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强者:认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
日期:2017-09-05 作者:简爱 阅读:

真正的强者:认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

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都关注了“遇见简爱”

“当你不再执着

一件事物或一种习惯

它就失去了指挥摆布你的能力

你将获得自由

这就是出离。”——宗萨仁波切

—01—

世上本无称心如意的工作

女友安安在一家做纺织品的外贸公司上班。

几个月前的一天, 她跟我抱屈:跟我的女BOSS干活,真痛苦

我问:“怎么了?”

她哀怨:“上个星期,每天加班到八九点。周末也没休息。累死姑奶奶了!”

“我当是什么事呢。职场人士谁还能加过几天班。你应该感谢BOSS,如今全球经济如此低迷,许多公司裁员,大批人将面临失业。”我微笑着说。

安安作苦笑状。

“好好干,少些抱怨。换位思考,偶尔想想老板的好。”我说。

扪心自问,BOSS人还是不错。知道我是吃货,她经常带我吃南虾北羊。”安安自说自话。

昨天她再次给我发来信息:“简姐姐,一个好消息,我又涨工资了。一个坏消息,我现在被欺负死了。”

“生而为人,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TM不想活了。”我答。

安安不出声。

我又去了一条信息:“这么说,只是陈述一个观点:不完美才是生活的真相。”

“好吧,这碗毒鸡汤,我干了。”她回复。

“我有事,先这样。”我匆匆结束了对话,如果不怎么做的话,她还会一直喋喋不休,被老板数落了,同事又在背后嚼舌根….诸如此类

我也是从最底层走出来,能够清楚知晓安安的内心想法,都希望有这样一份好工作,环境高雅舒适,工作轻松没压力且薪资待遇高,客户不刁难,领导体恤,同事关系融洽….

但纵横职场十几年,从员工到管理层,再到老板,经验告诉我,这世上压根就没有完美称心如意的工作。即便我现在身为老板,也不能够随心所欲,常常为开发创新,业绩管理,人员开支,前景规划等等焦头烂额夜不能寐

大约人生的底子就是悲伤悲凉的吧。

常人如此,明星概莫能外。

很多年前,看《艺术人生》里有一期采访了我最喜欢的歌手刘若英

朱军问她:“为什么你总能给人一种温和淡定,不急不躁的感觉,难道你生活中遇上难题的时候你不会很气急败坏吗?”

刘若英很淡定的回答:“那是因为我知道,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

工作中遇到冲突和矛盾,这很正常,想想是什么原因造成双方的分歧,求同存异。遇到问题,首先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而不是情绪化发泄愤怒

矛盾与平衡,是一个人一生的课题。世上之事,都是二元次,我们总是活在矛盾之中,关键在于能否解决这些矛盾,静下心做完每一件事。在不完美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从而达到更高的境界

—02—

结婚不等于幸福爱情总有瑕疵

 

我骨子里是一个传统的女人,自从做了公众号后,三观时常被颠覆。比方说,从前总以为感情世界里,男人更坏,动不动出轨背叛

其实不尽然

读者阿娅(化名)说:“我是一个已婚女性事业家庭都稳定无比,没有任何生活负担,但我的性格是那种喜欢所有人都喜欢我,从小家教如此,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

有几个异性同事走的很近,但我知道走太近,比较危险,尤其是一个还是已婚的,然而我就是喜欢大家都喜欢我的感觉…

家里的那位看的无聊了,找外面的解解闷,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这就是人性。殊不知,拥有的,却是别人苦苦追寻却难以得到的。

昨天有位林月(化名)的读者在看我发的文章《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如是说:

“写的不怎么样,男女之间的需求是相互的,女人要的,男人能给,于是就沦陷,女人其实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幻想满足,至于最后以悲剧收场,只不过是幻想不切实际,自身又没有能力把控自己和爱人,不怪渣男。至于文中屡次提到的明媒正娶,给女人花钱,和后面的女人精神不独立,前后矛盾,作者还活在上个世纪吧?我都精神独立了,这些男人也不过是给我集邮的,我倒宁愿多睡几个不用给他们生孩子,花他们的钱,挺好的。”

