我个人觉得,有三个字非常重要。

差异性

《教父》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记得别人求得教父帮忙,问他会如何做时,他总说:“我会给他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其实这就是差异性,也是竞争力,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品牌”

文科生的自由时间通常要多一些,那么,别再睡懒觉混日子了,多发展一项爱好,多学点本事,多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以后就可以少抱怨几句。

第一,虽然文无第一,但强大的知识储备,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基础,多读书,永远都没有错。

第二,多关注新东西,适当参加社会实践,学会把握市场的需求,尽早知道哪些是必备的技能(例如:电脑技能、写作技能等)。

第三,利用三到四年的时间,至少把一项兴趣爱好培养到可以拿得出手的程度。这个时代任何才华都可以表现,就看你功夫有没有到家。

第四,只有一句话忠告:少点空谈,多点行动。

【多说一句】

嗨,早安呀各位,我是怀左。

文科生并不一定比理科生差,只要你足够优秀,足够强大。我们编辑部作者聪聪就是文科生,但她却很了不起呀,不仅文章写得非常棒,还十分励志

当然,还有一个:我。

-精彩回顾-

怀左同学@你:你想不想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抱歉,我不想成为20岁的堕落青年!

从130斤到95斤:当一个大胖子努力瘦下来!

怀左同学(公众号ID:woniuriji_huaizuo)

作者介绍:怀左同学,简书签约作者,文学研究生在读。新浪微博:@怀左同学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他们说,文科生找不到好工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