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好认清自己
日期:2015-10-27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

好好认清自己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老人在集市上摆了一个捞鱼的小摊子,人们可以花一元钱买一张小鱼网(舀子)来捞鱼,捞到了就可以把鱼带走。这个极具成就感的游戏吸引了很多大人小孩的注意。有一天,一个年轻大学生来到这里。他买了三张鱼网,可三张都被他弄破了,一条鱼都没有捞到。大学生心中十分懊恼,便不高兴地对摆摊的老人说:“老板,你这网做得太薄了,一碰到水就破,怎么可能捞得到鱼呢?你是耍我们的吧?”老人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我这网绝对是可以把鱼捞起来的。只是当你看中自己想要捞的那条大鱼的时候,你有打量过你手中的网是否真有那个能耐吗?有追求不是坏事,但也要了解你自己有没有那个实力。”老人随手接过大学生手中的网,一会儿就捞起了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年轻人,你还不懂得捞鱼的哲学!这和人们追求事业爱情、金钱是一个道理。当你沉迷于一个大目标时,要衡量自己的实力,不要好高骛远。”

  或许是自我心理的作怪,人,往往难以正视自己。希腊有一句名言: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西班牙也有类似的话: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人,一旦认不清自己,把自己抬高了,就会面临挫折。一旦挫折了,就觉得世道不公,就把自己推向心理不平衡的境地。一旦陷于心理不平衡,人生就与悲痛相伴,就误了时光,错失了机会,甚至毁了自己,伤了他人。

  认清自己,是人生的高点。一位登山运动员,在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在6400米的高度,他渐感体力不支,停了下来,与队友打个招呼,就悠然下山去了。事后有人为他惋惜: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再攀点高度,就可以跨过6500米的登山死亡线啦。他回答得很干脆:“不,我最清楚,6400米的海拔,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我一点都不感到遗憾。”

  人生的高点是什么?就是认清自己,掌握自己!别无谓跟他人攀比,别贪心总想尽量拥有,人生的目标是要恰到好处,人生的追求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做一颗大树,就做路边一颗最富生命力的小草;不能做一条大河,就做一条清澈明亮长流不息的小溪。不要逼迫自己,让自己成了断折的树,干涸的河。不论做什么,只要你尽力做到最好,你就是优秀的。

  好好认清自己,让自己的人生,少点挫败,多点顺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好认清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