我只能说:人各有志。

林月再次回复:一点人生智慧,把纯粹的爱情和双方一辈子忠贞作为志向,是不合适的。

好吧,什么壶配什么盖。我无言以对

婚姻是两个人的妥协,大多数人,只能看到另一半的不妥协,却忽视了自己的顽固。感情中的强者,不是爱的盛大,而是懂得引领,并且坦然接受另一半和自己的不同。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爱人,像王子一样,英俊潇洒温柔体贴,高贵多金。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不完美的爱人,让我们在恋爱中不断成长,感知,观照,觉醒,修正,从而挖掘更多的人生哲理,与其说是成全爱人,倒不如说是遇见更好的自己。

—03—

生活本身不完美,我们可以选择有趣

 

一段在网上看到的话:

谁不是时常努力人生,间歇性的神精五烂;

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不想活了;

谁不是咒骂着肮脏,却主动染指肮脏;

谁不是闲谈他人是非,却无视自己的缺陷;

谁不是觊觎他人的生活,却是满口遁世绝俗;

谁不是痛恨着昨天的酒醉,却今日豪饮于席;

谁不想让对方成为胯下之物,却特么的邀咖啡一杯;

谁不想豪情万千,却特么的囊中羞涩

谁不是满肚子男盗女娼,却表现得腹有诗书气自华;

谁不是杀人千万,才名垂青史

一边热爱生活,一边不想活了……

这段话,使我想到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诗人余秀华。

一天,苏格拉底正和几个学生探讨哲学或伦理问题,突然一盆冷水从天而降,把他浇了个透心凉。这是他妻子的杰作。

苏格拉底的妻子是有名的泼妇。

早成落汤鸡的苏格拉底,是如何将尴尬变成段子?

他大笑着对学生们说,我知道嘛,刚刚打了雷,马上就会下雨的。

假如你是苏格拉底,你会如何处理这件事?

亲密关系决定我们的幸福指数。夫妻之间总有分歧和争执的时候,一句搞笑的话,往往能将一场争吵成功化解。

关注余秀华,是从她那首成名诗《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开始,从最先的不屑,到现在的心服口服

她的幽默风趣,自嘲自黑,为她成功加分,许多读者,包括我纷纷路转粉。

 昨天她的新文《我和范俭不得不说的故事,更是让我为之刮目,摘取其中的二小节:

“话说有一次,范俭想拍我洗澡的镜头,因为他觉得我身材还不错。不过电影里没有这个镜头,太好了。因为洗澡就是洗澡而已,除了说明我身材好,皮肤白,什么也说明不了。所以范俭给我买了红色内裤,洗澡的时候穿着洗。我想他应该买肉色内裤啊。所以我和范俭成了没有性别区分的朋友,不知道是幸福还是悲哀。"

“那时候网上骂我的人很多,就是说被雷劈了脑子的人很多,这是中国特产的雷,劈在中国特产的脑子上。姑奶奶和他们无冤无仇还不认识,他们整天吃饱了就骂我,还说我道德有问题,不是我吹牛,我把全中国的男人都睡了,也比这些人纯粹,干净。不过我就是一个诗人,我就写出了他们爱干的事情,遭遇我有没有干,你们谁都管不着。范俭这时候的功能就出来了:安慰呀,劝解呀,拥抱啊,反正能搞的都搞了,不能搞的没好意思搞。”

生命的底色是悲凉,有趣是它的解药。余秀华无不在诠释这个道理。

这两天看马东和许知远的访谈,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发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许知远一直想谈而马东一直在回避的。

那就是,我们生活的底子是悲凉的,只是一些人选择正视,一些人选择用娱乐来抹杀,当作不存在。

好多时候都是这样,我们处在肮脏、麻木、歇斯底里、诅咒之中。到处都是麻烦,到处都有不可沟通的人。

然而我们一直在活着,一直在努力解决,并未因这些负面东西的存在而放弃追求美好也就是说,悲凉无处不在,我们在努力让自己高兴。生活已经是千疮百孔,我们何必再雪上加霜

米开朗基罗说,真正的英雄就是认识了生命的真相之后继续热爱生活。

 

PS:喜欢这篇文章,记得分享。

- END -

*作者:简·爱,商人作家,生活里的艺术家,业余摄影爱好者,写温暖励志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小故事新书《相逢不必太早,只要刚刚好》,当当网京东火热销售中。微信公众号:遇见简爱(ID:AJENNY13249143703),青梅煮酒,等你来。

   每天八点,遇见简爱

点击阅读原文, 可购买简爱的新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强者:认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